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義大利至少28位神父死於新冠肺炎  天主教教宗徒步清冷羅馬街頭為疫情止息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教宗方濟各徒步到教堂為義大利及全球受疫情影響的人祈禱。(圖/YouTube@vox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無情肆虐義大利,造成該國自爆發大流行之後,死亡和確診人數不斷增加,火葬場開始每天24小時運作,部分醫院太平間「棺」滿為患,報紙訃聞頁暴增。在疫情最嚴峻的貝加莫省(Bergamo),染疫者送到醫院死亡後,親人連見最後一面的機會都沒有。這是因為死者家屬或受限於集會禁令、或因居家隔離,甚至自身病重而無法出席。許多葬禮在只有一名神職人員與一名葬儀社人員在場的情況下草草辦理。還有神父因為離開隔離地為人主持喪禮,而受到起訴。

(2020/03/21更新)

據《天主教先驅報》(Catholic Herald)20日引述義大利天主教媒體《Avvenire》報導,在義大利北部至少有28位神父死於新冠肺炎,其中有25人年紀都在70歲以上;最年輕的是54歲。有11名死去的神父是在貝加莫教區服事。該教區還有15名神父正住院中。

教宗曾在三月18日致電給貝加莫教區貝斯基主教。向他和受到重創的教區表達支持和慰問之情。教宗對於死亡的人數,以及家庭被迫彼此隔離深感悲苦;對去世和住院神父的人數感到震驚。死去的雷莫·羅塔(Remo Rota)神父曾在剛果擔任傳教士達38年之久,他去世時77歲。

帕爾馬(Parma)教區有五名神父以及一名傳教士死亡。有一位服事了70年之久,還有一位曾在亞馬遜服事。主教恩里科.索爾米(Enrico Solmi)表示:「我是主教,很少有人在墓地裡等待屍體。」

皮亞琴察-博比奧(Piacenza-Bobbioveriani)教區有三名神父死亡,其中包括一對87歲的雙胞胎神父,他們兩人在同一天去世。

此外,在克雷莫納(Cremona)教區、米蘭總教區、洛迪(Lodi)教區、布雷西亞(Brescia)教區、蒙費拉托堡(Casale Monferrato)教區和托爾托納(Tortona)教區,都傳出神父去世的消息。由於義大利政府禁止所有公共宗教儀式,包括婚禮和葬禮,因此死去的神父將舉行私人葬禮。

梵蒂岡宗座聖赦院准許全大赦和集體赦罪,並於三月20日公布。宗座聖赦院公告,「尤其是在全球大流行病的嚴重疫區內」,可頒賜「集體赦罪」;一次赦免多名悔罪的信友,懺悔者不必「事先個別辦告解」。

截至20日,義大利再增5986起病例、627死,死亡人數創單日最高紀錄,累計4萬7021人確診、4032人死亡。







《梵蒂岡新聞》報導。四旬期第三主日(三月15日)下午4點多,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私下離開梵蒂岡,前往聖母大殿祈禱。隨後,他徒步走過已經空曠清冷的科爾索大道,抵達聖瑪策祿堂。教宗在祈禱中,懇求這次衝擊義大利和全世界的流行病儘快結束,為病人祈求康復之恩,並且惦念這幾天的許多受害者,為他們的親友懇求天父賜慰藉與安慰。教宗也在祈禱中顧念醫護人員,以及所有在這段時期確保社會運作的勞工。


據統計,貝加莫省到16日為止,當地確診累計3760例,一天新增344例。市長戈里(Giorgio Gori)三月13日在網上發布聲明,稱該市醫院太平間的空間已用完,下令暫時關閉當地墓園。許多待葬的棺材被送至墓園旁的教堂,成堆棺木排列成線等候火化。附近的村莊佐尼奧(Zogno)的神職人員決定一天只敲一次喪鐘,以免鐘聲終日不絕於耳,平添愁煩。

義大利至三月18日下午截止,有超過3萬1506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在短短三週內就有2503人死亡,其中至少有十名神父死亡,其中一半以上就是來自貝加莫教區(Diocese of Bergamo)。

對於成為義大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最嚴重的教區,貝加莫教區主教貝斯基(Bishop Francesco Beschi)16日表示,他的教區有20名神父在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治療,病情已有明顯改善,另外則有6人死亡。(註:至三月20日11名)

(photo credit: vox)

(photo credit: vox)



疫情打壞生活節奏

貝斯基主教在接受義大利電台InBlu Radio採訪時說:「本週去世的神父以及病危的神父人數很多。」

「我們與教區正共同承受著大量感染者、病人和死者所帶來的悲痛。但即使在步入死亡的過程中,我們也沒有與教區分離。」貝斯基主教對電台表示。

貝加莫教區是教宗若望廿三世的故鄉。貝斯基主教在三月15日的講話中悲傷地表示:「我們所經歷的事情遠遠超出了正常的生活節奏。」

不過,貝斯基主教也說,他的教區中部分染疫的神父已經出院,讓他備受鼓舞。他說,教區民眾的慷慨協助令他十分動容。(資料來源:CAN, Vatican News)

貝加莫教區貝斯基主教(Bishop Francesco Beschi)

貝加莫教區貝斯基主教(Bishop Francesco Beschi)(圖/alchetron.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