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疫起回家 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洪水來臨前,耶和華要挪亞用歌斐木造一支方舟,並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這就是神要祂的百姓,以家庭為單位,同舟共濟!」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表示,挪亞當年面臨毀滅性洪水來襲的危機,他沒有獨自造舟逃命,而是「全家進方舟」。因著挪亞對神的全然信靠及敬畏,以及與神同行的行動,結果「全家得救」,這是上帝對世人「雖遇患難,靠主得勝有平安」清楚的應許和確據。

凝聚家人安定力量是信仰
多年前,一句拿到台灣廣告流行語金句獎的廣告詞“We are Family”,至今仍膾炙人口、深印人心。汪中和說,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快又猛,大多數的國人待在家裏的時間變長了,很多原本因為工作或是求學旅居國外的國人,也紛紛回家團聚或是避災。

仰賴科技的進步,就算因各種原因,仍滯留在國外的國人,也可以透過視訊,跟他們的家人「報平安」,並且團聚。汪老師說,惟有當「家」不單是house(建築物),而是Family(家人)的時候,彼此的心才會緊緊相繫,這樣的家才能真正成為避風港及避難所。而對於他們汪家來說,凝聚家人及家族的安定力量,就是「基督信仰」。

汪中和說,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衝擊是全球性的,且在世界各國蔓延速度之快及爆發疫情國家的數目之多,是他在中研院任職數十年「前所未見」的。
加上目前頂尖的科學家及醫學界還沒有辦法找到「解藥」,所以人心會因為病毒的不可知而更加恐慌。但他引用希伯來書十一章7節鼓勵大家,就像當年的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充滿未知性,但我們要效法挪亞的信心和預備,特別是若你是家中少數已經信主的基督徒,更要扮演「帶領全家一起上方舟」的角色,相信災患必會過去。

與新加坡的弟弟相互視訊關心
汪中和的么弟,就是目前在新加坡發展的「東方比利」汪中成。身為大哥的汪中和和東方比利從台、星兩地都傳出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就透過Line以及WeChat等通訊軟體持續彼此關心近況,也讓已經高齡94歲的汪媽媽安心。汪中和說,就弟弟的分享,目前新加坡的疫情已經被有效的控制當中,東方比利也請台灣關心他的弟兄姊妹以及拉伸操的學員放心,現在他的身體健康,並在安全的環境內生活,請有大家為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全世界的疫情早日止息持續禱告。

汪中和說,他的媽媽年事已高,在這段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無論是從新聞報導的內容還是自己的所見所聞,雖然有信仰的幫助和支持,但心中還是會有憂慮和擔心,他們為人子的,人在台灣的就是盡可能地去跟媽媽見面,陪她說話,家人一起禱告,而無論人目前在不在台灣的家族成員,彼此之間就是持續通電話、或是用視訊彼此打氣、問候以及彼此代禱。雖然疫情險峻,但彼此的心是不受疫情攔阻,緊緊相連的。

汪中和老師家族成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汪中和老師家族成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與妻子與女兒女婿仍續家庭祭壇
創世記八章13-22節記載,當洪水退去,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獻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樣的活物了!」汪中和老師說,這處經文提醒基督徒「家庭祭壇」的重要性。

汪中和說,即便現在疫情險峻,但每個週末,仍是他和師母與女兒和女婿固定家庭祭壇的時間,他們會一起在家用餐之後,就分享過去一週所遭遇到的以及感恩的事,並且分享從聖經神的話語所領受的啟示,彼此鼓勵、加油與打氣,然後一起代禱。

汪中和說,他們在這樣同在主裏「愛的團契」聚集中,就是一個Family,從正面的眼光和態度,不看環境的「困難有多大」,而是「耶穌在彼此身上以及這個家庭的恩典有多大」,而神也透過詩篇五十篇23節提醒祂的百姓:「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談到近來中研院確定有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汪中和說,傳出疫情的所別的人員(非確診病例)已經開始居家辦公,待無感染之虞後,人員再返回辦公,而中研院也已經嚴密落實防疫工作,像他若是要進到地球所辦公,若是沒有戴口罩、量體溫,同樣也是「不得其門而入」。

教會要成為社區及城市的方舟
「無論是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還是瘟疫(SARS、非洲豬瘟、新冠肺炎),其實在這末後的世代,都已是頻繁發生,每個家庭其實都要有造方舟的概念,而非只是抗『疫』。」汪中和說,挪亞當初之所以造方舟,是因為挪亞相信神所說的話,從造舟、偕同妻子與兒子及媳婦(共8人)、凡有血肉的活物(一公一母)以及「拿各樣的食物積蓄起來」,都是「凡神所吩咐的,都照樣行了!」

汪老師引用哥林多前書七章26節以及羅馬書十三章8節鼓勵大家,當艱難來臨時,人們不單自身要「守素安常」,更要「對於彼此相愛,常以為虧欠」,就像挪亞當知道洪水將至時,不單是顧自己的性命,他也把家人帶上方舟。他鼓勵眾教會及基督徒,當天災及瘟疫發生的頻率及嚴峻性愈來愈高的時刻,我們可以從「愛自己的家」、「愛我們的教會」,推及到愛社區、城市及國家。

像是教會,就可以效法挪亞做好一切預備,成為所在的社區及城市的防疫、抗疫以及避災、減災的「方舟」。當災難及疾病來臨時,教會就如同社區及城市中居民的「家」和避難所,來到這裏得到愛與保護,得享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