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父母成全孩子發揮自我特質 趙文崇醫師:興趣之所在,就是潛力之所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趙文崇醫師。(圖/何毓 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彰化報導】孩子上課不專心、作業總是寫好久、調皮搗蛋講不聽話, 該怎麼辦?彰化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於三月7日舉辦「親子講座」,邀請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長老、埔里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趙文崇醫師以「尋找孩子的特質」為題,與關心孩子教養的家長們座談分享。

趙文崇醫師。(圖/何毓 芬攝影)

趙文崇醫師。(圖/何毓芬攝影)



首先,趙醫師從發育與學習來探討影響孩子成長的兩大因素。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耗子生來會打洞!」孩子的腦神經發展過程,受到父母基因控制的影響。趙醫師表示,從嬰孩心智發展圖來看,出生4-6週的嬰孩,開始會哭會笑,對外界聲光刺激有反應,成為判斷「發展性語言障礙」的關鍵期。直到1歲之後,孩子開始學會說話,與人際環境有所互動,成為判斷「行為性語言障礙」(學習障礙)的關鍵期。可見,0-1.5歲期間,發育機轉是建立在環境刺激(學習)與基因控制(發展)之間互動的結果。他舉例說明,兩個月大的嬰孩會盯著大人的眼睛注視,視覺接觸是嬰孩學習人際溝通的重要感官;哺餵母乳的行為屬於社會性的刺激,將會影響孩子長大之後溝通能力的發展。

蘭大衛紀念教會親子講座合影(圖/何毓 芬攝影)

蘭大衛紀念教會親子講座合影(圖/何毓芬攝影)



認識孩子特質並適性發展

趙醫師提到,孩子的成長發育會受到生理(基因)與環境(刺激)的影響。有些孩子雖然成長發育較為緩慢,父母加強孩子後天的教育及環境的引導,能夠彌補孩子先天發育的缺陷,與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人類左右腦功能發展雖各有不同,卻是各司其職,偏向左腦功能發展,以文字思考(好學生型);偏向右腦功能發展,以影像圖畫思考(大隻雞晚發型),大多數人85%都是左右腦共制,僅有少數8%偏向右腦,7%偏向左腦。如何認識孩子的學習特質,幫助孩子適性發展,是每位父母要注意的功課。

「興趣之所在,就是潛力之所在!」趙醫師表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學習,分為「學齡前的學習」和「學齡後的學習」。「學齡前的學習」以觀察、操作及情境學習為主,最複雜的是「語言能力的建立」;「學齡後的學習」以知識、符號及邏輯學習運用為主,最複雜的是「人際互動的建立」。他進一步指出,許多父母過於重視孩子左腦功能發展,著重文字語言的學習,卻忽視孩子「做中學」的機會,使得孩子與生俱有的特質,被父母的期待壓抑住,無法有正常的發揮,進而產生社會溝通障礙,整天宅在家裡,害怕與人溝通互動。

他鼓勵父母要結合「順勢操作」(陪伴、觀察、示範、嘗試、鼓勵)與「逆勢操作」(給動機、給機會、給工具、繞過障礙、降低壓力、給信心),來幫助孩子找到興趣與專長,並成全孩子發揮自我特質。

分辨孩子是過動還是好動

趙醫師也提到,當孩子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時,有些父母就認定孩子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中樞神經信號處理障礙所產生的症狀,注意力不集中只是症狀,主客觀認定必須要小心!他提醒,父母要學會分辨孩子是「過動」,還是「好動」,或是有沒有罹患ADHD,必須經過專業醫療評估檢測後才能認定,避免造成錯誤認定,而錯失孩子成長學習的機會。

如何從信仰角度來看待孩子不同的特質?趙醫師引用約翰福音九章2-3節表示,孩子不同的成長學習特質,是神給每個孩子的不同恩賜。做為父母的,要先轉換教養觀念,幫助孩子找到自我特質,肯定發揮孩子的興趣與長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及願意學習的動機,協助孩子成為獨特恩賜的好管家。他也提到,無論生出先天缺陷或學習障礙的孩子,並非孩子或父母的錯,每個人的出生都有上帝美好的計畫,孩子與生俱來的差異與不同,都是為了要彰顯上帝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