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國人口成長創百年新低 台灣人口負成長提早到 學者:這是重大警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外電報導,美國去年人口自然成長率創百年新低,同樣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 衝擊的台灣如何因應(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美國聯邦人口普查局在今天三月27日(美國時間三月26日)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從2019年7月以前12個月的人口統計,出生數扣掉死亡人數的自然成長不到100萬人,創下1919年之後的百年新低,

調查顯示,從2018年的7月到2019年7月,全美出生新生兒有379萬,死亡人數則達283萬。由於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統計。專家更預測,若新冠肺炎提升死亡率,全美人口數將面臨有史以來首度的負成長。

事實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統計,台灣今年1-2月份,新生兒出生數分別為12510人及13536人,但死亡人數卻分別達14673人及16211人,人口負成長數(死亡人數減去出生人數)達4838人,幅度前所未見,而這也可能是2020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的重大警訊!

楊文山老師:美國自然人口增加創新低

長期投身家庭及人口統計調查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老師受訪表示,美國聯邦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很有參考價值。去年2019年台灣因為12月出生人口達16916人,讓年度總出生人數177,767人,驚險超過死亡人數176,296人,他推估,今年台灣可能正式邁入「生不如死」元年,而根據他長期觀察西方先進國家的高齡人口死亡人數,其實也發現台灣有上升的趨勢,以台灣今年(109)年與108年2月的死亡人數相較,就增加了2859人。

楊老師說,美國從1930年經濟大蕭條後的年代,出生率就持續降低,二戰嬰兒潮出生的大量人口也逐漸凋零,加上這波新冠肺炎疫情重症及死亡者多是年長者,出現人口負成長的機率不小。

楊文山老師

楊文山老師



楊文山老師說,其實台灣去年(2019)年的2-6月,都是死亡數大於出生數,但差距人數都在千人之內,今年前兩個月都差距2千人以上,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楊文山老師也提醒,他觀察國外出現高齡老人死亡數上升的原因,發現「收入不穩定(經濟弱勢)」及「獨居」是兩個重要指標,進一步分析也發現,同樣是年長者,他們各自的社會經濟地位的不平等,也會讓他們死亡的機率有所差距。所以他建議公部門,要降低死亡人數,一定要加強對獨居及弱勢老人的健康及生活照顧,社區裏的教會也可以主動跟公部門合作,從關懷鄰舍的弱勢和獨居老人開始,幫助他們可以「樂活」。

至於出生人數逐年下滑的少子化現象,楊文山老師說,這會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他以日本為例,台灣的出生率約莫是1.17,但日本仍有1.4,他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現象,到了2030年之後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之後,「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以及衝擊會漸趨明顯。政府雖然現在已經開始推動「勞動力替代」方案,也就是讓原本已經可以退休的中、高齡工作者「延退」,但這仍需要政府更多政策鼓勵適婚年齡的男女「敢婚、敢生」,以及已有1個孩子或是不打算生孩子的夫妻「多生一個」,加上政府要多吸引藍領及白領的工作人口移入,才有可能緩解。

延玲珍老師:兒女孝敬父母 青年多生多養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受訪時表示,台灣進入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的人口負成長時代,已是必然的趨勢,她的建議是,教會要鼓勵已是基督徒的夫妻「多生多養」,還沒有進入婚姻的適婚年齡社青「早婚多生」,每個基督徒從關懷、孝敬自己年邁的父母,讓父母的生理及心理都可以平衡,這樣可以增加父母「在世長壽」的機會,而教會的銀髮關懷站,除了關懷健康及經濟無虞的長輩之外,也要更多伸手去幫助鄰舍的孤苦老人。

延玲珍老師和先生邱維超醫師

延玲珍老師和先生邱維超醫師



詹昭能老師:加強家庭價值教育鼓勵生養

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昭能老師表示,協會曾針對「少子化的關鍵因素」進行調查,發現當代35歲以下的適婚男女不婚,或是婚了也不生的關鍵原因是「家庭價值觀日漸淡薄」,以去年為例,若非最後一個月(12月)的新生兒達到高標準的16000餘人,去年就可能出現中華民國遷台以來首次「人口負成長」,談到今年1-2月的死亡人數遠大於出生人數,詹老師直言。隨著嬰兒潮世代逐漸年邁及死亡,死亡人數很難再壓低,所以他要建議和鼓勵公部門,從推廣家庭價值觀的教育層面著手,讓年輕的一代可以明白「婚姻不單只是一張紙,更是傳承與責任」,讓他們願意進入婚姻以及生育後代。

詹昭能老師

詹昭能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