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疫情衝擊經濟一波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此次疫情影響極大,眾人的恐懼沒有好處,只會助長了經濟萎縮,甚至失去疫情後的振興契機。在神的大愛中,我們要比百姓更加存有積極心態,來等候這個轉捩點,同時調整自我和企業的品質。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繼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產生全球大流行疫情之後,台灣立法院通過以600億台幣投入救難,三月14日美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計畫將提供500億美元聯邦援助。三月15日,美國總統宣布為全國祈禱主日,更是規劃一兆美元搶救航空業、房地產等經濟火車頭,川普總統還打算發放一千美元的消費券,刺激經濟。全球則是使出渾身解數:降息、撒錢、紓困,對於醫療和財政支出毫不手軟。

在暴雨海嘯來襲時,低窪地區的人首先受害、無所遁逃;當經濟低迷時,富有者是損失了帳面上的財富,但是貧窮人卻是已被困窘滅頂了。在疫情衝擊時,美國有三、四千萬人口沒有錢加入保險體系;台灣基層則估計有五萬逃逸外勞,加上卡奴等破產者以致沒有健保卡者則上看廿萬人,他們也因此買不到口罩,形成防疫破口。

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影響

全球經濟陷入恐懼之中,是否會從新冠衰退(Coronavirus recession)中甦醒得過來,猶待觀察和禱告。此次新冠肺炎比較17年前SARS的衝擊更深、更廣。相關原因如下:

1.規模擴大:此次疫情起始地的中國,在2019其GDP約100兆億人民幣,是2003年的9.14倍,疫情短期內因為凍結人員往來,對消費的打擊最大,如餐飲、旅遊、電影、航空等產業。

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2003年是35.8%,2019年則增長到57.8%。2018年大約有1.63億中國遊客出境旅行,超過俄羅斯人口總和,為全球旅遊零售業貢獻了超過30%的收入。2003年SARS爆發時,只有2000萬中國遊客出境。

如今中國限制出境旅遊以及一些國家地區加強邊境管制後,從東京到倫敦的酒店、賭場、航空公司和零售商都開始出現生意減少的情況,著手為接下來數週,乃至數月消費者支出銳減的前景做準備。

2.時間延長:此次疫情一般估計需要約半年(美國川普稱到八月)疫病才可能緩解,則經濟衰退期間比SARS肆虐期多一倍,期望經濟何時有U形反轉,需要更大的耐心。而時間拉長,中小企業如何承擔,又相關金融機構會不會因融資對象接近倒閉潮,而帶來的系統性風險?

3.乘數擴張受限:為了刺激經濟,各國動用鉅額財政支出撒錢救經濟,這比貨幣政策(降息)有效。惟雖然撒錢到了基層,人們走動消費卻因疫情大為削弱,因此過去政府支出所盼望四、五倍的「乘數效果」,將因消費支出減速,而令國民所得乘數擴張受到限制。

各國政府紛使出救急措施

4.宅經濟提前興起:宅經濟成為這次疫情變動中的受益者,若是疫情時間延長近半年,有人預言消費者行為會產生改變。甚至在疫情過後,新經濟可能有10%以上的變化。此外,聚會和教育方式亦會變化,過去只聞樓梯響的視訊或遠距教學,倏爾大步提前實施。此於未來教會教導、社會教育都將產生亟大的影響。

5.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雖然各國中央銀行採取同方向,諸如降息、降低央行存款準備率、寬鬆貨幣政策,然而正如當局自身亦明白效果有限。美國聯準會上週連降4碼,相當於1%的利率,結果華爾街股市不漲反跌,人們對貨幣政策此時的作用,毫無信心。至於,財政措施如減退稅、發行消費券(香港)、延期繳稅(台灣)等等,在疫情當前,只是聊備一格了。

神兒女不因恐懼失去振興契機
記得上次SARS造成的經濟低迷,台北市房價行情空前低落,適逢房價跌落,賣屋者平均數十萬元,惟當時那些因剛性需求購屋者,均有巨大的獲益。
SARS肆虐的4-5年以後,社區鄰居某太太曾與筆者家人在回顧房市的閒聊,對話中喃喃說,真希望當初SARS沒有錯過良機。問題是,再遇到如此衝擊,她真的掌握這個機會嗎?或許又和別人一樣再度掉入新的恐懼之中。

由於此次疫情影響極大,眾人的恐懼,對家庭、社會都沒有好處,只會助長了經濟的萎縮,甚至失去疫情後的振興契機。

必須指出的是,疫情亦是影響經濟波動中的一種,有波動就一定會有反轉。對於經濟的曙光毋寧是對慈愛、憐憫、信實天父的信心。在神的大愛中,我們比百姓更加存有積極心態來等候這個轉捩點;在神的看顧保守中,調整自我和企業的品質,不要荒廢了時光。

以上許多政府救急的經濟措施,也指出各國當局招數盡出的窘境和顧慮,然而當疫情過後全球經濟的反彈,都將十分巨大。其中包括此回各國重新回到接近零利率的時候,在疫情過後,所有資金會湧向資產的必然,導致房地產價格和財富差距又將拉大。因此在各國重視房地產和居住正義的時刻,必須有相應的措施來未雨綢繆。

對教會而言,群聚聖餐本是一種飲於一位聖身體和寶血的實際,聖徒相通也提醒教會互相支援的重要。此次,少數教會信徒隔離若是過了尺度,恐怕教會成為另一個傳播恐懼而非安慰的地方。對教會更要緊的是,如何在此情此景,關顧教會經濟弱勢的需要,最好協助彼此進行「採購」,包括對教會肢體產品的團購,相信這是實際的幫助。台灣由於較其他各國在管控疫情上好些,我們教會經濟互助是更容易落實才是。

當人們能採取的各樣措施已經達到極限時,必須謙卑指出,人類只有一條出路。這個世界有賴於基督門徒此時懇切禱告天父,止息這個疫情,我們對神慈憐的信心,也必能勝過當前疫情的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