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得力的TEMPO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隨著連續玩樂的時間而疲乏,這個結果讓我深思,上帝的話語真是有無窮的智慧。
◎梁洸嘉

前一陣子,跟妻子帶著四歲的兒子返回台北老家,也讓兩老有機會含飴「被孫弄」一下。兒子果然是跑上跑下盡情放電,不時還要對爺爺「下指導棋」,吩咐爺爺要如何扮演他遊戲中的角色。一下要爺爺當警察陪他抓壞人,一下要變成收垃圾的垃圾車阿伯,看著老爸疲累的神情跟滿足的笑容,我內心不斷竊笑。

好動兒竟累倒了
妻子跟我分享,兒子在台北的最後一天,竟然拖著他的小被被,一臉疲憊地走進房間,說:「玩得好累,不想玩了。」我非常驚訝地再次確認是否有聽錯?兒子自出生以來從沒說過這樣的話。當他一歲多開始能夠自由選擇的時候,都只有「戰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倒下」,一定會要玩到最後電力放盡,直接斷電。豈有輕言「投降」不玩之理?

我驚訝之餘,決定一探究竟,以科學精神仔細分析他玩耍的「質與量」,比照他在高雄與台北玩耍的時間與所消耗體力的差別。結果竟是所差無幾的「不顯著」變量,甚至在高雄消耗的體力更多。仔細探究後,真正的原因竟然是「有規律的節奏」。

在高雄,通常兒子是在岳母的「私塾」中,學習完畢後才有玩樂的「體育課」;而在台北期間,則是一路玩到底,雖然在時間與體力上的消耗是一樣的,但在心裡的期待感與新鮮感卻是不同的,而「邊際效率」也隨著連續玩樂的時間而遞減,結果真正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靈。

分別時間休息的智慧
這個結果讓我深思,上帝的話語真是有無窮的智慧。對兒子而言,平日「上課/玩耍」的節奏看似是玩樂的攔阻,沒想到「學習」反而是讓他玩樂更有樂趣、興致的「燃料」。而上帝教導我們,辛勤工作六天,第七天要「分別」出來,來到神的面前,享受安息,成為「聖日」,其實正是幫助我們六日工作更有效率、效能、與動力的「燃料」。

「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出埃及記廿三章12節)「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廿章11節)

有時候,我們難免會認為,「守安息日」好像會成為某種「攔阻」,攔阻我們的收入、家庭時間或休息時間,讓我們在已經諸事繁忙之中,更加緊繃。但當我們實際體驗並且深思,其實神的話語超越人的智慧,帶來真實的平安。不論我們是憑「理性」來遵守或是用「信心」來領受時,我們就能經歷到神的信實與神話語中的祝福,神的話語是何其美好與寶貴!

一個生活中的小小體悟,願我們都在神的同在中經歷到「得力的TEMP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