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限制實體聚會】美巨型教會APP帶全球200城市基督徒祈禱靈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churchome.org)
【編譯余友梅/報導】三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頒布「防疫指南」,呼籲民眾不要出席10人以上聚會。由加拿大人氣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婚禮證婚人猶大.史密斯(Judah Smith)牧師所建立的巨型教會「家是教會」(Churchome),便因而關閉所有在華盛頓州和加州的分堂。但他們使用了自家教會開發的福音APP──Churchome APP,不讓聚會停歇,反而由實體轉為與全球200多城市基督徒共同守望、禱告、分享信息及與牧師聊天!

「家是教會」在官網首頁上寫著:「不管你在世上那個地方,你都能經由church@home經歷真實、確有其事的社群體驗。」「家是教會」通過其手機APP提供「互動的線上教會體驗」。這個服務每個主日進行四次,此外還有每日的「引導祈禱」(Guided Prayers)、「社群代禱請求」,以及「與牧師聊天」的新單元。在這個單元中,受過訓練的牧師會在線上回答用戶的問題。 「這些服務包含鼓舞人心的信息,音樂靈修,以及在數字大廳中與他人見面。」任何想跟上他們活動的人,只要輸入“ CHupdate”單詞就可以加入。

一向令人望而生畏的教會,傳達出來的數位紓壓信息,可能引不起人興致。但若能在這段隔離的期間,喚起人們對安適感和人際接觸的渴求,並通過APP介面柔性的轉化,還是可能帶來果效。在簡約設計的APP直播時,用戶的原始恐懼將可能被實際體驗美感所取代。

現在的主日清晨,Churchhome APP的祈禱項目(用戶可以在其中提交代禱請求,社群有感動的則會回覆代禱)中,為新冠肺炎的恐懼代禱事項如被洪水淹沒。一位叫Tiffany的用戶寫道:「我來自威斯康辛州,新冠肺炎已導致我們封城。 昨天我得知我住的公寓大樓中有一起確診病例,讓我老半天都心神不寧。」在她的描述下方,放著兩個粉紅色的按鈕,上面貼著「祈禱之手」的表情符號和指示:「祈禱時請用兩根手指按下!」按下按鈕,在螢幕上就會出現一連串小的動畫心。 Tiffany最後說:「我和別人一樣都在寫這段抗疫史,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生活吧!」

實體聚會停止  教會仍在聚會

Churchome執行董事哈斯金斯(Carla Haskins)指出,實體教會是關門了,往常光是在華盛頓州王郡(King County)每週主日的平均出席人數就高達5,000到7,000人。現在教會暫停實體聚會,至禁令解除為止。

她說,牧師和同工們仍會親自參與線上會議,研擬如何精進Churchome APP的服事內容。在「家是教會」的官網首頁上公告著:「雖然建築物關起門來了,但教會仍在活動!在現今情況下,我們很感恩有線上教會互動的經驗。」首頁同時公布了近期在各種社群媒體線上直播的時間表。

(圖/churchome.org)

(圖/churchome.org)



線上做新約使徒

哈斯金斯說:「肯定還是有一些事情我們仍要繼續進行,至於就算是通過網路,還是要見面的狀況,不外乎是用視訊面對面討論講道,以及聯絡社群情感的方法。這其實並不會比某些教會傳統的開會方式複雜。」「隨著我們教會的進步和文化的演進,科技是我們用來滿足這一需求的方式之一。我們認為我們可以……仍然非常忠實於耶穌及其信徒在新約中所實踐的使徒樣式。」

Churchome APP深受小賈斯汀的喜愛。這是由史密斯牧師夫婦與行動電話科技公司──第七火花(Seventh Spark)合作開發的。推出以來深受國內外基督徒歡迎。其中的「引導祈禱」項目,幫助使用這款APP的信徒進行日常禱告的操練。小賈斯汀也曾在IG上公開推薦。

小賈斯汀大推引導祈禱

引導祈禱每天發布一段五到七分鐘的默想,透過經文和禱告,引導會員體驗並進行操練。

Churchome APP啟用的第一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尋求幫助和指導。這個APP目前已發布高達將近50萬個禱告詞。

「雀兒喜和我一起發想這個操練項目,就是為了要指導我們的會員禱告,帶給他們靈感,並幫助他們和上帝有更好的連結。這尤其適合那些在假期中,會感到孤獨、有壓力或焦慮的人們使用,我們希望這些禱告的操練可以為他們帶來平安。」史密斯牧師說。

今年新推出的還有「與牧師聊天」(Pastor Chat)功能,讓使用者可隨時發送問題,或選擇與該教會牧師團隊的某位牧者聊聊。全天24小時都有專職牧師在線上回覆會員的請求、問題和需要。

在家教會行動APP自2018年推出以來,已被下載超過20萬次。45%的成員年齡在34歲以下。全球有200多個城市的基督徒在使用。

(資料來源:USA Today,The Daily Beast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