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福網路直播研討會之三】 疫情中教會前行要懂分辨真假訊息、與世人同受苦向社會送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浙江大學哲學系宗教研究員曾劭愷教授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疫情中,許多假訊息令人恐慌,我們要如何分辨網路信息的真假?教會在疫情中的社會責任是甚麼?

由世界華福中心三月19日晚上舉辦的「疫情中前行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第四階段主講的浙江大學哲學系宗教研究員曾劭愷教授表示,要了解事件的真相,不能只參考單一的資訊,應參考更多資訊來源並做整合。在擁有更多資訊之前,不要先下定論,這也是主耶穌和保羅告訴我們「不去論斷人」,也「不去論斷事件」。另外,他也提到,在苦難中基督徒是與世人一同受苦,而一切善行當出於對鄰舍的愛,而不是為教會的光榮面子。

了解假新聞和政治宣傳慣用伎倆
曾劭愷談到,假新聞與政治宣傳的慣用伎倆,主要是「用含糊、模稜兩可的用語」,我們常會聽到「專家說…」、「研究發現…」、「文章稱…」、「報導稱…」或「各界都在批評…」沒寫清楚是哪位專家說?是誰的研究?不只是新聞,還有賣產品的廣告,常會用此手法。可能媒體聲稱是「根據哈佛的研究」,最後發現可能只是一名本科生的報告;「各界都在批評美國政府…」各界是指誰?當我們看見這些含糊、不具體的用語,可能要先反思「是否有人在傳達假新聞?心中都要先打個問號。」

曾劭剴用圖片形容知識的構成

曾劭剴用圖片形容知識的構成



他說,要建立批判思考,首先要明白人類知識的構成,是我們會用感官等途徑接收一些資訊。知識的形成是我們會用理性思考和理解力,有系統的接收。這意謂著人類知識都是從外在不論真訊息或假訊息的一種詮釋。但知識始終不是真理本身,只有上帝是全知,知道真理的每個面向,我們都帶著侷限的角度去認知真理,試圖愈來愈接近真理。每一個科學發展都會進步。

曾劭愷表示,我們蒙召作批判思考者,背後就是「求真」的呼召,「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在尋求真理的過程,我們對事件、現象、文本、世界的解釋,雖然能夠盡量客觀地對應於真理,但始終不是真理本身。
我們能夠「跟著上帝的心思去思考」(think God’s thoughts after God),但我們不可能擁有上帝的全知、不可能獲得上帝看事情的角度,因為「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

他說,「聖徒相通」在對話中求真,雖然同信一主一神,但對洗禮和聖餐的意義,理解都不同,政治立場也不一樣。一個求真的人,會樂於讓其他的觀點來挑戰我們的預設和前提。我們只有在對話和辯論,才容易發現自己是從什麼出發點來看事情。不論我們再怎麼聰明,都很容易忽略自己所持的預設及前提。

所以,要了解事件的真相,不能只參考單一的資訊,應參考更多資訊來源並做整合,始終承認自己的角度不足。在擁有更多資訊之前,不要先下定論,這也是主耶穌和保羅告訴我們「不去論斷人」,也「不去論斷事件」。

基督徒三重呼召:君王先知和祭司
談到「教會能為苦難中的人做甚麼?」曾劭愷從神學來看基督的三個職分,意謂在基督裡的人的三重呼召(君王、先知、祭司)。

一、教會的祭司性:馬丁路德提到「信徒皆祭司」。希伯來書四章15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體恤(sympathy)是一同受苦,基督徒要把自己視為受苦世界的一分子,「道成肉身」就是進到祂所造的世界。

他說,我們在教會常強調「屬靈」,歐洲一些教會認為不去教會實體聚會,就是「不屬靈」。但若我們把自己的肉身當作世界的一分子,「入世而不屬世」,這世界遭受苦難時,我們也與這世界一同受苦。若不是有此心態,教會很難為苦難的人做甚麼。

二、教會的先知性。先知的工作很多範疇,最重要的是見證的範疇,我們如何在此時刻,為基督作見證,而幫助世上遭受苦難的人?原則是,避免不合時宜的「神義論」高調。宣稱在苦難中,有全能的上帝,當世上的人難理解上帝的作為時,我們若像約伯的朋友一樣,試圖為上帝辯護,這不是好的見證。

苦難中最好的見證是:一、基督徒與世人同受苦,然後在苦難裡「藉由善行活出盼望」。基督徒自己需深刻體會「心中盼望的緣由」。他引用彼得前書三章12-18節:「…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基督徒在真實受苦中仍帶著盼望,在教會歷史上有許多例子證明,這帶給苦難的世人何等崇高的安慰。

三、教會的攝政性 。基督徒在地上是基督君王的攝政王,但不是君士坦丁主義或在地上控制地上政府、君王,就可以攝政。基督在世界上統治的方式是做 “the Servant-King”──一個「僕人君王」。他說,地上君王行善是作給百姓看的,完全符合地上政權的實際需求。基督徒的一切善行是對於鄰舍的愛,而不是為教會的光榮面子。他說,一切善行當出於對鄰舍的愛,而不是教會的光榮面子,具體上能做的事有很多。

松慕強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松慕強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謙卑在神面前 關心同事向社會送暖
台北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在回應時也表示,疫情迫使我們更多運用網路科技,這也是很好的操練,因為現在下一代大部分使用網路,現在教會也可以透過網路更有效發展牧養策略。在網路上教導弟兄姊妹分辨真理,是非常重要,也是現代人需有的技能。很多事我們沒有人知道真相,也無法知道全貌,包括這次的疫情,我們要謙卑在神面前。

以他的教會為例,他鼓勵網路聚會絕不是一個人,一定要兩三人;另外,也教導我們為周遭的同事禱告祝福,或送卡片,是神透過我們展現福音大能。外面買不到酒精,iM教會免費提供次氯酸水(100 ppm),開放社區鄰里鄉親領取。他認為,教會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事,關心鄰里與他們一同受苦,這樣便容易與他們建立關係。

研討會由救世傳播協會和基督教論壇報協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