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通訊/機構通訊(2020.03.28 – 2020.03.31)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溫咖啡暖文字 卓越北大行道會醫院送暖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新北三峽區卓越北大行道會發起「因為有您咖溫心」暖心舉動,為日以繼夜守護我們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送上關愛,以一杯咖啡、一段文字,為醫護人員獻上小小的感謝和敬佩,讓他們感受到不是孤軍作戰,教會願意與他們一起熬過最困難的日子。

卓越北大行道會將萬杯咖啡贈送至桃園敏盛醫院、三峽恩主公醫院、永和雙和醫院及板橋亞東醫院,將這份愛心親自送到醫護人員的手裡,為他們加油打氣。
【圖文/林慶忠牧師臉書】

台灣接棒團隊拜訪花蓮加蜜山長老教會
△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和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帶隊的「150+5台灣接棒」團隊,三月19日拜會花蓮地區已設教143年歷史的加蜜山長老教會,與教會的黃連星主任牧師交流。

加蜜山長老教會過去曾受清兵逼迫、燒毀會堂,聚會人數攔腰折半。當現任主任牧師黃連星於台南神學院畢業,受派至教會牧會時,當時教會非常軟弱,但現今教會茁壯而健康,舉辦各種營會幫助眾教會經歷神、受裝備,也主動幫助弱小教會、服事心靈受壓制者,而這一切改變都因聖靈的大能。

當台灣接棒團隊一行人走進加蜜山教會時時,教會裏一整片尊貴的君王紫,原來是配合大齋節期;重視靈修操練、自我反省及悔改。

在加蜜山長老教會牧會已經36年的黃連星牧師與他的二兒子也蒙神恩典成為教會傳道,即將封牧,黃牧師說,年輕人願意起來接棒,父子兩人能一起在鄉村教會服事,這些事都令他非常感恩。

莊育銘牧師祝福加蜜山教會,擁有屬天的眼光,看見聖靈的運行從未停止,莫忘初衷,將得救的靈魂加倍賜給教會,為主作見證。

花蓮加蜜山教會短波
【文/梁敬彥 圖/淡江教會】

射馬干台福基督教會破土 福音未得之地開荒
△台東射馬干台福基督教會教堂興建破土感恩禮拜於三月21日在教會預定地(建和一街47巷)舉行。王翠億牧師受訪表示,台東射馬干部落60多年來沒有教會,曾被稱是福音未得之地,美國台福教會有位弟兄,在神感動下為神在當地買一塊地,奉獻給台福教會,於是他們從2015年十月在這塊地的附近租一間二樓地方聚會。

2016年尼伯特颱風經歷一些神蹟奇事,包括在當地都停電時,教會十字架仍然亮著,他們在投入社會救助、社區重建下,被當地部落接受。在教會人數逐漸成長超過30人後獨立自主,決定在附近已購買的這塊地上建堂,也為能在一年內有充裕得資金,以現金建堂順利完工禱告。

王翠億牧師另也在台東市區投入社區青少年、兒童品格教育,帶領一群故事媽媽,於三月13日成立台東堂,為台東台福基督教會,至今主日崇拜才兩次。在武漢疫情的脅迫中,台東為零案例,主日仍照常聚會,也期望疫情穩定下來,不致影響教會的事工進行。

射馬干台福基督教會2
【文/李容珍 圖/王翠億臉書】

恆基愛無限 失能者和長輩澡回幸福
△恆春基督教醫院於三月25日上午舉辦「到宅沐浴車啟用感恩記者會」,正式啟動到宅沐浴服務,到宅服務範圍包括屏東縣恆春鎮、滿州鄉及牡丹鄉,提供給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長輩)、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經評估後得以享有備受呵護的沐浴服務。

恆基為屏南地區率先啟用到宅沐浴車的單位,盼望給予恆春鎮、滿州鄉及牡丹鄉有需要的家庭ㄧ份貼心的愛,讓失能者及長輩可以在家享受沐浴的快樂。恆基到宅沐浴車團隊有專業的操作員、照顧服務員及護理師,開始沐浴前會進行個案的身體評估,決定失能者或長輩當天是否可以進行沐浴,更有經過訓練的專業操作員,讓民眾從沐浴前到沐浴後有安全的享受。

恆基陳志成院長表示,透過到宅沐浴車團隊的服務,讓臥病在床的病友和失能長輩不僅能夠得到身體清潔,更是愛的化身、福音的使者,將溫暖及呵護帶入臥病在床的病友和失能長輩的家庭中,讓到宅沐浴服務不僅洗滌身體,更給予心靈的滿足,讓他們再次享受洗澡的樂趣與舒暢。

恆基
【圖文/恆春基督教醫院】

疫情發燒 兒保不能少包圍受虐兒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連帶影響到原本家庭功能就較脆弱的扶助家庭。疫情引發全球恐慌,勞工擔心放無薪假,學校防疫優先孩童宅在家,親子間壓力爆表,口角衝突和暴力難以避免,脆弱家庭在疫情危機時刻,面臨的經濟困境、生活壓力更巨大,容易引發婚姻衝突、家庭暴力、兒童虐待事件。

「疫情發燒,家庭更需要冷靜!」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突如其來的全球性疫情,對資源較匱乏,應變能力較薄弱的家庭來說,挑戰更顯嚴峻,因此呼籲有困難的家庭應積極求助親友、政府、社福機構協助,透過互相幫助、支持系統、資源補強度過危機。另外也應避免疫情延燒,家庭跟著悶燒,造成暴力、兒虐、自殺等憾事。

家扶
【圖文/家扶基金會】

北北基地區
基隆崇信教會
主日僅一堂聯合崇拜
△基隆市七堵區貴格會崇信教會為了因應疫情,主日實體聚會已改成只有早上10點一堂的聯合崇拜,且愛宴皆暫停,請代禱。(彥)

台北貴格會石牌合一堂
為復活節宣教活動代禱
△台北北投區貴格會石牌合一堂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受到影響,四月起即將開啟的宣教事工,包括來臨的復活節宣教活動,目前都存在不確定性,請為教會宣教事工禱告,能夠順利舉行藉此持續關心社區。(婧)

台北士林靈糧堂等
愛心加溫計畫
△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士林靈糧堂、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於三月28日起開始「愛心加溫包」行動,將愛送到士林社區中行動不便、具有憂鬱傾向、缺乏家庭及社會支持的獨居長者。愛心加溫包包括健康餐盒、土司、酒精隨手瓶、防疫資訊單張與《防疫滿福寶》祝福手冊等,期待獨居長者們不只週間有送餐服務,假日也能減少外出用餐,降低感染風險,並能透過此暖心行動與實質關懷,感受到耶穌的愛與溫暖。(婧)

桃竹苗地區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復活節聯合慶典轉為線上轉播
△新竹基督教聯聯合關懷協會一年一次舉辦大型復活節聯合慶典,新竹眾教會都參與其中,今年也邀請到連加恩醫師分享,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主辦單位決定聯合崇拜更改為各個教會在復活主日以轉播連加恩醫師的信息分享的形式同步紀念耶穌復活的日子,教會可留意新竹基督教聯聯合關懷協會官網貼上的相關網址。(婧)

苗栗後龍長老教會
為身心靈健康代禱
△苗栗縣後龍鎮苗栗後龍長老教會呼籲大家,同心為教會肢體及附近社區居民的身心靈代禱,在疫情中仍然有平安,身體及心靈上都可以得著真正的平安,請代禱。(婧)

中彰投地區
台中沙鹿聖教會等
基督生活文化節暫停舉辦
△台中沙鹿聖教會與港區歸主聖教會原定四月4日舉辦「第八屆基督生活文化節」,為配合政府防疫,決議暫停舉辦,延至2021年辦理,在此期間仍以禱告持續守望台灣這塊土地。(何)

台中向上聖教會
生命光盲人藝術團音樂佈道會
△台中向上聖教會於三月29日上午9時和10時40分舉辦「讓燈點亮-生命光盲人藝術團音樂佈道會」,邀請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衛理堂
陳艾美詩歌見證分享會
△台中衛理堂於四月19日上午9時30分舉辦「陳艾美詩歌見證分享會」,主題為「看見味道」,下午1時分享主題為「如何用對聲音」,邀請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彰化和美長老教會
培靈會
△彰化和美長老教會於三月28日晚上7時45分舉辦「培靈會」,主題為「為愛迫降」,由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團長鄭睦群長老主講,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嘉南地區
長老教會中布中會
連結禱告會
△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於三月29日下午5時假南投信義鄉潭南長老教會舉辦連結禱告會,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林斗南貴格會石龜溪教會
福音見證主日
△雲林斗南貴格會石龜溪教會於三月29日下午3時舉辦「福音見證主日」,由詹秀珠姊妹分享生命故事,邀請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林虎尾浸信宣道會
宣教之夜
△雲林虎尾浸信宣道會於三月28日晚上7時30分舉辦「宣教之夜」,由張青青傳道主講,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南浸信會恩慈堂
孫寶玲牧師談「教會交響曲」
△台南浸信會恩慈堂四月份邀請前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孫寶玲主講;四月4日晚上分享「啟示錄」,5日主日分享「教會交響曲」。
教會英文崇拜三月22、29日暫停兩週,大專團契三月21、28日改為線上小組聚會。(珍)

台南聖教會
執事會視訊開會
△台南聖教會於三月16日晚上召開執事會,是首次的三月16日晚上,教會召開執事會,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因應措施,教會同工七月15日前勿出國,並呼籲教會各牧區,這段時間活動減少「打菜方式」的聚餐,盡量以個別的餐盒為主。今年七月教會國內外短宣皆暫停,八月份以後,視情況可辦零星的短期短宣,教會兒童夏令營,五月決定是否停辦。

這次「視訊會議模擬」,各牧區分別在不同教室,全教會16個牧區的牧長執事,分成16個教室,同時16個畫面進行執事會。疫情所帶來的變動,也讓教會做好因應,下次四月同工聯席會,將練習同時16區的小組長訓練,每一區20人,300人的會議同時問答。(珍)

高屏地區
高雄鳳山長老教會
提高防疫暫停主日
△高雄鳳山長老教會因著高雄市民政局來函,有關宗教團體於同一時間參與活動人數100人以上,建議暫緩辦理改以線上轉播,再加上近日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大量出現,考量會友與國外返台親友接觸頻繁,還有教會幼兒及長輩防疫安全,為此教會提高防疫措施,自三月29日起至四月30日暫停主日聚會,並視疫情再由小會公佈主日實體禮拜起始,防疫期間每個主日早上改由同步網路直播。(珍)

高雄德生長老教會
主日改線上直播
△高雄德生長老教會為因應疫情,從三月28日至四月19四主日崇拜改為線上直播。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可考慮使用ZOOM或SKYPE線上聚會,並用電話、Facebook或LINE彼此關懷,平日可多用讀經禱告親近上帝,靠主勝過疫情。(珍)

魯凱中會
推出防疫洗手舞
△屏東魯凱中會為推廣防疫觀念,在總幹事盧天武牧師帶領下,包括包康平牧師、杜桂月牧師、柯培恩傳道師、鍾詠獻傳道師等人一起跳「防疫洗手舞」,另有議長王明忠牧師的說明(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nL0nU2f-s)呼籲大家對疫情提高警覺。(珍)

宜花東地區
宜蘭靈糧堂
清明敬祖大會
△宜蘭縣宜蘭市宜蘭靈糧堂三月29日第二堂主日10時30 分,舉辦109年度「清明敬祖大會」,鼓勵弟兄姊妹邀請福音朋友一起來追思祖先。

教會游本義牧師表示,現在教會的主日是以實體聚會及線上直播並行的方式進行,請代禱。(彥)

宜蘭禮拜堂
清明尊神敬祖感恩禮拜
△宜蘭縣宜蘭市宜蘭禮拜堂三月29日主日上午9時30分,舉辦清明尊神敬祖感恩禮拜,邀請弟兄姐妹及家人參加,一同來學習基督、徒如何表示對祖先的孝敬。(彥)

東華浸信會
牧區親子聯合運動會
△花蓮縣花蓮市東華浸信會三月28日下午2時,學生牧區在忠孝國小舉行牧區親子聯合運動會,現場有家長帶著國高中、大學生親子同樂,請代禱。(彥)

台東新港長老教會
小新星學堂
△台東縣成功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港教會三月14日舉辦「笑一下嘛小老鼠,成為擁抱他人的小天使」小新星學堂。

透過遊戲,將氣球比擬成小老鼠,孩子們需合作拍氣球、不讓它掉落,大家玩得很開心,更能理解把人托起是什麼感受,體會繪本故事的核心,就是: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彥)

教會機構
長老教會通常年會
延後到六月中舉行
△第65屆總會通常議會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三月24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4屆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次會議決議,原訂於四月21至24日(四天三夜)召開的第65屆總會通常議會,原則上決定延後兩個月且縮短為兩天一夜,於六月16至17日舉行。開會地點原訂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教學研究大樓,目前預定更改在空間更大、空氣更暢通的彰化溪州公園產業陳列館舉行。

若4月底疫情仍未舒緩,將由總會事務所因應小組與總會幹部討論應變方式,並於5月份召開的總委會決定。總會也請全體牧長及信徒迫切祈禱上帝憐憫保守COVID-19疫情,降低對全人類生命的傷害,期盼六月中旬能順利召開第65屆總會通常議會。(珍)

愛媒體發展協會等
聚會直播速成&互動模式1.0研習會
△愛媒體發展協會、神召神學院、台北神召會及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於三月28日上午9時在神召神學院舉辦「愛在瘟疫蔓延時、讓我們還在一起-聚會直播速成&互動模式1.0研習會」,邀請教會牧長同工免費報名參加。(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