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家庭生活篇】居家防疫摩擦變多了?牧者:家庭關係次序必須重新擺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特約記者羅惠芝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如海嘯席捲全球,「家」成了人們心中最安全的避難所。然而,首當其衝的中國,已經發生有些公司因實施居家隔離政策,員工夫妻在家相處時間隨之拉長,但沒有營造兩人感情,反導致衝突不斷,造成婚姻不睦產生破口,甚至離婚的狀況。隨著台灣確診病例增加,各行各業為加強防疫,陸續要求員工在家工作,身為基督徒,如何從瘟疫重新審視神賜給一個家該有的元素?疫情帶給家庭的衝擊又當如何預備?

在教會從事婚輔多年、本身有四個孩子的廈門街浸信會林毓倫牧師指出,這波疫情還不知何時止息,首要考驗的就是夫妻關係。以前一天可能只有半天見面,轉眼之間必須朝夕相處,磨合機會增加,反而是重新審視夫妻關係的好機會。

林牧師說,從創世記看上帝創造人的工作,是從個體到群體,因此家庭關係上的次序必須重新擺對:第一是個人與神的關係,第二是夫妻關係,第三才是親子關係。

加強個人靈修禱告 夫妻並肩作戰
林牧師表示,面對大環境的難題,人人都有自己感到焦慮或擔憂的部分,弟兄姊妹要加強個人的靈修禱告生活,與神建立關係。夫妻之間則是要並肩作戰;從公司職場轉型到在家工作,弟兄姊妹的焦慮來自於不景氣,隨時可能面臨失業。如果是雙薪家庭,壓力更是不在話下。林牧師提醒職場基督徒夫婦,在外在環境不利的當下,更需多加倚靠神,把不安、困難都交託在上帝手中。如果夫妻一方必須開始在家工作,雙方第一時間就要溝通協調,用最快的時間把家事分工,齊心把居家辦公環境弄好;孩子的接送和家人照顧都要做好因應。

平時比較少在家的一方,也可以趁現在觀察整個家是如何運作的?負責賺錢養家不是「有把錢拿回來就好」,這會讓配偶很受傷。

家是講愛不講理的地方,在家時須尊重配偶在家事上的做法,並體諒對方的辛勞;「學習接納彼此的做事方式」,減少很多不必要衝突。

林毓倫牧師指出,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對「浪漫的愛」和「現實的愛」做了比較,他說:「在上帝面前成為夫婦,並非單單在於彼此間的愛情,而是在於婚約;人不要用愛情去維護婚約,而是以婚約來維護愛情。」他藉此勉勵基督徒夫妻,在疫情衝擊下,學習接納對方的個性,而不是改變對方。唯有耶穌基督的拯救以及聖靈的更新,才能使人改變。

家長成為孩子的「代課老師」
「丈夫們、父親們,都回家了。」林牧師也特別提到弟兄的責任,趁著疫情假,身為一家的頭要把握機會,起來承擔家庭當中屬靈教導的責任,陪伴孩子禱告,教導他們屬靈的原則,重新拾父親失喪的屬靈角色,承擔神所託付弟兄的屬靈角色與位分。

疫情持續升溫,面臨隨時可能停課的危機,讓家長頭疼,親子關係也成了考驗。負責台北貴格會合一堂兒主事工的徐坤靖牧師,與師母辜菡瑛育有三個孩子,同時也牧養不少選擇在家自學的會友家庭。過去五年來,徐牧師夫婦也讓孩子們在家自學,這是現行教育體制下一條人煙罕至的路。

徐師母分享,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成千上萬的家庭產生變數,「未來有一天,或許各地學校會因疫情停課,孩子們不能上學該怎麼辦?」但當疫情如海嘯般衝來時,家長必須成為孩子們的代課老師。徐師母說,防疫視同作戰,以往家庭多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現在夫妻必須同心同行,讓我們的兒女繼續在教育及真理上得著牧養。

家庭教育優先於學校教育,家人長時間的相處,父母關係的經營,都是孩子最好的身教。徐師母提到一個參加教會學齡前親子園的家庭見證,這對夫婦有三個孩子,前陣子因著疫情寒假延長時,許多聚會停了下來,這位姊妹開始每天帶著兩位比較大的孩子,一天讀五章聖經,結果整個家庭的親子關係大大轉化。

這位姊妹向徐師母分享親子讀經的契機,其實是因為老二的閱讀能力較弱,五章經文要讀一個多小時,於是媽媽姊姊只好陪她讀。開始讀聖經後,媽媽發現小孩們變得很乖,家庭氣氛很平和,大家在一起可以相安無事度日。

徐師母還提到,這個家的大女兒從小非常喜歡美髮,但因為爸爸學歷不錯,自然希望將來女兒有更好的出路,姊妹擔心女兒會吃苦,也沒有很支持。在寒假結束開學前,他們夫婦安排全家難得的出遊,女兒途中詢問爸媽可不可以回程順便帶她去看一間學校?雖然疲憊,她先生竟然決定上網蒐尋地圖陪她去,原來女兒要去的是一所科大,裡面有專門培訓高級設計師的系所,原本沒預約就不對外開放參觀的學校,很奇妙地為這家人開門。老師帶著他們參觀設備,還鼓勵大女兒不要唸職校,要好好讀完高中再來,如果外文能力好將來還有出國深造的機會。這趟校園之旅,改變爸媽對於傳統美髮行業的認知,從反對轉為支持。

徐師母說,這對夫妻從大女兒國一開始,至少為她禱告兩年了,親子關係原本有很多的衝突,媽媽也因為覺得自己學歷平凡,在孩子教育上時常感到無力。但沒想到當她帶著孩子一起讀聖經後,上帝就一步步開路。原本成績欠佳的大女兒,開學後自動自發去補習,準備考高中為將來作準備。

把學習自主權拿回來
「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徐師母說,從大學院校陸續停課,其實父母可以把孩子學習自主權拿回來,在家教育不是只談書本上的知識,也不能把孩子交給網路、手遊。

孩子一旦放任,沒有大人陪著,就很容易進退失據。所以要找事情給他們做,主導規劃他們的長假生活。過去大人將時間心力放在工作上,親子沒有充分的時間溝通,維繫情感。現在因環境影響,就勢在必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