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福網路直播研討會之一】全球華人教會疫情中前行 法義西班牙和亞洲牧者分享抗疫策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針對新冠狀病毒COVID-19對華人教會的網路對策。
【記者韓蕓婧/報導】由世界華福中心舉辦的「疫情中前行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三月19日晚上與台灣、南韓、義大利、法國和西班牙等地的牧者連線直播,分四個階段進行:-、疫情中不止息的關愛;二、疫情中不停止的敬拜;三、疫中不間斷的牧養;四、疫情中不缺席的社會參與。由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和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擔任主持人帶領大家藉著此次研討會,讓華人教會一同來反思上帝透過疫情要給教會什麼樣的學習,並從中看見教會的未來契機。

謝會長特別提到,這次疫情的蔓延,讓全球紛紛面臨鎖國及封城的情況,各國都將防疫措施升級,盼能達到疫情控制的最佳狀態。所以,世界華福中心第一階段特別用疫情中不止息的關愛為主題,邀請了幾位在疫情較嚴重區域的華人教會牧者分享。分別有來自南韓愛的教會中國語禮拜堂柳永俊牧師、義大利華人復興教會米蘭堂黃愛敏牧師、世界華福法國區董事黃瑋珥執事、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總會主席陳正波長老,透過視頻分享目前當地的疫情狀況

由謝光哲會長及董家驊牧師擔任主持人。(截圖/華福世界中心直播)

由謝光哲會長及董家驊牧師擔任主持人。(截圖/世界華福中心直播)



南韓教會積極資源當地政府

南韓愛的教會國語禮拜部主任牧師柳永俊表示,目前韓國大邱市及慶上北道淪為比較嚴重的地區,但依據這三天政府公佈韓國確診病例的數量,看似疫情逐漸減緩。此外,教會已經將實體聚會改為線上崇拜,鼓勵教會弟兄姊妹透過螢幕一起敬拜,並可以在會後將家裡的聚會狀況拍照放到教會群組彼此勉勵。

柳牧師也分享,韓國愛的教會共有數萬多位信徒,雖然所有聚會該由線上直播進行,由主任牧師親自帶領大家進行的禱告會,觀看直播人數高達九成。而任何在身體或心靈上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都可以透過網路留言告知,同工也會即刻將訊息傳回交回總部,由負責牧師跟進關懷,相信教會肢體能夠在疫情中成為彼此的勉勵及代禱者。

柳牧師提及,韓國愛的教會除了安頓教會全體的牧養事工,也積極配合與政府合作;像是將教會禱告院提供給政府使用,並購買物資捐贈到疫情重災區,及時給與當地實質資助。教會也持續運用網路以「疫情能盡快結束」為禱告主題,每天帶領弟兄姊妹不住呼求主的憐憫。他期盼,新冠肺炎疫情能早日止息,教會也能恢復實體主日崇拜。雖然疫情對教會來說,又會面對不一樣的挑戰,但相信這次的難關能讓教會更加有智慧及力量來應對,讓教會再次復興!

柳永俊牧師分享韓國疫情。(截圖/華福世界中心直播)

柳永俊牧師分享韓國疫情。(截圖/世界華福中心直播)



義大利開啟「人人領袖,家家禮拜」運動

義大利米蘭華人復興教會主任牧師黃愛敏也在視頻中說明,目前義大利局勢緊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攀升,每天都有新增及死亡案例,當華人教會在同心抗疫的同時,也快速的啟動了應急方案,將所有行政會議方面改用網路進行,主日也採用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

在牧養上,也全改為遠程牧養,借用網路助力,甚至設計了每天5分鐘的領袖信息分享,開啟「人人領袖,家家禮拜」網路運動,鼓勵弟兄姊妹在家建立家庭祭壇,同心讀經禱告。這波運動有至少七成以上的家庭參與其中,這也是此次疫情中值得感恩的事情。

黃愛敏牧師分享義大利疫情。(截圖/華福世界中心直播)

黃愛敏牧師分享義大利疫情。(截圖/世界華福中心直播)



法國教會面臨聚會轉型難處

世界華福法國區董事黃瑋珥執事表示,目前法國已經升級為三級防疫,起初政府實施的寬鬆防疫政策讓當地許多華人群體感到不安,眼看每日不斷飆升的確診人數,華人教會聚會人數也明顯下降,並出現了華人紛紛想回國避難的現象。後來,在政府宣佈全國停止百人聚集、停課、暫停所有商業活動後,教會也即刻改為線上聚會模式來運作。

黃瑋珥執事也提到,其實早在得知法國有確診案例後,教會已經開始將主日學、團契、小組等教會事工轉型到線上,直到政府公告禁止令後,教會在上週起將所有教會形式改為線上進行。但他也坦言在過程中,確實造成了教會同工之間的分歧,當起初一些同工建議從實體聚會改為線上時,會被人以為他們是一群對神沒有信心的人,這帶來了今後牧養模式的難處。

然而,教會目前主要是用YouTube平台進行主日崇拜,但在這個轉型中,教會最大擔憂的是,雖然能夠從直播視頻上得知有多少人參與線上主日,但實際上,參與的人是誰,似乎無法被辨別。這也是教會在疫情後,可能會遇到的牧養挑戰。但許多教會肢體反映,因疫情的緣故,讓大家真實感受到原來能夠一同聚會時何等的珍貴;不過因應疫情,教會在網路技術設備上也有很大的更新進步,算是一次意外的收穫!

黃瑋珥執事分享法國疫情。(截圖/華福世界中心直播)

黃瑋珥董事分享法國疫情。(截圖/世界華福中心直播)



西班牙藉助網路安撫教會肢體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總會主席陳正波長老也說明了這次疫情對西班牙的衝擊,西班牙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有破萬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淪為最嚴重的災害區是馬德里,其餘確診人數也散於各大城市。所以在14日起,西班牙政府就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除了藥局及超市,所有的活動及商店一律關閉15天,對當地居民帶來不少的衝擊。

他說,在西班牙當地共有45家華人教會,而所有教會也停止聚集,而是轉型進行線上聚會,並發起全天候守望禱告。雖然當地許多人都因生意停止營運,但需要承擔房租房貸等生活壓力,但教會也透過鼓勵弟兄姊妹朗讀屬靈書籍,單單仰望神,讓心靈從神得到真正的平安,相信凡是都是神的許可及美意。教會也積極藉助網路的能力,將這分能安慰人心的平安傳遞出去。

陳正波長老分享西班牙疫情。(截圖/華福世界中心直播)

陳正波長老分享西班牙疫情。(截圖/世界華福中心直播)



在第一階段「疫情中不止息的關愛」主題中,特別邀請了來自新加坡基石教會吳子平牧師為各地疫情向天父禱告,為此次感染的人求醫治,伸出上帝大能的手幫助他們,保守眾人不再受疫情影響;也為各地教會牧者及肢體代禱,保護及教導教會在疫情中更經歷祂自己,並祈求主引導教會在此次疫情中學習當學的功課。

第二階段將有香港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FlowChurch發起人陳韋安博士分享「如何在疫情中延續敬拜的生命」、「網路崇拜是崇拜嗎?」;第三階段由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分享「福音對疫情中突顯出的人性問題,有什麼話要說?」、「沒辦法聚會的時候,可以如何彼此牧養?」;第四階段由浙江大學哲學系宗教所研究員曾劭愷教授分享「如何分辨網路資訊的真假,減少人心中不必要的恐慌?」、「疫情帶給社會不同層面的苦情,教會能為苦難中的人做什麼?」以上三場的神學探討,都將由台北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從實踐層面進行回應。

 

吳子平牧師為各國疫情及教會禱告。(圖/本報資料庫)

吳子平牧師為各國疫情及教會禱告。(圖/本報資料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