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彰化鹿港驚傳人倫悲劇】家扶中心:防範兒虐要以防範疫情態度面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彰化家扶中心428兒保日活動。(圖/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日前彰化鹿港鎮驚傳一起繼父疑因四歲繼子哭鬧,毆打身體趕出家門,最後不幸倒斃路邊的人倫悲劇。如何幫助受虐兒脫離暴力深淵,讓憾事別再發生?

彰化家扶中心教導兒童自我保護

彰化家扶中心教導兒童自我保護



防範兒虐建立社區安全網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受訪表示,近年來兒虐事件層出不窮,不少受虐兒來自高關懷家庭,因父母一時情緒失控而產生不當管教,導致孩子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長期活在家暴陰影之下。雖有政府及民間單位社工進行家庭訪視;卻仍然無法及時阻止憾事發生。

盼在各社區鄰里建立更完善的「社區安全網」,除了社工關心訪視之外,左右鄰舍也能多一點關心和詢問,若發現疑似兒虐事件,要及時撥打「113婦幼保護專線」通報,才能幫助受虐兒早日脫離受暴處境。王主任也呼籲,「未來兒虐通報要更加確實才行,防範兒虐要用防範肺炎疫情的態度和精神來面對!」

王主任提到,每年寒暑假是兒童受虐的高峰期,學期間若是孩子身上有傷,老師比較容易發現異狀;放假期間,孩子受虐較難及時被發現。有些父母來自不健全或失功能家庭,缺乏正確的家庭觀和親子教養觀,容易成為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

「用愛包圍受虐兒、守護兒童零兒虐!」王主任也指出,長期以來家扶中心持續關心高關懷、高風險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兒少保護服務,協助尋找寄養家庭、緊急安置、返家追蹤及資源連結等服務。倘若受虐兒無法回歸原生家庭,會進一步安排寄養家庭,讓這些孩子能夠在安全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長期關懷高風險家庭孩子的芬園主恩靈糧堂李子微牧師受訪提到,過去曾經遇過一個兒虐案例,由親戚發現男童遭繼母毆打的情況,男童被帶來教會時全身都是瘀青,教會成為暫時庇護所,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危,先拍照存證,再通報社會局社工來處理。此外,也曾遇過國高中生受到家暴的情形,教導孩子學習自我保護,再找適當時機尋求幫助。

彰化家扶中心宣導用愛包圍受虐兒。

彰化家扶中心宣導用愛包圍受虐兒。



教導身體界線及自我保護
李牧師提到,過去以來教會透過1919急難救助服務來關心這些高關懷及高風險家庭的需要,也與家長及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每學期舉辦「家長座談會」,關心父母在親子教養上遇到的問題,呼籲父母盡量不要動手打孩子;可以適時尋求教會的幫助,成為媒介協助親子之間的溝通。另一方面,他們也會舉辦「品格教育課程」及「防範家庭暴力課程」,教導孩子學習認識身體界線、懂得保護自己、遠離家暴及預防性侵等。此外,有些長期受到暴力對待的孩子會有憂鬱或發展遲緩的傾向,這時需要接受更專業的幫助。教會會尋找各方資源或轉介其他單位來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李牧師也提到,學校、教會及社工能做的很有限,沒辦法確實掌握每個家庭及孩子的狀況,特別是學齡前的受虐兒,更不易被發現。施暴者往往都是孩子身邊最親近的人,若是經常聽到有孩子在哭,或是看到有家長在打罵小孩,可以請當地鄰里長過去關心一下。只要身邊親戚朋友或左右鄰居多一點關心和詢問,就能幫助這些受虐兒脫離暴力陰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