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持續攀升 天主教台北總主教公署宣布暫停平日主日彌撒 教宗帶領全球教友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天主教台北總主教公署。(圖/google map)
【編譯余友梅/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攀升,為兼顧教友安全,天主教台北總主教公署20日發布緊急公告,通知自即日起,各聖堂全面暫停舉行平日與主日彌撒、聖週禮儀及各項群聚活動。個別朝拜聖體則不在此限,只是須遵守各聖堂訂定的安全衛生原則。

公告也提到,聖週四「主的晚餐」感恩祭、聖週五「紀念救主受難」禮儀、聖週六「復活前夕守夜禮」及「復活主日」彌撒將於聖家堂舉行。

另外,礙於疫情影響,上述彌撒禮儀僅邀請本堂神父、副本堂神父及男女修會會長出席,不能親臨者,可觀賞「天主教之聲」的線上直播同步參與。對於不能滿全參加主日彌撒及當守的法定節日的教友,也依據《天主教法典》87條-1項及1248條-2項予以豁免。

稍早,代理秘書長阮皇章於三月9日發表公告聲明,今年清明節追思彌撒暫停。至於後續恢復公開舉行彌撒的日期,公告指出,將由教區視疫情後續發展另行通知。

047台北總主教公署緊急公告(暫停所有彌撒並給予寬免)(圖/taipei.catholic.org)

047台北總主教公署緊急公告(暫停所有彌撒並給予寬免)(圖/taipei.catholic.org)



而在歐洲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是義大利,該國的所有教堂都暫停了公開彌撒。法國天主教會也做出同樣的決定。西班牙天主教主教們公布電視和電台頻道的連結,讓居家的人們能夠參與直播彌撒。奧地利、德國、比利時和歐盟其它國家也停止了主日的公開彌撒。荷蘭阿姆斯特丹教區也為新冠病毒大流行早日結束舉行九日敬禮。

此外,拉丁美洲和波多黎各教會均宣布在三月15日暫時關閉教堂。秘魯因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停止所有宗教活動;秘魯首都利馬並有位司鐸確診。尼加拉瓜主教們敦促信徒不要外出參與禮儀活動,而是在家中透過媒體平台參與禮儀。

19日晚上9時,全球天主教徒聯同教宗方濟各一同一起在家中背誦玫瑰經,並在窗前燃點一根蠟蠋,以示團結,並祈求上帝結束已蔓延至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當消息在社群媒體傳開後,全球各地都有教徒響應,在同一時間一起同心祈禱。

《梵蒂岡新聞網》20日發布教宗方濟各接受義大利《新聞報》採訪的內容。他在受訪時提到,「這裡所有人都在哭泣,都在忍受痛苦。只有全人類聯合在一起,才能走出這個處境。」

教宗指出,目前大家都處在一個黑暗時期,沒有人能置身其外。痛苦與黑暗進入了家門,無人得以安寧,大家都處於艱苦的日子中。因此,必須懷著懺悔、同情和希望的態度來度過。而「祈禱令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那是窮人、快被淹沒的人,處於危險中的人、孤獨的人的吶喊。在艱困絕望的時刻,重要的是,知道我們可以抓緊主耶穌。」教宗表示,神會以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祂賜給我們力量,與我們同在。

他特別強調此時不要區分信徒和非信徒,卻要回歸我們的人性根基。「在天主面前,我們都是祂的子女」。教宗指出,當前的情況再次提醒世人,人人屬於唯一的人類大家庭,所有人相親相愛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taipei.catholic.org, Vatica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