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決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Daniel in the Lions' Den', Peter Paul Rubens, 1614-6
是否有虛榮蒙蔽我們的雙眼、是否有苦毒剛硬了我們的心、是否有驕傲使我們變得短視、是否有軟弱使我們想要迎合別人…以致容讓虛浮、虛假在我們內心生出,誤導我們做出有可能要付上慘痛代價的愚蠢決定!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瑪代大利烏王必定度過了一個備受煎熬、分秒難熬、憂急攻心、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失眠夜晚!

大利烏攻取迦勒底國後,開啟了瑪代波斯帝國的統治。他立一百廿位總督治理全國,在總督之上有三位總長,但以理就是這三位總長中的一位。但以理美好的靈性、與神緊密的關係造就了他各方面的才能,「…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但以理書六章3節)

一條無關國家福祉的虛浮禁令
這樣的受寵與受重用當然引起其他總長與總督的嫉妒。在找不到但以理工作的缺失,無法向王告狀的情況下,他們將腦筋動到但以理的信仰,想利用他對耶和華神的忠貞,製造出他違反王命的景況,藉此在王面前誣陷他不敬、抗命等種種罪名。

他們一起去見王,要求王頒布一條禁令,在卅日之內,若有任何人向王以外的任何神或人祈求,就要被扔進獅子坑裡餵獅子。這是一條完全無關乎國家安危、帝王權益、工作成效、百姓福祉的禁令,卻大大助長王的面子與自我。

這個遊說團隊必是舌燦蓮花,高捧大利烏王,使他飄飄然,認為自己配得這樣的尊榮;加上行政團隊無異議通過這項決議,催請王頒布的壓力,大利烏便發出了這條禁令。

無辜的但以理因為仍繼續忠誠地向上帝祈禱而被扔進了獅子坑!這個結果是王想要的嗎?不,王根本不想要如此!我們從經文就可清楚得知:王一聽見違反禁令的人是但以理,「…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籌劃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時候。」(六章14節)但以理被扔下獅子坑後,「王回宮,終夜禁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18節)

大利烏王為但以理憂心到不吃、不喝、無心娛樂、無法入睡。第二天一早,王就急忙到獅子坑那裡,「哀聲呼叫」但以理;當王知道獅子沒有傷害但以理,「王就甚喜樂」,吩咐人趕緊將但以理從坑裡拉上來。

王在這段時間經歷的一切身心折磨、懊悔、憂急、絕望…都是因為他在虛榮、被欺哄誤導的情形下,做出一個欠考慮、不思索可能衍生出不樂見結果的決定!

按信心大小看自己合乎中道
而我們有時候不也會落入類似景況?因為一時的憤怒、虛榮、怯懦、意志不堅、受到壓力、看重人的認同…而做出結果非我們所願、違反自己心意,但卻必須為後果負責的決定!所以,時時倚靠聖靈幫助來省察自己的心態,是我們需要做的:

是否有憤怒折損我們的理智、是否有虛榮蒙蔽我們的雙眼、是否有苦毒剛硬了我們的心、是否有驕傲使我們變得短視、是否有軟弱使我們想要迎合別人…以致容讓虛浮、虛假在我們內心生出,誤導我們做出有可能要付上慘痛代價的愚蠢決定!

大利烏王親身經歷這個事件,因自己頒布的一條虛浮、無意義的禁令而承受椎心噬骨的身心折磨,想必這個經驗會使他有所警惕,成為他日後的提醒。

願我們也從這個故事中學習、警惕自己:不要在別人的遊說、誘導、影響下做出錯誤而自己必須承擔苦果;讓我們每個決定都在禱告、審慎尋求神心意下產生。也求聖靈充滿我們內心,為我們打造出一個健康的心態,能按著神分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