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好牧人

儲蓄靈修文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我不清楚兒子哪來的信心與毅力,認為有廿元凹槽就一定有這樣的銅板。為了找一個廿元硬幣,他獨自一人翻遍上千個銅板…

◎魯瑪夫‧達瑪畢瑪(WIRI少數民族差傳秘書長)

關於儲蓄,這幾年,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當身上攜帶的零錢過重時,回到家我就把零錢放入一個桶子裡。每次投入的錢雖然不多,但日積月累,一、兩年之後,全部倒出來結算,也為數不少。

最近桶子將滿,我和兒子討論找一天結算我們一起存的「第一桶金」。這桶子裝滿了擲地有聲的硬幣,著實笨重。某天尚讀幼兒園的兒子見我回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它推出來,興沖沖地說要和我一起結算,拿去存起來。

有新台幣廿元銅板嗎?
我為了方便算清,在書局買了裝硬幣的盤子,有一塊、五塊、十塊及五十塊大小的凹槽,放滿一排就得出比如一百元、五百元不等的金額。

其中有一行竟然是廿元銅板的放置處,兒子注意到了,他問我有沒有廿元?我心想:「怪了,我還真沒見過新台幣廿元的銅板。」兒子堅持一定有,不然為什麼會有這一排?他又跑去問媽媽,媽媽也回答不出來個所以然來:「會不會是美金等外幣或以前舊台幣的放置處?」

沒想到兒子非常堅持己見,重複地說一定有,不然怎麼會有廿元這排。接著他開始把所有的銅板倒出來,一個一個地找。後來找到幾個外幣,上面寫著「20」,他很興奮地跑來拿給我們看,說:「你看,我找到了!」可是一放進去凹槽,大小不合放不了,可見不是這些外幣的放置處。

過了一個多個小時,他翻遍了超過一半的銅板,手中拿著一個銅板,興奮地說:「你看,我又找到了一個廿元。」我們湊身近看,不可置信地發現確實有廿元的新台幣!放進去凹槽也是剛剛好,為它量身訂做。

皇天不負苦心人,兒子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很開心地與我們一起把幾千個銅板整理完畢。而這幾千個銅板之中,新台幣廿元只有一個,對兒子來說多麼寶貴與重要。

我不清楚兒子哪來的信心與毅力,認為有廿元凹槽就一定有這樣的銅板。為了找一個廿元硬幣,他獨自一人翻遍上千個銅板,正當我們都告訴他,沒有廿元別再找了,他也不放棄。他真的找到時,其實我們做父母的,感覺對他有點不好意思,我們沒有鼓勵他反而阻止他,勸他打消念頭。

父母從禱告中獲得真智慧
那麼,當他未來要追尋某件東西時,我們又該抱持如何的態度?我想,我們得分辨他要追尋的是否正確,不過有時候,為人父母者也缺乏分辨力,我們需要禱告獲得真智慧。如果當時我們先上網查一下,或許我們的態度將有不同。

此外,我們的禱告生活,若能擁有此般信心及耐力,從些微的徵兆或提醒,體會神的心意,如同兒子看見廿元凹槽認定必有廿元銅板一事,從小的事情開始分辨神的旨意來認識祂,持續不斷地祈求,神必定成就我們所求所想的,因「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七章7-1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