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居家防疫期間對配偶說7句恩言 化解過往緊張關係為生活增加活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舌頭是毀滅性武器,可以終止婚姻、友誼,解散教會和企業。聖經教導我們,由於我們處在邪惡勢力的的掌控之下,世界充滿死亡和混亂。但是,透過生命話語向環境說話,可以對抗這種黑暗權勢。

據統計,如果我們每天平均說兩萬個字,人一生中,會說8億6千多萬個字,影響我們的生活不可謂不大。特別是在這段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期間,很多人得回到家工作或是在家防疫,如果過去配偶之間相處和對話的時間很少。此時正是修復彌補或重新加溫的時候了。

對你所愛的人說恩言

雅各書三章6節說,舌頭就是火當我們說話時,上帝已將責任歸給我們,神記錄了我們每一個草率說出的話語。當我們使用正面的話並善待他人時,我們就消除了負面信息。 對你所愛的人說出以下七句話,或許您在這過程中也會感覺更好喔。

 1.時常說出「謝謝你!」


當人們感到被讚賞時,他也會與你分享。一開始,可感謝你的配偶洗衣服、照顧房子、孩子,狗或長時間工作養家。每天我們所愛的人為我們做很多小事情,我們會認為他們做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

列出他們為你所做的所有事情。要知道當你表示感謝時,這會對你和所愛的人之間的關係,產生不可思議的影響。

2.告訴另一半:「你是大帥哥(大美女)」


受到讚美是很棒的。當有人告訴你「你是大帥哥(大美女」之類的話時,你會紓緩恐懼感,尤其在新冠肺炎負面訊息不斷期間,更可減輕伴侶的緊張和低落情緒。

話語治癒及安慰受傷的人

話語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能力來治癒及安慰受傷的人。經常告訴你的伴侶,他們看起來很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感覺自己有魅力,和被需要。依據需要讚美人,但同時也要真誠,並做你自己。

3.以話語安慰造就:「你可以做到」 


如果你知道配偶因疫情導致工作受影響,或正在努力尋求居家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請鼓勵他們堅持到最後,就會成功。我們的話語可以為安慰因生活和每天的生計感到疲倦的人,甚至提供他們能量。經常說:「您可以做到!」可以激勵心靈乾枯的人繼續前行。要讓自己成為你所愛的人的動力!

 4.服務所愛:「我要怎麼幫你?」


「我要怎麼幫你?」是展現你關心人的一個好的開始。你可在回家的路上,打電話問問親人是否需要任何商店的東西,或是外帶他們喜歡的餐廳的美食?也可以幫忙洗衣服或看小孩,這樣他們就可以有放鬆的時間,可以閱讀或洗澡。

將你所愛的人擺在第一位

如果你想加強一段關係,請讓這人知道對方很重要,證明你並不總是只想到自己。現在就將你所愛的人擺在第一位。

 5.「你會饒恕我嗎?」


史丹佛大學的饒恕計劃發現,能饒恕別人小過錯的人,他們的健康和整體關係也會獲得提升。問人「你會饒恕我嗎?」是恢復關係極好的一種方式。要知道饒恕不是事情的結尾,而是通往理解的橋樑。

你不認同並不表示你無法與他們和睦相處。展現出仁慈,這不僅可以使你得自由,還可提升你的關係。憤怒和憎恨會使關係宛如船隻擱淺般陷入困境,而饒恕則能使關係再度起航。饒恕不見得讓人感到舒適,但是背著一擔子苦毒卻使心情永遠沈重。

 6.「就按照你的方法去做吧」


 我們都有不同的意見和信念。我們也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要求別人。當發現事情在特定情況下沒有進展時,試著說:「就按照你的方式去做吧」。以弗所書五章21節說,要順服對方。站在配偶的立場思考,保持公正,與他們溝通,因為他們可能是對的。

 7.吵架也要說「我愛你!」


開始對另一半說「我愛你」,即使在吵架後也要經常說。因為當麻煩事來臨時,這句話可展現無條件的愛。在開始談戀愛時,人們經常會說:「我愛你」,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三個字就消失了。因為我們認為另一半不再需要聽這些話。但這是錯誤的思想和假設。無論你們一起多久,你所愛的人都需要經常聽到這句話。

我們的話語擁有巨大的力量,話語確實可以影響他人的價值和生活。當與人們交談,你可以使他們靈魂興盛,也可以摧毀他們。現在就開始充分利用你的詞彙說好話,這將可增強你最視為寶貴的關係。

 

(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