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我們與該隱的距離有多近? 施以諾:別讓負面情緒帶著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但我們該如何面對呢?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暨精神科職能治療專家施以諾博士日前於基督教論壇報早禱會上,以聖經中最經典的首宗兇殺案——該隱與亞伯事件分享「我們與該隱的距離」。

愛主卻犯下無法原諒的錯誤

施以諾表示,該隱及猶大可說是眾所周知的「壞人榜」聖經人物,該隱的名字甚至被認為是不被祝福之名,現今的人幾乎不會為孩子取名為該隱。

「其實論名字、家庭、信仰,從聖經來看可以發現,該隱及猶大都是穩定的事奉者。」他解釋,該隱的名字意謂「得著了」,帶有祝福的含義;而猶大名字在原文希伯來語也代表了「讚美」。

從他們的成長背景來看,該隱是一名有定期獻祭給神的人;猶大甚至被揀選為十二門徒中管理財務的人,但最終兩人都犯下了令人無法原諒的錯誤。他也解釋,從兩人的「犯案手法」來觀察,猶大將耶穌交給猶太人的舉動,幾乎是早已「預謀」這一天;但該隱殺害亞伯的事件,可說是在「一怒之下」做出的行為。

想贏的心勝於對神的愛 

施以諾從聖經對該隱殺亞伯事件的描述,給現代基督徒帶來更深層的反思,當面對無形的負面情緒時,我們與該隱是否也只有一線之差呢?

他詳細地觀察,當時該隱的負面情緒是來自於「內心想贏的心態遠遠超過他對神的愛」;當上帝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時,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創世記四章5節),這並不代表該隱不愛神,是因他的好勝動機大於一切。

創世記四章9節也記錄了,當時上帝並不是沒有給該隱悔改的機會,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問他「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並告誡他,「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世記四章6-7節)但顯然而見的是,該隱的內心被怒氣充滿,完全沒有看見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我們在職場、親情、服事上,是否也經常有太想贏的心?」施以諾特別提及,在服事上我們要有心,但不要有心機,以致將自己代入負面及比較的情緒裡面,讓罪有機會使我們偏離該有的服事態度。

其實,該隱在面臨負面情緒時的反應非常值得現代人反思,施以諾發現,人們對於「悔改」這兩個詞的接納度愈來愈低,世界價值觀也一再強調「做自己」。這樣的負面情緒也會讓我們錯過了學習的機會,在憤怒之下,我們無法用一顆謙卑的心去處理及看待事情,也不認為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有需要悔改的地方。

「當然,做自己並沒有錯。」施以諾如此說,做自己與悔改是沒有衝突的,但當世界一味高舉要「做自己」的同時,我們是否看見了神希望我們做的是「更好的自己」!

施以諾博士從聖經中首宗殺人案件分享人內心與惡的距離。(圖/李容珍攝影)

施以諾博士從聖經中首宗殺人案件分享人內心與惡的距離。(圖/李容珍攝影)



三點健康秘訣  學習做更好的自己

他特別分享了三點現代服事者可以擁有的健康情緒小秘訣,關鍵在於「讚美、搞笑、個性」。

一、讚美就像是聽覺的維他命,我們自己也要成為經常願意讚美他人的人,讓「讚美」成為抱怨情緒的替代品,它還可以幫助一個人因內心心境的改變,自然而然散發出不同的情緒氛圍。

二、「搞笑」雖然無法解決問題,但它卻擁有能使人暫時將負面拋開的功能,讓人可以從負面中稍微喘口氣,所以陷入負面情緒的朋友,不妨多結交一些「會搞笑」的朋友!

三、「你的個性需要改」似乎成了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個性真的容易改嗎?施以諾說,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那都是上帝創造給人的禮物,只是因被誤用在某些事情上,會讓我們對某些人的個性產生了不好的觀感。我們能做的並不是去改變別人的個性,而是為著對方的個性禱告,求主幫助他能將個性運用在對的地方,讓個性變成是他的優勢。

很多時候,沒有被處理的負面情緒會促使我們做出衝動性的反應,也在一瞬間將我們與該隱的距離拉近。施以諾博士再次強調,不要讓想贏的心勝過愛主的心,以致錯過學習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