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釋放禁錮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最近是否覺得窒礙難行,無法突破舊局,開創新氣象?
◎溫小平(作家)

自從我們離開媽媽的子宮以後,沒有了媽媽的蔭庇,其實每天都在冒險,接觸新事物,開始要靠自己解決問題。到了幼兒期,穿衣、飲食、走路、跑跳…等事,難度更是提高無數倍,我們卻都自然而然的學習,幾乎不曾抗拒。

所以當有人說,他害怕冒險、害怕新事物,那就在跟自己打臉。他應該問自己,如果甚麼都不敢做,那他是怎麼長大的?

還是要提提哥倫布這個人。出生於熱那亞的他,家境貧窮,卻有好奇心,當他聽說地球是圓的,不是平的,他就想去探險,找到去印度的捷徑,即使別人嘲笑他,他還是不斷作夢。直到西班牙女王給了他一筆錢,他又找到一批願意冒險的水手,展開冒險之旅。歷經艱辛風暴及危險,他穿過大西洋,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雖不是他夢想的印度,但至少他的冒險有了成果。

如果不出發,永遠看不到這片新大陸,可是多半時候,我們卻禁錮了自己。

有回,我搭船遊海,下船時,不經意看到兩道鎖鏈和繩網,遮擋住船邊空隙,以防遊客不小心落海。在我眼裡,倒像是那網限制了海,讓海無法親近我們。如果我們是那片海水,會甘於這樣的禁錮嗎?

我在電台主持節目已經超過20年,想當初我是到電台擔任受訪來賓,意外受到副台長邀請我主持節目。我對自己的聲音向來自卑,也沒有主持節目的經驗,我卻在考慮一星期後,勇敢決定試試看吧!不試,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

甚至好幾年前,電台節目全面數位化,從盤帶改為電腦錄音,我也是硬著頭皮學習,很早就開始用電腦錄節目。電台主管還以我為榜樣,鼓勵其他主持人說:「溫姊年紀比你們大許多,她都學會電腦操控,你們也要加油啊!」

有的人以為,我本來就很厲害,沒有學不會的東西。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也曾在上台演講失敗後一蹶不振,視舞台為畏途。直到相隔32年後,我才再度勇敢上台分享個人見證。

你最近是否覺得窒礙難行,無法突破舊局,開創新氣象?若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不妨從釋放自己禁錮的心開始,回到你最初的幼兒期,那樣勇敢的挑戰新事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