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家庭生活篇】比搶購更重要的事:以禱告守望家庭 疫情中靠主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特約記者廖伊淇採訪報導】面對全球疫情海嘯,166國淪陷,鎖國防疫面臨的不僅是封區、封城的恐慌,還有家家戶戶彼此嚴防的緊張。眼看確診人數不斷拔高,滿街都是戴口罩的人,無處可逃之際,你第一個想到的地方是哪裡?

家,是最後一道建築防線,也是最溫暖的遮蔽所。林口基督徒聚會處的梁晶洲傳道,以自己的家庭生活為透鏡,帶領信徒看見,防疫期間的家庭生活,還有比共同不安地討論疫情更好的選擇。

靠主喜樂,持守家庭價值
近來常會在媒體發現,若有人不經意地接觸到疑似出國旅遊的案例,就會在網路上怒氣衝天的痛罵、封鎖,彷彿對方已立時害自己成了確診病患。梁晶洲感嘆,家人之間最可怕的不是細菌病毒,而是埋怨、冷漠疏離。兩代年齡的隔閡、多年累積的怨怒不諒解、甚至是一個未經查證的誤會,就能在此刻導致家庭分裂。

「聖經教導的核心家庭價值,就是對上孝敬父母、夫妻彼此合一、對下養育敬虔後裔。」一個沒有神話語的人,不了解神所設的次序,沒有順服的依歸,自然沒辦法靠主得勝,在仇敵與環境的攻擊之下,家庭堡壘就容易失守。

梁晶洲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職場上,又有教會生活,必須接觸許多人。

既然防疫過程人人自危,對出差的鄰舍不容易信任、對自己所摸過的物品也沒把握,更應當穿戴主所賜的全副軍裝,在懷疑等負面情緒產生時,立刻回到主的話裡面,被主保護,不把情緒帶給家人,乃是靠主喜樂的根源。

陪伴老父母,信耶穌真正好
民國七十幾年,梁晶洲初信時,有位姊妹被他的信主的故事感動,錄下他的得救見證,分享給遠東福音會。很奇妙的是,到了2005年梁晶洲拜訪專做華人福音事工的韓國仁川教會,分享得救見證時,竟然有一個年輕人告訴他,「這個見證我聽過!」他嚇一跳,怎麼聽到的?原來年輕人竟是在廣播聽過,已事隔廿年。如今無形網絡更加便利,梁晶洲鼓勵,既是末時了,更該行動,分享福音給家人。願意效法基督才能改變自己,「主動出擊」是最大的挑戰。

梁晶洲出生於傳統的客家村莊,父親很嚴肅,與子女的互動非常僵化,從小家庭生活靜默不熱絡。體會到神的愛之後,他越來越渴望與父母有更溫暖的互動,一次次主動回鄉探望,找話題使父母歡笑、找機會擁抱父母,第一次抱母親時,母親還嚇了一大跳,因為這樣的親密對客家人是相當罕見的。雖然父母不認識神,卻從信主的孩子身上感受到不同的溫暖情緒。

梁晶洲還會主動邀請父親一起去探望父親的老友,對老邁的父親來說,這真是享受又榮耀,他會很驕傲地與別人說:「我兒子帶我出來看朋友!」當父母行動不便後,對梁晶洲的倚賴遠勝外傭,每次去醫院看門診都由梁晶洲預約、親自送去。「爸爸比我高壯很多,要他倚靠在我身上,是很不容易的,從小一向是他保護我們,沒想到他有一天要靠孩子撐著,我摟他的腰,他扶我的肩膀。想想,當時若沒有主動付出,不會有這些美好回憶啊。」年輕孩子主動陪伴長者,無論對傳統的客家小村或者現在的社會而言,均相當罕見。由於客家人注重家庭,同村的人看到他這樣尊榮父母,都很羨慕,同輩與晚輩越來越多人信主,長輩也認同「信耶穌真正好!」

家人一起靈修 成為家庭守望
提到在傳福音這大使命之下,如何陪伴家人一起面對疫情?「我們必須了解疫情只是暫時的,家庭關係卻必須永久穩固,面對每次不同的攻擊,家庭靈修是最重要的功課。」梁晶洲不斷調整家庭祭壇,既然晚上相聚時間短暫,就藉由線上靈修、朗讀等方式,讓家人在群組中彼此討論回應,淺移默化,神的話真實成為生命的糧食。

除了靈修,家人之間也學習彼此敞開,讓情緒可以自由宣洩。梁晶洲分享,在這次疫情中,他與師母學到一個功課。女兒原本已預計藉一年一度的假期,與好友到韓國探訪姊妹。疫情發生之初,梁傳道夫婦委婉勸她們放棄這個年度假期,並且不斷為她們禱告、也蒐集資料觀望。後來韓國姊妹竟主動婉拒了這次的探訪。

他充滿感謝:神會興起環境來印證祂的帶領,不是透過人的話語。因此,「父母要成為家庭的守望者,成為教會的守望者,成為社會的守望者!」他勉勵弟兄姊妹靠喜樂的心來陪伴家人防疫,「在基督裡」才是關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