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新媒體篇】官網就是防疫資訊中心 主日也是小組聚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線上聚會場景(楊中生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教會如何運用新媒體成為平台,不僅讓聚會不中斷,更能向網友傳福音及基督信仰價值?

致力推動「新媒體教會」的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就運用新媒體建置教會官網成為「防疫資訊中心」,並鼓勵信徒盡量參與線上直播聚會(包括小組及主日)。而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則是鼓勵弟兄姊妹以小組為單位「二、三個人」一同觀看主日直播,和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在線上雙向互動,敬拜上帝不中斷。

新媒體幫助教會化整為零聚集
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表示,2012年起新生命小組教會就開始藉由「新媒體教會研習會」及「教會青年國是論壇」分享新媒體應用在教會聚會的經驗。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他一個月內就到基隆跟當地教會牧者座談兩次,希望幫助眾教會趕快把新媒體主日或其他聚會的直播建立起來。他也鼓勵大家「加快小組化的轉型」,藉由新媒體的輔助,「讓聚會可以化整為零,不受影響舉行」。

其中,現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官網已經化身「防疫資訊中心」,內容每天隨著疫情最新發展更新,鼓勵小組一定要讀官網,並增設更多的Line大、中、小群組「轉發分享官網最新的防疫資訊給親朋好友及弟兄姊妹」,並鼓勵大家緊密在Line上互動,關心不能聚會的弟兄姊妹,切實掌握會友動向!

新生命小組教會也發動所有教會的小組「做一頁官網懶人包」。內容就是發揮創意來傳達防疫須知、代禱圖卡、創作歌曲以及抗疫相關的見證。像是就有小組以創意圖卡的方式,簡明扼要地示範「口罩配戴四字口訣」,以及「聚會防疫6 STEP」。教會也會舉辦微週報、防疫懶人包、小組靈修直播、人人講道及小組虛實整合活動等比賽,讓每個教會的小組及會友都能夠擔防疫的「創客」。

顧其芸牧師說,以現在新生命小組教會有172個小組來說,每個小組就都要努力成為「有能力辦線上聚會的教會」。每個小組的領袖就是可以講道及線上靈修與關懷、牧養群羊的傳道人。而教會的官網就是整合及集結眾人創意的「防疫資訊中心」大平台。

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受訪表示,教會從2017年購屋建堂開始,從新堂的硬體購置,到主日聚會規格的提升預備、敬拜團隊的成立與操練,以及影音團隊屬靈的生命的裝備,都向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及其團隊請教多年,累積不少的經驗。

目前教會八成以上的會友都看重新媒體的使用及應用,且加入小組和微細胞(亦即每個人都有兩個小組,一個大的組,一個小的組)。去年八月份的「靈火同行禱告會」,更帶來聖靈新一波的工作。

不單是主日直播 更有雙向互動
教會更開始落實微細胞運作,亦即使用新媒體平台落實每天的禱告。

遍地築壇、向下扎根,開始建立生命。

楊牧師說:「新冠肺炎提醒教會,這個末後的日子我們要預備器皿,從最小單位扎實的訓練自己。」不僅加入小組,更參與微細胞。楊牧師強調,主日線上聚會不單只是為了疫情考量,而是落實「無論在哪裡,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神就在他們當中。」

楊中生牧師說,目前美福教會的防疫應變等級是第二級,也就是小組與主日崇拜同日舉行,「小組或扶持小伍」的成員會見面、收看線上直播,並在主日後進行小組聚會。還藉由YouTube直播分伍及分組聚集,與牧師(或講員)用Zoom互動。

像三月8日教會採新冠肺炎線上主日直播演練,他就跟小組弟兄姊妹透過Zoom互動,而非一般主日直播「我說你聽」的單向互動。

楊牧師說,像他就發現三月8日上線觀看的直播聚會的,有很多的BEST(新朋友),隔週就有前一週來自集集的線上觀看者來參加實體聚會。

楊牧師強調,教會將新媒體運用在直播或是聚會,絕非只為了防疫和避災,而是把教會建立起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