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疫情升溫但物資充足 蔡英文發表談話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英文總統針對疫情對全體國人發表公開談話呼籲大家同心抗疫(圖/蔡英文總統FB)
【記者梁敬彥綜合報導】由於台灣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本週(三月15-19日)快速新增55個確診病例,累積確診病例數已經達到108例。為因應全球疫情擴大的變局,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一時30分在總統府,正式針對疫情向全體國人發表敞廳談話。

蔡總統說,未來14天,是第二階段的防疫關鍵期,政府會確保民生物資穩定供給,她也對國人提出三點呼籲:「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請大家不要仇視、不要相互指責」,以及「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協助傳播正確資訊」。蔡總統向國人溫情喊話說:「此時此刻,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讓我們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對國人提出三點呼籲

蔡英文總統提出的三點呼籲的詳細內容為:

一、「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防疫措施難免造成生活不便,但是,對個人行動的限制,都是必要的短期措施。此刻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照顧好,就是守護家園最好的做法。

二、「請大家不要仇視、不要相互指責」:我們要感謝所有配合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國民,為所有人的健康設下防線。更要感謝所有負責防疫及醫療的同仁,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為守護台灣做好把關。以及,也謝謝投入製造防疫物資的國家隊同仁,展現出台灣人民在壓力下的韌性。

三、「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協助傳播正確資訊」:各項醫療物資,政府都有充足準備。口罩實名制的分配,也會視需要逐步增加。邊境管制的原則,是管理非必要的人員流動,但物流是暢通的,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的存量,也會確保穩定的供給。請大家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如果有囤積或炒作價格的人,政府一定會重罰。

蔡總統對國人表示,從台灣發布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到今天已經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儘管境外的疫情並不透明,但我們還是很努力守住了第一波的境外移入,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

台灣人齊心對抗病毒、守住台灣的信念,是第一階段防疫能夠成功的關鍵。不過,就在過去這半個月,我們看到疫情在全世界的快速擴散。儘管做了超前部署,但是第二波的境外移入,來得非常快速。也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了斷然措施,全面升級邊境管制,也大幅強化檢疫和管制的力道。

未來14天是防疫關鍵期

未來的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的關鍵期。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來因應這個挑戰。

蔡總統說,疫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正在持續擴大之中,台灣當然無法倖免。但她要請國人放心,台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的表現仍然相對穩健。

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近日台股的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其實,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

蔡總統強調,以現階段的疫情狀況來看,我們法律和政策工具,目前看起來是足夠的。未來如果情勢有變化,造成更大的經濟和社會衝擊,政府會視需要,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甚至於是快速修法、或是緊急命令,就是要看實際的需要來決定。

當前,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健康和經濟的危害。台灣除了要保護自己,更不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共同防疫成功,台灣才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全世界都看到,在這次疫情中,台灣人民展現了最強韌的力量。政府過去面對危機的經驗,都是現在迎接挑戰的能量。所以儘管很艱鉅,但經過這次的考驗,台灣一定會更強壯。

蔡總統說:「我們的國家,值得我們更有自信。政府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