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場瘟疫中的驚險旅程】狐犭蒙 媽媽溫芳玲全家團圓經歷神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Lisa與外甥在德國安頓住宿。
【記者韓芸婧台北報導】「我從德國回來到醫院進行隔離及採檢期間,親眼看見醫護人員的艱辛,我只能用微薄的力量幫助他們,因為保護好他們,才能保護好我們。」

25日那天,剛解除隔離的狐媽媽溫芳玲(Lisa)趕著在下午前將手上僅有的防疫品送至醫院。

回憶過去兩週,全家面臨了新冠肺炎帶來的內在恐懼,Lisa依然感謝神,藉著疫情讓她對生命的先後次序有了重新排程,更深知道原來家人平安健康才是至關重要。

因毛孩子先返國 德國疫情大爆發
在去年十二月,剛失去女兒(逝世)的Lisa幾乎每晚都以淚洗面,遲遲無法釋懷。後來得知外甥錄取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研究所,她決定陪同外甥到德國安頓,自己也藉這段時間散心。「就在二月中旬,兩人飛往德國,當時當地僅有16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抵達當地後,兩人都人生地不熟,好不容易租好房子、車子,也買了新家具打算安定長時間住宿。

突然,女兒生前養的毛小孩柯基犬生病,於是Lisa決定先把外甥安頓在學校的國際宿舍後,先自行返台處理,再回德國與外甥會合。沒想到就在回國後,德國疫情開始大爆發,甚至短短幾天衝到破萬個病例!

「這樣的情況,讓我沒辦法再回去德國,也必須在第一時間先實施健康自主管理14天。」

Lisa分享當時的情況,因外甥住的宿舍主要是外籍生,且浴室及廚房都是共用,所以多少會擔心,只好透過手機頻繁地和他聯絡,了解狀況,並打算先幫他購買回台的機票。

滯留德國外甥 身體出現症狀
正擔憂外甥返台事宜的同時,Lisa接到了外甥的電話告知自己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且距離400公尺的另一棟宿舍,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當時全家都嚇壞了,尤其是外甥的母親,更是每天通電話都哭得歇斯底里。Lisa坦言,當聽到外甥的消息時,她內心頓時顫抖,但她告訴自己不能情緒失控,不能讓外甥反而擔憂家裡的狀況。

因外甥身體不適,購買機票返台的念頭只好先取消,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下,Lisa想到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於是,她向教會小組及身邊朋友發起代禱請求,請大家為外甥禱告;自己在家也不住向神呼求,就連還不是基督徒的母親(外甥的阿嬤)也跟著禱告,求神幫助隻身在德國的外甥,病情能有起色。

所幸的是,當時返台的Lisa把身上的備用藥物都給了外甥。那幾天,她每天都囑咐外甥一定要吃藥、測量體溫並告知身體狀況。「感謝主!隔幾天後,得知外甥病情好轉,也沒有再出現發燒和咳嗽的症狀。」但恰好那時候,政府宣布非本國籍人19日0時起限制入境,入境的國人一律要居家檢疫14天。購買返台機票的過程變得更加困難重重。當時,自己與家人幾乎全天候守候在電腦前,不斷刷新航空公司頁面,也每隔幾小時就打電話詢問航空公司,只為了買到一張讓外甥返台的機票。

原先Lisa與外甥到德國安頓,當地人熱情,並沒有歧視亞洲人的現象。(圖/受訪者提供)

原先Lisa與外甥到德國安頓,當地人熱情,並沒有歧視亞洲人的現象。(圖/受訪者提供)



遇回國潮 一張機票困難重重
一天早上,Lisa先向神作了一個禱告再撥電話到航空公司詢問,沒想到對方回應,還有兩張機票是從法蘭克福直飛台灣,讓外甥能在禁令生效前趕得及回到台灣。在外甥回國時,全家都叮嚀他一定要如實告知空服人員身體狀況;接待外甥的空服人員也即刻通報上級,並為外甥做好全身檢查,確保他身體狀況是健康的才允許上機。

「在外甥返台那天,我了解需隔離14天,所以在和家人商討後,決定由我負責到機場接他。之後,我們兩人直接前往醫院進行隔離採檢,再次確保有無染上新冠肺炎。」感謝主的是,兩人在醫院隔離了三天,共進行了兩次的採檢都是陰性;早在外甥返國前,Lisa也已經將房間整理好讓外甥能進行自主隔離;出院後就直接回到家裡實施自主隔離。

這段過程可說是有驚無險;但Lisa坦言,這段時間對他們的家庭來說,每一刻都非常地煎熬,若不是靠著禱告的信心,單純相信上帝的愛,其實距離崩潰邊緣就只是一步之差。她說,雖然疫情的襲擊讓我們失去了在德國已經付了房租的宿舍、車子等等;但也因著這件事情讓他們全家的心再一次綁在一起。即便處在充滿焦慮緊張的氛圍中,甚至是不同宗教背景的家人,都願意為了外甥同心合一的禱告。

疫情緣故 全家同心合意禱告
她很感恩上帝,因她自己的身體仍在癌症化療後的恢復期。早前因孩子逝世,她幾乎又需要依靠藥物才能入眠,若當初沒有先返回台灣,以她的身體狀況是很有可能受到感染。但上帝卻藉著女兒生前養的柯基讓她逃過一劫。也因外甥遭遇患難的緣故,讓她在失去女兒後,第一次重拾生命力,盡最大的能力保護外甥。

Lisa說, 其實過去的我們似乎都活在追求世界價值的時間齒輪裡,這次疫情就像是上帝放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暫停鍵,讓我們重新檢視生命的次序。讓我們發現只有家庭平安才是每一個人內心最大的心願,唯有家是每一個人最堅固的堡壘!

Lisa接外甥返家,馬上到醫院進行採檢,確認無感染新冠肺炎。

Lisa接外甥返家,馬上到醫院進行採檢,確認無感染新冠肺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