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家辦公篇】最大考驗是效率、責任 信任度和忠誠度也不能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為避免群聚感染,不少大企業、科技公司已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台北市府也針對所有機關找好第二辦公室,本週試辦居家辦公,單位若有需被隔離的人員,台北市各機關都能用網路VPN方式登入內網在家辦公。教會若有同工或親友確診需要被隔離,對於「在家辦公」也需要做好因應的預備。

企業和教會 在家辦公不同挑戰
曾經在知名企業工作的新竹錫安堂丁至剛牧師表示,企業與教會的屬性不同。企業是營利事業單位,主要是為賺錢,但教會是宗教團體,制度與管理不像企業那麼嚴謹,財務上也沒有獲利的壓力。若疫情大爆發,教會必須停止聚會,可立即改為線上聚會,教會同工即使需要在家工作,因多屬行政作業,教會運作應該也沒有問題,但仍需少數人在教會留守,以因應會友需要及突發狀況;團契或小組聚會,也可以採用網上免費視訊會議軟體如ZOOM、Webex、Kairos風向視訊等,即使播放youtube詩歌敬拜也沒問題,只要網路頻寬夠大;Church plus也提供直播的功能;所以辦理在家的小組聚集,應該沒有問題。

企業比較大的困難是生產線很難避免群聚,即使現在生產線自動化程度很高,人力需求少,但是仍要制定適當的隔離措施,如現在很多單位採用將員工分為兩組在不同時段上班,減少萬一發生群聚感染所造成的停工影響。在SRAS的時候,當時他所服務的企業的防疫小組,要求在同一會議室開會時,人員必須分坐兩邊,中間有玻璃牆隔開,避免口沫感染;用餐時間員工分為兩組,在不同時段進餐廳等各種隔離措施。現在新冠肺炎病毒比SARS病毒傳染力更強,甚且有些是無症狀感染,防疫要更嚴謹,否則若有人染病,接觸過的人都要隔離,就會造成公司很大的損失。

丁牧師也提到「在家工作」比較大的問題是,防範內部機密外洩。每個公司對於內部資料會分不同機密等級,除了一般行政人員,主要是研發人員比較會接觸一些技術上的機密。「在家工作」必須在家中使用公司或私人電腦連線到公司,公司如何確保機密不致外洩很重要。有的企業有很好的防護措施,讓員工無法將資料存取到自己的電腦,也無法列印檔案,必須完全在雲端作業,但是還是無法防範有心人士在家辦公時側錄螢幕上的機密資料。所以,除了公司資訊單位必須有完善的機密資料控管技術與規範,還要加強員工保護公司機密資訊的教育訓練與宣導。

在家辦公 考驗平常信任和默契
「最好的方舟,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家鄉!」從事基督教禮品產業的台商吳腓力弟兄則表示,但以他所從事的勞力密集,在台灣已找不到工人,目前都在大陸生產。自中國疫情爆發後,他暫時沒到中國,避免將病毒帶回台灣;但也考驗當地平常的管控能力,員工是否盡責?他說,工廠多半是他過去培養出來的員工,也有一定的默契共識,品質也穩定,除非有新產品開發必須親自驗貨,平常生產沒有問題。

疫情也考驗公司應變能力,他說,主要是電腦主機不關,在家有電腦可以連線,他們也預備好了。

從設計、業務推銷、打樣送樣、下單、驗貨和出口,若是「在家辦公」,整個流程必須能在網路做好管控。「在家辦公」最大考驗的是「效率」,講究的是「責任制」,以及團隊在網路上的的協調溝通。他說,平常同事培養的信任度、忠誠度夠,有同樣的異象、共識就很重要,一旦需要「在家辦公」應不是問題,主要還是工作和生活形態的調整,必須適應。

隨著疫情發展,整個世界鎖國「歸零」,吳弟兄期待走出這一個月後「重新開機」。身為基督徒這段期間安靜自守,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度過危機,也在神面前悔改舉手禱告,求神憐憫帶領,使台灣成為很好榜樣,能祝福別人的國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