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何時應暫停教會實體崇拜?台基盟:各教會依城鄉差距實況自行決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左起 台基盟副理事長鄭博仁牧師、秘書長蕭祥修牧師及理事長楊寧亞牧師分享防疫看見(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今天已正式突破2百例,許多教會已經宣布暫停主日實體崇拜,改採「線上聚集」。對於是否呼籲眾教會跟進?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今天(三月24日)上午透過ZOOM舉行節點線上會議討論。會議主持人、台基盟秘書長暨台中旌旗教會蕭祥修主任牧師宣布:「由於各縣市疫情的情況,以及各地方政府對於公眾集會的管制情況不盡相同,台基盟建議,各教會在審慎權衡自己教會的實際情形,以及教會所在縣市政府的相關規定後,自行判斷並做決定」。

楊寧亞牧師揭示防疫重點

台基盟理事長暨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在會中分享下面四個防疫重點,包括:

1.防疫不能單純只是防疫,要防疫和福音並進,這樣才不會失去教會的根本。

2.當停止主日大型聚會轉為線上的時候,應該思考「不可停止聚會」的意義,要維持基督徒的生活,小組以及與人之間的福音連結。

3.兩岸關係在這波疫情當中也受到影響,會擔心中共趁著疫情對台灣打壓甚至戰爭。應當對此警醒禱告,並且也帶領弟兄姊妹仰望交託。

4.讓資訊暢通,目前有許多的謠言,也有些是因為理論基礎不同,產生不同的說法。要確保每一項資訊都正確並不容易,只能盡量求資訊的暢通,讓澄清與查核也能迅速傳達。教會如果有專業人才,可以主動的提供正確的資訊。

蕭祥修牧師:台基盟可提供線上聚會洽詢

蕭祥修牧師舉例,據他所知,美國的馬鞍峰教會剛結束的這個主日,就因為配合政府的政令,改成「全線上聚會」,根據馬鞍峰教會事後統計,原本教會平均實體主日崇拜的人數是2萬人,當天線上觀看的人數則是突破10萬人,若是提供對於「線上聚會」有意願,但需要相關資源協助的教會,特別是中、小型教會,可以向台基盟洽詢。

台基盟核心同工利用ZOOM舉行線上會議,共同研商防疫因應(梁敬彥攝影、潘思維製圖)

台基盟核心同工利用ZOOM舉行線上會議,共同研商防疫因應(梁敬彥攝影、潘思維製圖)



苗栗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就在線上會議中直言,像是他牧養的教會上週就有會友反應「怎麼不先暫停主日實體聚會,改採線上崇拜?」他對會友說:「不要緊張,教會先採取把主日聚會的座位排開點,並落實防疫規定來因應」,這就是教會因著城鄉差距及實質聚會情況(指聚會人數及地方政府防疫規定)的實際因應。

也有一位台中地區的年輕牧者在線上會議中直言,雖然教會主日聚會人數並不太多,但由於教會原先租借聚會場地的房東,對於教會主日群聚有疑慮,所以他們可能「被迫」必須暫停實體聚會,但他們會用新媒體「讓聚會不中斷」!

蕭祥修牧師也在會議中揭示,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教會國是會議亦不能實體聚集,但未來台基盟各節點會定期舉行線上聚集,討論2021教會國是會議要討論的事工拓展:(一)社區與關懷事工、教會建造、宣教;(二)同行合一:關懷原住民教會,以及(三)關懷社會家庭主流化及婚姻與少子化危機等。「三個大項,五個子題」。蕭牧師說,子題的範圍仍會持續增加,讓各個層面的需要都被顧及。

鄭博仁牧師:要援助受疫情波及的會友

台基盟副理事長暨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在線上會議中語重心長地提醒眾教會,無論聚會人數多寡,還是採用任何形式繼續主日的崇拜及聚集,都要看重「教會建造」,以及「牧養關懷」;但更重要的是,要非常重視已經受到疫情波及,影響到經濟、工作及生活的會友的實際困難。特別是屬於經濟本來就比較不豐的弱勢族群,伸手去幫助他們,而非一直去想「怎麼讓他們不停止奉獻」。

鄭牧師重申,這不是說基督徒對教會的金錢奉獻不重要,而是當疫情來襲的時候,教會做好必須的防疫及配合地方政府的防疫作為「這是教會的本分」,但教會在這非常時期,切記要看重「人」的價值,無論是關懷牧養還是實際上的「資」援,這都是教會建造的重要作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