2020-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教我們的七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文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之後,各國政府與人民共同以防疫措施來面對,一面檢討一面調整,因疫情仍需一段長時間才能止息。這樣的重大事件,對基督徒的生活各方面亦帶來了不少影響,也令人反思如此疫情教我們的信仰功課。以下嘗試分享「疫情帶給我們的七點省思」。

1.我們是脆弱的人
因病毒的擴散,我們驚覺自己距離死亡是如此接近,這樣致命的危機提醒我們,原來身體的免疫力非常重要。我們緊盯著全球確診與死亡的數字上升,卻可能忽略了這些染病者,每人各有自己的人生故事。

生命的脆弱性不單反映在身體上,同時也反映在心靈中。全球發生恐慌性的搶購醫療用品、食物、日常用品,各地超市貨物被搬空。怵目驚心之餘,恐懼的總和如同另類病毒,顯出人心的脆弱。

2.接受不完美
各國政府在面對疫情有不同對策,我們在台灣就充分感受到其中作決策的艱難,在供需、地區、年齡、角色、時間等因素下,每一個決策都關係著全民福祉;在全球陷入疫情危機下,也沒有哪個單一國家的策略是完美無瑕的。若我們能接受共同的不完美,或許會走出一片天地。不少國家對台灣此次抗疫對策表示讚賞與效法,然而我們要謙卑承認自己仍然有不足之處,也願政府繼續傾聽民意與專業分析而持續調整。

3.學習與他人合作
政府與民間團體都有防疫的配套措施,在執行上需要全民配合。然而這段期間看到不少自我中心之人,完全不理會這些措施,演變成以不負責任的個人行為傷害了公共社會。

我們都需要學習放下自我與他人合作,配合團體共同圍堵疫情。「共體時艱」要付出實際行動與代價,不是敷衍了事或做樣子就行;疫情下體現人心,是頑固愚昧或保持柔和彈性,足見一斑。

4.對物質重新反省
疫情發生以來,幾乎衝擊著各行各業的生存,因為人們的消費習慣突然改變,也幾乎無法做多餘的消費娛樂,一時之間,各樣民生基本用品變得相對重要。台灣經歷了幾波搶購潮,好不容易平靜下來,我們卻看到現在歐美各地也跟著發生,這種現像值得我們好好反省對物質需求的看法。

消費主義改寫人類對「需要」與「想要」的區分,人們應該重新認識簡樸的生活是何等重要,並正視消費的本質。

5.重新安排優先順序
在疫情影響下,我們的生活模式皆重新安排,很多不必要的會議、集會、聚餐都取消了,而是把重要的時間留下做最首要之事,很多人都有一種新的體會。連各樣出國旅遊或出差行程都暫停了。

現在更多人願意思考疫情下的人生優先順序,生命平安的確比遊山玩水來得更重要。面對疫情在全球的傳染情勢,我們需要學習作用「減法」思考,必要時作出取捨。

6.珍惜回歸家庭
政府在疫情下勸導民眾儘量留在家中,連同那些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之人,於是「回歸家庭」成為必然面對的議題。不少人過去是沒有耐性留在家裡的,總是往外跑;但是現在留在

家裡的時間多了,而如何與家人相處就成了考驗,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回歸家庭的重要性。現在連我們在家裡的衛生習慣都要注意,而生活作息更是關乎我們免疫力的基礎呢。

7.信仰變通的展現
教會在疫情影響下亦紛紛採取各項因應措施,為了信徒仍然能以信仰態度面對生活,教會需要靈活變通,將各種聚會作出調整;網路直播維持了基本的聚會,而各式通訊軟體亦有助於信徒彼此之間的聯繫。信仰群體的團契與牧養並未因此而中斷,反而加強與豐富了之前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信仰群體更多強調禱告的首要性,透過禱告再次調整生命的焦點在上帝。而對於教會弟兄姊妹的各種回應與抉擇,我們也需要更多體諒,避免論斷,以愛心理解、彼此支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