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巴黎空汙改善、海豚飛躍威尼斯河?疫情危機中大自然恢復的真假新聞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威尼斯大運河全景。(圖/WIKI)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沒有人類的世界會是什麼樣?隨著世界各國為了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的蔓延而受到封鎖,似乎環境問題解決了的照片近來在社交媒體上風靡一時。他們展示了所謂天鵝,甚至海豚在威尼斯運河出現的視頻和圖片。一位觀察家熱情洋溢地說:「大自然只是按下了重置按鈕。」但是事實證明,這些貼文比起現實,更像是一廂情願。

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人們張貼的海豚、天鵝和野鴨返回水道的照片,並非來自於疫情嚴重的威尼斯。「天鵝是出現在布拉諾(Burano)的運河中,照片是在那兒拍攝的。」威尼斯的海豚照片是在撒丁島的卡利亞里港(Cagliari )拍攝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也指出,卡利里亞港口距離威尼斯還有743公里呢! 不過,對於全球約78億人口而言,這是一個小小的希望,因為令人悲傷的現實是,義大利的死亡人數在3月27日升高至8215人。

義大利受創甚鉅,但據傳更為「潔淨」。封鎖政策使水都威尼斯運河的船隻流量近乎為零,也不再有遊客丟棄垃圾,舉世聞名的運河清澈。 一名義大利女性莫妮卡.拉.羅莎(Monica La Rosa)在臉書發文:「待在家中,大自然向你致謝。」

然而,威尼斯潟湖系統科學研究聯合會執行董事坎波斯特裡尼(Pierpaolo Campostrini)告訴ABC記者,水質並沒有變好:「水的濁度降低不意味潔淨。」「水質清澈是因為水底沉澱物沒有被攪動。」

科學家認為,我們可以從疫情對環境的改變中汲取經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PA)的污染監測衛星發現,中國的二氧化氮顯著減少。這些有毒氣體是由汽車、發電廠和工業設施所排放。NASA的科學家提到,在武漢地區的二氧化氮汙染減少後,改變趨勢遍及全中國。 

法新社引述大巴黎地區空氣品質監測局(Airparif)報告指出,疫情讓法國全國封城後,巴黎空污改善近三成,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超過6成。自三月17日生效的全國封城令讓無數汽車及貨車停駛,並大幅降低巴黎兩座機場的航班量。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應用研究聯盟(CoolClimate Network)總監克里斯托弗.瓊斯(Christopher Jones)在NBC新聞的專訪中提到:「如果我們能更嚴肅的看待氣候變遷,或許有助於改善環境。」「做好準備,就能預防未來的危機,並從眼前的疫情危機中得到教訓。」

史丹福大學社會心理學家艾琳.沃格爾說:「當人們試圖對應大流行、經濟崩盤所帶來的負面壓力時,便會積極尋找使我們感覺美好的事物。特別是當我們真的感到孤獨時,便很容易堅持這種追尋,尤其是當我們所發布的東西, 也給人們帶來了很大的希望時。」她說,動物和自然在這場危機中蓬勃繁殖成長的想法,「可以幫助我們省思生活的意義和目標。」

(資料來源:News.Com.Au , Changing America, RF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