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新媒體篇】大馬青年創立福音平台 三年來穩定進化頻圈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傳」平台也發起許多網路實體連接的活動(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的衝擊,馬來西亞日前宣布鎖國消息,讓許多大馬教會措手不及,尤其是從未引進數位化的教會。當教會都在慌亂中尋找辦法時,東馬一家由一群對媒體宣教有負擔的年輕人,所創立的基督教新媒體機構「傳 Share The One」正努力連接不同宗派教會,協助教會轉向網路化,包括進行線上直播主日、小組、活動等。

「傳」創辦人楊業寬(Kent)分享,雖然這次疫情對教會來說是一場危機,被迫180度大轉變,力圖找到新的教會運作模式;但換個角度來想,這也是神賜給教會最大的恩典,許多不願意走入網路的教會,開始打破傳統思維,看見網路福音的契機,讓基督信仰的觀念可以更深入的走進世界人群中。

色情充斥網路 福音必須進軍網路
「基督徒在很多人眼裡格外Holy(聖神),猶如完全與世界脫軌的宗教信仰。」Kent觀察發現,數位化的時代下,網路世界資訊滿天飛,內容也變得更透明化,但不難發現的是,「色情」幾乎更公開的充斥在網路文化中,無論是專屬平台、Youtube頻道,甚至是彈跳廣告,都貫穿色情成分的內容。

正是充滿世界思維及腥膻色內容的網路文化,眼看不良內容正潛移默化地影響及帶動人們現實生活的風向,驅動了Kent成立「傳」新媒體福音平台,堅定讓屬神的價值觀進入網路影響世界,而不是被排擠在外!

如今,「傳」福音平台不僅製作經文語錄餵養網路基督徒,也隨時針對當地時事進行回應,運用貼近生活的視頻方式向非基督徒傳遞信仰價值觀,也舉辦許多網路連接實體大小活動等。

「其實,基督徒在任何議題上都有發聲的權利,只是願不願意。」他認為,基督徒會被認為不接地氣最大原因是,每當面對社會時事議題時,教會總是選擇躲避或用不回應的方式對應世界,以致無法將基督信仰與世界連接,教會在外界眼裡只是建立在城市中的「少林寺」,教會內的基督徒仍舊是與世隔絕的。

從三人經營到成為機構單位
Kent坦言,「傳」創立至今已經三年,但整個團隊就只有一位全職同工,其餘的同工都各自有自己的正職工作,但卻願意花時間共同經營「傳」平台。本身創立媒體公司的他分享,起初雖然看見整體社會正遷移到網路化的趨勢,認為教會也應該要在其中建立平台,但這個想法對教會來說,是完全新鮮之事,所以要得到所有教會長職的同意並不容易,尤其是較保守宗派的教會,更難以轉型。

所以,他只好將內心對媒體宣教的負擔及異象向幾位弟兄姊妹分享。沒想到,大家毅然決然地就答應要一起建立新媒體福音平台,於是「傳」福音平台正式誕生。「起初,我們只有三至四個人坐在咖啡廳,禱告後就開始開會發想可以怎麼樣運作『傳』平台分享信仰。」後來,在神的恩典下,陸續有牧者加入團隊成為監督者,確保無論製作任內容,都要是在基督信仰的根基下,不偏離將信仰價值觀帶入網路文化的初衷。

Kent感謝主,雖然經營網路平台並不容易,但他也親眼看見神如何賜下極大的恩典在「傳」的福音平台當中。他分享,在開創「傳」一年後,團隊決定正式向政府申請為機構單位,但因宗教的敏感度,很多人都不看好「傳」能順利申請。沒想到就在審核當天,因官員本身也是一名基督徒,以致「傳」在最短的流程時間內就通過成為新媒體機構單位!這段經歷讓Kent更深相信,媒體宣教是神要他得著的福音平台。

(圖/Youtube「傳」平台影片截圖)

(圖/Youtube「傳」平台影片截圖)



「一手聖經,一手手機」活出信仰生活
在這幾年的經營數據也可見,確實有一群經常接觸網路的基督徒通過「傳」平台得到餵養,雖然無法確實知道對方是誰,但通過貼文留言互動,知道對方因工作關係,無法到實體教會聚會時,「傳」成為他們與上帝建立關係的福音平台;當碰到社會議題,被世界價值觀渾濁想法時,「傳」所傳達的經文成為他們信仰根基的幫助,這些都是讓Kent堅定信靠神,持續經營「傳」平台的力量。

最讓他感到欣慰的是,後來除了牧者加入「傳」團隊,也有不少其他宗派的弟兄姊妹加入其中學習,一起使用網路新媒體傳福音,並能夠將網路的運作及經營方式帶回到自己的教會,幫助教會將福音走入網路化,打造「一手手機,一手聖經」真正活出信仰的基督徒,讓社會真實感受到基督徒是能夠與世界緊密銜接,才能得著更多還未聽過福音的人!

他說,上帝透過聖經清楚告訴我們,這世界會愈來愈敗壞,我們並不奢望能翻轉現今的網路文化,但基督徒不應該再把基督信仰看為一張天國通行證,對教會以外的事置之不理,而是要勇敢走入網路世界,成為入世不屬世的基督徒,捉緊神給我們的角色,在網路文化中發揮屬神影響力,不讓正在吞噬世界的惡勢力占據網路灌輸世界價值觀。

當提及教會進軍網路可能會面臨的挑戰時,Kent以「酸民留言」舉例,網路是一個公開化的平台,所以教會進入網路化時,所面對的不再只有實體教會的教友,而是一個不斷流動的會眾群,其中包括基督徒及非基督徒,所以任何一句話或貼文,都成了至關重要的資訊,所有的正負面留言也都會毫無遮攔的呈現在留言攔上。

實體網路雙管齊下 不錯失牧養機會
他笑著以「傳」平台的經歷分享,「傳」曾經被網友謾罵是「異端」、「迷惑信徒的平台」等,當面對類似情況時,「傳」團隊的應對方式,會以留言內容選擇與對方互動或靜觀其變,偶爾這樣的互動模式,會讓原本對「傳」平台保持質疑態度的網民後來反被圈粉,成為願意更多認識基督信仰的網民。

如今面對疫情,雖然許多教會是被動式的加入網路媒體,但他也特別提醒,教會不要把網路當成疫情「跳板」,因為在使用網路牧養的期間,可能也會有慕道友或非基督徒得到牧養。若回到實體教會後,線上教會就隨之關閉的話,這樣反而容易流失傳福音的機會。所以,當教會已經對線上運作上手後,未來教會更應該雙管齊下使用實體及網路平台進行牧養,為主贏得更多失喪的靈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