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疫情危機又急又快 考驗屬靈眼光與境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新型冠狀病毒從一月中快速蔓延,至今大約已經兩個月,疫情也從中國、亞洲傳至全球各地,先前沒有案例傳出的歐洲更成為重災區。當然台灣在這次疫情的防疫可說是優等生,截至17日的確診病例數77人,死亡人數更只有一人。不過面對疫情尚在延燒,台灣民眾大都嚴陣以待,大型的聚會多數取消,連台灣宗教界最大型的媽祖遶境活動,也都宣布延期。

防疫升級 網路禮拜列入考量
隨著疫情發展與防疫方式的升級,許多教會也開始思考因應之道:是否暫停禮拜,改為網路直播禮拜,或分散為多場小型禮拜;減少大型聚會,降低感染風險。當然台灣因為疫情相對較不嚴重,暫停禮拜的教會仍屬少數,但是;此波疫情確實讓教會再次思考網路禮拜的可能性。

網路直播並非新鮮事,若要節省經費,甚至只要手機一台,直接用教會的臉書粉絲社團就可以開直播,信徒也都能在家裡用手機觀看。二月中旬之後,有些教會已經開始提供直播,讓信徒在主日一樣能參與在禮拜中。因此,看似擾人的肺炎疫情雖讓聚會變得困難;但危機就是轉機,教會的網路事工也因此進入新的階段。

不過,對於網路禮拜或聚會也有不少質疑,最主要就是網路禮拜缺乏彼此的互動。以目前教會能夠提供的網路水準,很難做到VR(虛擬實境)等級的禮拜,所以充其量只是看直播。因此,整場禮拜的重點可能就是「聽講道」。

如此一來,禮拜的豐富性會不會被窄化,讓更多信徒誤以為禮拜就是聽講道?只要有聽講道就是作完禮拜了?其實,作禮拜是與上帝相遇,更是信徒一起敬拜神,聆聽神的話,讚美與禱告的時刻。而禮拜堂也是「神聖的空間」,因此在教會作禮拜就與在家裡有不同的感受。

當然,目前部分教會開始實施網路禮拜,主要是為了因應肺炎疫情,因此網路禮拜絕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未來或許可以做到虛擬實境的禮拜,是人與人可以看到彼此,大家一起互動、一起敬拜,讓更多無法到教會做禮拜的信徒更真實的參與禮拜。

疫情考驗公衛、產業與經濟
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今,確實帶來許多危機,首當其衝的是生命健康。但就如同教會面對疫情,被迫思索因應方式一樣,全球人類也要思考,未來這樣的非典型病毒是否會經常出現?人類如何因應與適應?再者,各地的公共衛生又該如何提升?是否對於傳染病的蔓延,人類的處理或態度仍是不夠妥善?

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也直接影響金融與經濟。特別是造成封城與停工,導致不少產業斷鍊,產品無法順利生產。尤其有些產業恰好在封城之地,這些上游產品無法生產,使得國外母公司縱使疫情輕微也無法順利產出產品。為此,許多跨國公司開始思考將產業鍊分散以降低風險。

這次新冠病毒來襲,讓許多國家的醫療問題頓時顯露,還有經濟、金融、產業鍊的脆弱也被顯明,各國股市遇到前所未有的崩盤,更造成人心惶惶。但若是人類願意謙卑面對,在挫敗的經驗中學習,或許也是一種轉機。人生不也是如此?人生的風浪就像突來的疫情,總是來的又快又急,根本難以預防。而當危機來臨時,我們又如何面對?

信仰生命累積 面對風浪危機
信仰的功課其實就是平時我們如何累積實力,面對危機。就像新型冠狀病毒一樣,目前尚未有疫苗也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但不代表人的身體完全無法對抗,只是目前需要更多的醫藥與照護。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信仰生命的累積,不一定可以讓我們完全化解生命中的大風大浪;但有根基的信仰生命,能使我們在遇到危機時,有正確的信仰態度,並且越能謙卑尋求上帝,找出合神心意之道。

一場病毒風暴其實也在教導我們信仰的功課,一方面讓我們謙卑承認人類的脆弱,一方面也讓我們看見人生的無常。因此當疫情過後,我們除了提升了免疫力,是否也提升我們屬靈的眼光與境界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