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新媒體篇】如何運用網路進行事工呢?教會拍防疫短片安撫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生命河基督教會加速網路宣教(來源:教會Youtube)
【記者韓芸婧台北報導】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時,教會除了紛紛轉型線上直播,還能如何運用網路進行事工呢?

在疫情浪潮中,病毒的擴散力讓人內心產生無法被平復的恐慌;除了引起一波波的商店搶購、口罩大排長龍,缺失的安全感,似乎也將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瓦解。
借網路媒體傳達實際愛的行動

眼看二月爆發的第一波感染,台北三家生命河基督教會共同成立的中心處理網路系統整合的主責牧者團隊急忙聯合商討,除了採取各種教會聚會安全措施計劃,該如何通過網路安撫人民的心?

「若有人說:『我是基督徒,有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所以我有平安喜樂』時,便是他自己真的能夠活出愛裡沒有恐懼。並用這份真實的平安感染身邊的家人朋友。」

生命河基督教會陳建成傳道說,牧者同心合一在禱告中看見,在這嚴峻的時刻,福音更需要藉著網路媒體和實際愛的行動,將耶穌救恩的寶貴傳遞到失去盼望的世界。

經過討論後,決定聯合各地區教會,製作一系列的防疫宣導影片上傳到網路平台,幫助在慌張時刻的人,不是只聽到空泛的談愛,而是能夠真實感受到愛的行動。生命河基督教會吳嚴明牧師分享,教會邀請了各個在健康領域中的弟兄姊妹加入拍攝,發揮專長實際教導大家,從外展到心靈上的防疫措施,包括舞蹈老師、心靈導師、營養師等等,帶領大家在疫情中不被恐懼情緒佔據,可以用更好的態度面對防疫。

落實網路宣教 教會未來牧養挑戰
陳建成傳道提到,新世代一直是很多教會的福音對象,所以五年前生命河教會開始積極建立網路團隊,嘗試各種管道進行宣教及牧養。但因礙於資源及經費的考量,許多實際行動仍舊被耽擱。他說,如今新冠肺炎就像是對教會的一種考驗,真正落實網路宣教計劃,打破過去的苦難及障礙,接受挑戰持續帶領教會走向網路化。

所以,教會除了有公開的線上主日、禱告會、聚會之餘,前幾年已經有在開始實施週間運用網路直播來培訓同工,以致在面對臨時狀況時,網路使用的因應策略對教會而言,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同工們也不會過於緊張焦慮。

過去,教會進行網路互動時,也不斷在進行網路資料整合,雖然目前還沒做到完整性階段,不過還是在此次防疫派上用場,成為教會最有利幫助裝備及培訓同工的資料庫。

他說,教會在管理媒體方面,也劃分為對外的福音平台,及對內的同工裝備訓練平台,針對相關同工所需的密集培訓進行直播。但直播影片在網路上保留兩三天就會下架整合成資料庫資源,幫助教會在網路時代下是有信仰基礎的扎根,相信這也是許多教會接下來所面臨的網路牧養挑戰。

牧養及宣教並存 以基督真理為根基
「在疫情影響之下,教會被迫全面使用網路化,確實社群通訊及APP都是協助教會牧養會眾的好方法。但更關鍵的是也要落實團契牧養,因為從個別關懷到團隊配搭都是教會進入網路牧養中最關鍵的條件。」

教會走進網絡浪潮需要運用網路進行牧養團隊及與世界連接,其實對許多小型教會來說具有挑戰性。陳傳道建議,教會牧者及同工團隊可以討論屬靈的裝備牧養計劃;同時,由媒體團隊整合輔助實踐計劃,一同落實雙管齊下的網路教會運作模式,才能將教會的影響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