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同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這個看重成就與享樂的世界,它的物質魅力讓我們不斷攫取、剝削人與環境,它所展示傲人的「成功」使我們偏離了神。它想要改掉我們名字和身份,是否果然奏效?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但以理書第一章講到,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太監長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幾個人來,「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語言。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份,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一章4-5節)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也在這群年輕人之中,太監長還給他們取了迦勒底的名字。

這些年輕人是相貌堂堂優秀卓越,享有特權殊榮,前途看好,極具發展潛力,未來很可能得以進出權力核心,成為當時世界強國領導人身旁侍立的一群天之驕子,不是嗎?至少從這世界的眼光來看是如此!這是一套完整的培訓計畫,經過挑選,結訓成績優秀的還可獲致不錯的職位。

被擄異國卻成計畫培訓菁英
可是,就這麼簡單嗎?它不也是一個「同化」政策!

1.學習迦勒底的文字語言:文字與語言是一個便利敞開的門戶,帶領以色列年輕人進入迦勒底的文化、文學、習俗、思維與作法;是一個交通管道,使他們與迦勒底人交往,說他們的話、讀他們的書,進而與之發展親密的連結與感情,就接納並逐漸融入他們了。

2.享用王的膳食與美酒:迦勒底提供的不僅是衣食足,使他們不必再擔心戰亂時的挨餓受凍,而是巴比倫王的食物與酒,這代表的不僅是錦衣玉食、豐裕的物質生活,同時也代表與王的關係,是一般平民百姓企及不到的。這對這群年輕人無異構成一大誘因,可以滿足他們的肚腹與內心很容易竄起的優越感。

3.在王面前侍立:在一個君王治理的年代,王代表無比的尊貴與權威,能夠蒙王召見、甚至在王面前任職,是何等的光榮。對於這批前途茫茫的年輕人而言,這無異又是另一個誘惑;當他們全心輔佐巴比倫王治國的同時,就可能淡忘了自己的國家。

4.另取新名:名字意味著一種認同,表達出與神的關係或述說神的特質與作為,同時也傳達出對這個人生命的期待。太監長給他們起了迦勒底的名字,試圖改變他們認同的對象,想切斷他們與神的依附;在日日使用迦勒底名字的同時,他們認同與依附的對象,就可望由耶和華神轉移到迦勒底人的神。

這套同化政策有效嗎?或許對一同受訓的若干年輕人有效,但對但以理卻發揮不了作用,因為他立志不讓自己受到巴比倫的玷污。

現代巴比倫是否也同化了你
那麼,這套同化政策對我們有效嗎?身處一個現代版的巴比倫,它的語言文字日日環繞我們,使我們的想法、意念、動機受到薰陶,使我們說話、行事慢慢變得像這世界的人,於是我們發現自己似乎遠離了神的國度,和這個世界相處和諧、水乳交融。

這個看重消費享樂的世界不斷向我們展示美食、華衣、名車與各種物質上的豐富多彩,教育我們要追求吃、穿、用的「精緻」,要會享受生活,以名牌來彰顯身份與地位。於是稍不留意,我們就受到洗腦,不再是有衣有食就感恩知足,而是不斷要求物質上的精進,不自覺地融於這股強大的潮流中,隨之起伏。

這個以成就來衡量個人價值的世界,總是不斷鼓勵人追求職位的晉陞、職涯的成功、登上高層、擁有高的頭銜。能夠置身高階主管之中、擠身權力核心之內,成為這世界所讚賞的「成就」。身處這樣的氛圍,我們很容易迷失,被這個世界的衡量標準所影響,讓世俗的價值觀壓過了神的價值觀。

最後,這世界更是乾脆改了我們的名字,使我們的名字從「神的兒女」變成「世界之子」,想藉此切斷我們對神的認同與依附,然後完全被世界「同化」。

巴比倫的同化政策數千年來流傳至今,不但沒有式微,反而更加活躍、大張旗鼓地向我們招手。它利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與著述,和本意美好的語言文字,例如多元、自由、包容…混淆了聖經的真理,模糊了我們應該立基於聖經教導上的想法與行為。它的物質魅力讓我們不斷攫取、剝削人與環境,忘了神的孩子該有的生活態度與方式。它所展示傲人的「成功」使我們奔跑的道路偏離了神。它想要改掉我們名字、身份的作為,是否果然奏效了?

如果我們不竭力追求神與神的話、不思考神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為、不將自己與這個世界分別出來的話,我們所受到的呼召與揀選,很可能會在我們心裡形成一個問號!這不是因為神有所改變,而是因為我們容讓這世界的「同化」政策,動搖了我們對於神的呼召與揀選所該懷有的確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