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無情.愛無限】西班牙教會激發創造力 應用網路科技為福音突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西班牙福音派教會領袖使用zoom視訊平台一起禱告。(photo creidit: EOPT)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西班牙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慘重,連名列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也在台灣時間三月22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證實已經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他和家人都在隔離中。自從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三月13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22日他又表示將延長15天,一直持續到四月12日為止。

Facebook@Placido Domingo1

多明哥新冠肺炎確診。(圖/Facebook@Placido Domingo)


多明哥臉書發文確診



現年79歲的多明哥在貼文中提到,他有咳嗽、發燒等症狀,經過檢測是陽性,但他和家人是在家中繼續保持隔離。然而外界擔憂醫院病床已不堪負荷,BBC報導,另有一名婦人的丈夫因為新冠肺炎去世,而她也確診;醫師讓她回家休息,只因她的病癥還不夠嚴重不能住院。她很怕傳染給家人,在路上哭了出來。


截止23日為止,西班牙確診人數增至28603例、1, 756死,成為第二個死亡病例逾千例的歐洲國家。由於西班牙進行全國封城,除了上班、就醫、採購之外,要求民眾盡量不要外出,面臨如此嚴峻局面,西班牙福音派教會從中激發創造力,以克服眼前困境。例如召開線上禱告會、講座、串流媒體服務等,使愛與盼望持續在疫情中傳開。

馬德里民眾在夜間為醫護人員拍手打氣



推動線上崇拜與家庭祭壇
由於緊急狀態下政府可限制人民行動,以致許多教會無奈暫停主日崇拜,改以社群媒體方式進行。神召會(Assemblies of God)提出以視訊會議平台Zoom進行研討會,約有130多名來自西班牙各地的福音派領袖參與其中。

西班牙浸信會秘書長丹尼爾.班尤爾斯(Daniel Banyuls)表示:「目前約有40個浸信會的堂會,透過線上串流媒體繼續為主服務。這是過去從未發生的事,但也說明了新媒體的技術用途正在改變。」

西班牙福音聯盟(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AEE)主席及盧戈好消息教會(Buenas Noticias Church of Lugo)的牧師馬科斯.扎帕塔(Marcos Zapata)表示,許多基督徒決定於週日建立更具規律性的家庭崇拜,他說:「即使現在每個人都待在家中,但我們為會友準備了一份關於教會牧養的教程手冊,內容重點著重於禱告、培訓、建立家庭祭壇。」

上了疫情寶貴的一課
好消息教會奧倫塞(Ourense)分堂牧師馬克西.阿爾瓦雷斯(Maxi Álvarez)也說道:「這場疫情為我們上了寶貴一課:教會不是一個『地方』。即使我們不能同聚一起敬拜,但耶穌才是我們的中心,人們的焦點在於祂。」

除此之外,目前許多教會透過WhatsApp群組、臉書等通訊軟體,分享一系列禱告影片,希望能藉此觸及更多人群。全球24/7禱告牆也在三月17-23日期間,發起了為疫情守望的禱告運動。

一個名為「西班牙我們為你禱告」(Spain We pray for you)的平台,提出一個別具意義的活動:每逢週一聚集基督徒聯合禱告。其中來自全國各地約50多名福音派領袖及數百名基督徒,皆是在家中透過YouTube直播參與禱告。

大樓入口張貼海報告知提供住戶援助。

大樓入口張貼海報告知提供住戶援助。(圖片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積極鼓勵社區服務及義工工作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許多教會,積極鼓勵會友們在這個關鍵時刻為城市服務。《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行政總裁佩羅.塔基斯(Pero Tarquis)帶領基督徒將食物分發給那些父母長期在外工作的家庭,使困難地區的孩子也能得到照顧,他說:「這是我們(基督徒)展示如何在社區宣揚愛的方式。」

現代基督教傳教士教會的愛心巴士將援助帶給孤苦無衣的人。(圖片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現代基督教傳教士教會的愛心巴士將援助帶給孤苦無衣的人。(圖片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富埃特文圖拉島(Fuerteventura)的現代基督教傳教士(Modern Christian Mission)教會將堂會開放給無家可歸者。牧師阿涅爾.埃爾南德斯(Ángel Hernández)表示:「在必要時,我們可以提供他們一些溫暖,例如是享用這裡的食物及設備。」

牧師及神學家何塞.哈特(José Hutter)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西班牙福音派教會極其創意。」他認為,雖然福音派人士於這場疫情中面臨眾多挑戰,即使缺乏資源但卻充滿決心和創造力。(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