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蔡英文總統呼籲國人暫緩出國 陳時中宣布19日起非本國籍限制入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對國人發佈重要防疫宣告(圖/蔡英文總統fb)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月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最新疫情調查,新增8個確診病例中,7個是境外移入,其中在3月15-19日新增的55個病例中,就有52個是境外移入,累積確診病例也突破108例。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提醒國人,目前疫情仍不是最高峰,未來14天會是台灣疫情發展的關鍵,請大家同心共同配合政府宣布的防疫政策。

由於三月18日台灣一口氣新增23個確診病例,累積確診病例一口氣突破100例,陳時中並宣布,現在民眾不必再管哪個國家是第幾級的旅遊警示,就是針對來台的非我國籍旅客,除了外交或商務履約證明,以及其他經特別許可外,一律限制入境,最近如果國人有出國的計畫,無論是哪個國家,都請先暫緩前往,而入境台灣的所有人都須居家隔離14天。

陳時中三月18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從三月19日凌晨零時起,非本國籍的旅客,除了持有本國居留證、外交或商務履約證明,以及其他經特別許可外,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必要時才放行,不管本國人或非本國人一律要居家檢疫14天。

89887218_1510196695813410_8691843656149106688_o

在下午的記者會中,陳時中也宣布將美國、紐西蘭、澳洲及加拿大四個國家都列名第三級旅遊疫情警告國家,國人若非必要勿前往,也不要到當地機場轉機。

居家隔離者用電子圍籬系統避免趴趴走

因應旅遊建議等級提升,入境居家關懷人數增加,為落實接受居家隔離者都能落實在居所內自主管理,不能到處「趴趴走」,防疫中心正式宣布,將啟動由HTC規劃設計,透過LINE之LINE Bot系統平台自動化運作,讓居家檢疫者可以透過LINE Bot主動回報健康狀況,並取得防疫相關協助資訊,目前正在系統測試中,近期內就會正式上線運作。

而官方也已建置「入境檢疫系統」,旅客於起飛前或落地後須掃描QR Code,就在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所有旅客資料也會整合至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透過居家檢疫者自己已經在此用的手機作定位,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相關人員行蹤。

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對於外籍白領及藍領移工要來台工作的新申請案,目前雖然勞動部還沒有明令禁止,但提出申請案的雇主,並須針對受雇員工提出完整的健康管理計畫書以及核可來台後隔離14天的管理計畫,方可能獲准。

三月5-14日曾到歐洲者須主動通報居家隔離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特別指出,由於近來中東及歐洲有許多確診,呼籲自三月5日至14日有歐洲旅遊史以及到杜拜轉機的民眾,請主動與居住地的鄉鎮區公所聯絡,公部門會開立居家檢疫書證明給他們,以便於他們跟工作單位或學校申請14天的居家隔離請假之用,政府也會發給隔離補助。

當被媒體記者問到台灣採取這樣嚴密的出入境管控是否算是「鎖國」?陳時中說,目前國外人士因外交及商務必要來台的申請,並沒有明令禁止,並不能算鎖國。但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性的邊境及出入境嚴密管控,的確是史上罕見的斷然作為。

蔡英文總統三月17日於個人臉書粉專以「防疫的關鍵時刻,暫緩非必要出國旅遊計畫」呼籲全體國人:「全世界的疫情越來越嚴峻,我要拜託大家,相忍為台灣,最近如果大家有出國的計畫,都先暫緩,待在台灣比較安全。」

蔡總統在臉書PO文表示:「團結,是我們在這個時刻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團結一致遵守防疫的規定,才能降低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壓力,也才能讓防疫不會出現破口。」呼籲大家共同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蔡英文總統呼籲暫緩出國計劃

蔡總統也重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三月16日宣佈的「加強防疫三件宣導事項」:

一、從今天(三月17日)開始,非必要前往第三級旅遊疫情警告國家,將取消一天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並加徵後續相關的必要費用。
  
二、入境時,填寫檢疫通知書資料不確實,或蓄意隱瞞資訊,不得領取防疫補償金,並處以最高15萬元罰鍰。
  
三、違反相關檢疫規定者,如:該居家檢疫者卻未遵守,將依法處以10至100萬罰鍰,請民眾注意,切勿知法犯法。

三月15日,台灣出現首宗從希臘返國的高中生確診染上新冠肺炎「全班停課14天」的首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在三月17日下午三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的防疫措施。其中,教育部代表發言表示,現行大專院校的遠距教學能力,相較於高中(含)以下的學校在技術及實務經驗處理上是成熟的,教育部也發佈「即日起限縮大專校院的教職員出國,已申請者,請校長從嚴審核,學生要出國交流行程,亦請暫緩。」

而針對南部大學傳出疑似病例的個案,教育部與會代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我國第75個案就是南部某大學學生,那名學生是今日確診的10名個案之一,到德國遊玩返國後,就沒有進到校園上課,在校外租屋處自主管理,但隔離期間曾與兩名同學在校外聚餐,而那兩名學生有在校內修習9門課程,該大學校方已宣布那9門課的師生,都停止實體上課,改採線上教學,而那9門課的教室,也已全面進行消毒。

外籍移工工作期限展延三個月

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則在記者會中說,現在在台灣的外籍移工主要來自印尼、泰國、菲律賓以及越南籍的四個國家,即日起只要返國休假「在疫情期間便不得再返回台灣述職」,而已經在台工作的外籍移工,若是工作年限已屆期者,政府已核定可自動展延3個月工作期。

陳時中已在17日宣佈將日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19個亞洲國家及美國的加州、紐約州以及華盛頓州都新增為第三級旅遊疫情警告國家,加上先前已列入的71個國家與地區,超過90個國家及地區都已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陳時中提醒大家提高防疫警覺,但不要過於驚慌,經衛福部盤整台灣現有的醫療體系的最大量能,是能夠提供2萬床病床的,但對於邊境管制及出入境都進行嚴格的規範,那是必要的防疫作為。

陳時中也指出「未來14天會是台灣防疫的關鍵」,他也呼籲大家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非必要請勿前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