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影音】居家防疫很憂鬱?義人敲鑼打鼓開辦陽台音樂會 耶城合唱希望之歌滿滿正能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耶路撒冷一名音樂家發起社區歌唱的想法,帶領居民一同在陽台上唱出希望之歌。(截圖/DAVKA Eyal Gur vimeo視頻)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國家啟動全國兩至三週的居家防疫,全球同心抗疫的時刻,雖然許多人民被迫停止一切的「正常活動」,原本該最熱鬧的街道上也空無一人;但卻有一個地方重新恢復了嬉嬉鬧鬧的聲音,那裡是「家庭及社區」。


當以色列政府也啟動居家防疫時,來自以色列霍德夏沙隆的網紅姊妹花上傳了一段視頻,兩人穿上醫護人員的裝扮將一首引領風潮的經典歌曲My Sharona用希伯來語改編歌曲為My Carona⟩,歌詞中述說武漢肺炎是疾病還是瘟疫,並唱出疫情「毀了假期、困在家中、沒有面具不能出門、巡視員每天觀察」等形容它帶來的影響,引起近3.7萬次人點閱觀看。

一個接一個國家正式宣佈封城、鎖國時,就連出入都受到管制的居民,在這段日子,能做些什麼呢?

鄰居陽台合唱希望之歌 彼此加油打氣

日前,同樣實施封城的耶路撒冷,所有人都必須待在家中避免疫情有機會蔓延,正當大家都人心惶惶的時候,有一棟公寓中卻響起了一陣美妙的和聲。一位名為耶霍舒亞(音譯,Ran Yehoshua)的音樂家,手裡拿著插了擴音器的吉他,社區的鄰居也隨著音樂走出陽台,鄰居之間瞬間組成合聲團,你唱我和地在危機中唱著希望之歌。

歌唱有一種讓人感到舒服的魔力,也是進入禱告最好的模式。」Yehoshua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分享,他所住的社區是坐落在這個城鎮的小村莊裡,在鄰居的社群群組裡至少有120人,其中有不少的年輕家庭,他們經常透過群組發佈有關保姆及兒科醫生的消息。然而,因疫情關係,Yehoshua本該在學校為受虐兒童歌唱的活動被迫取消,所以他與團隊決定在這個時刻集思廣益,如何透過音樂幫助大家在恐懼中得到正能量,後來決定在社區群組發起了「社區歌唱」的想法。

當天,Yehoshua與社區鄰居在各自的陽台上共同合唱了BaShana Haba’a⟩、Let It BeAdom Olam⟩,讓以色列經典歌曲成為希望之歌,鼓勵大家在隔離期間,與其恐慌不安,倒不如用最理想的方式應對,就是把握與家人、鄰居建立美好的相處時間及關係。Yehoshua藉著這首歌BaShanaHaba’a⟩為鄰居們唱出希望,「相信將會有更好的明年,我們會再次坐在門廊上,看著孩子們互相嘻哈玩耍」,再次燃起對未來的盼望。



義大利隔空音樂會 居民敲鑼打鼓散發正能量

義大利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大受波及,面對每日以百計算的確診及死亡人數,對當地居民來說猶如世界末日,但義大利人民卻堅持不向負面低頭,在宣佈鎖國的第五天晚上,有一個社區裡的居民藉著鄰居之間僅存的對話空間陽台」匯集在一起,唱著義大利國歌,將內在那份溫暖傳遞到社區以外,讓無論是陷入恐懼或被病毒困住的人感受到這份愛!

這樣的舉動也感動了不少社區陸續發起「社區陽台音樂會」,無論男女老少,有的拿著鍋子及木筷子當樂器、有的拿手琴、笛子等,各個站在自家的陽台上敲打手上的樂器,歌聲及歡呼聲也在其中響起,畫面甚是感動,像是在對世界喊話「不要害怕,不要放棄,即便距離再遠都無法奪走人與人相連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