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清明防疫取消聯合追思 改線上直播或部落格追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清明防疫,不辦聯合追思活動,個別到墓園追思親人。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高之際,清明節掃墓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避免群聚效應,各墓園紛紛取消掃墓專車和聯合追思活動,其中每年舉辦聯合追思的天品山莊,三月28日改為網路追思直播形式,近千人次點閱;恩典生命禮儀公司多年前採用追思部落格,讓家族透過網路追念親人,雖然取消原訂三月22日的清明追思音樂會,整體影響不大。

沒有專車接送 取消實體聯合追思
其他如陽明天境,今年因疫情關係,取消每年的「復活節聯合追思」;高雄光十字園墓園、麥比拉生命園區等,每年聯合追思都有七、八百人參加,今年全都取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督教平安園,因參與聯合追思禮拜的人愈來愈多,場地空間有限,人力無法負荷,早在兩年前取消,掃墓專車照常;今年原訂三月28日的清明掃墓專車,因為疫情關係取消,固定專車四月14日也取消辦理。五月是否恢復專車將視疫情狀況。

在演奏〈我不知誰掌管明天〉詩歌聲中,天品山莊的網路追思進行著。董事長李振寬透過影片表示,今年非常的不一樣。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人們可以有機會用視訊方式追思所愛的家人。他們還透過影片介紹去年的事工及今年的目標。

卓越北大行道會林慶忠牧師在追思直播中勉勵說,當親愛的家人離開我們後,我們都會有追思與追念。但是,我們人生的歸宿不是在任何人間的地方,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是一個更美的家鄉。他說,有一個好的、可以安放故人骨灰和遺物的地方非常好,讓我可以常常去追思悼念、睹物思人,更多去緬懷。尤其每一年的清明追思故人,就會讓人充滿不捨。但從聖經裡看到,我們有確據的是,在基督裡離開世界的人,他們有更美的家鄉。從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看見,我們在世上是寄居、客旅,都是短暫停留,最後甚麼都帶不走。

林牧師表示,當親人離開世界,一、我們不要憂愁。憂愁中常帶著很多的恐懼、未知,還有許多的茫然,像無底洞一樣,讓我們走不出來。4211_清明防疫取消聯合追思_改線上直播或部落格追念_2

天品山莊提供的聯合追思線上直播。(天品山莊直播截取)

天品山莊提供的聯合追思線上直播。(天品山莊直播截取)



追念親人 嚮往美好家鄉未來再聚
他也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論到睡了的人……」聖經談到死了的人,不是死了,而是睡了。

二、我們已故的親人,在地上有家,天上也有家。很多人對親人離開,會憂愁和茫然恐懼,是因不知道親人去哪裡,所以會用很多方法,擔心他們變成孤魂野鬼,沒有地方去。

但是感謝神,約翰福音十四章3節經文提到,神為我們預備住處,在基督裡離開世界的家人,在地上有家,在天上也有家,我們在地上是家人,在天上也會是家人。等我們離開這世界,我們又到那家裡,和他們再次團聚。

三、這個家是榮耀聖城,也是將來我們到天上的家。啟示錄廿一章2節,形容我們家人去到那美好的地方,是黃金城、碧玉街,沒有任何痛苦疾病、人間愁煩的地方。所以,在清明時節,讓我們帶著美好盼望,「雖然雨紛紛,可是我們不會欲斷魂」,因為當我們想到親人、朋友、配偶、兒女,或所愛的人,在那美好的地方。雖然會有憂傷,但相信將來有一天會再見面,這樣的應許使我們得到安慰。

本身是慕道友的黃意文姊妹也在直播中見證,她一年多前,為差不多十歲的兒子安放在天品山莊的奇妙經歷。兒子過世後,他們夫妻有空會常帶著女兒,全家一起回到那裡一日遊。追念兒子時,雖然會有些感傷,但又感覺還好。尤其在塔位裡面擺兒子生前用的東西,容易讓他們容易睹物思人,讓他們憶起以前兒子或一起做過的事。

留下已故親人故事 讓後代認識
恩典生命禮儀公司負責人周信得弟兄表示,以前追思的形態會到墓園、塔位,所以公司很早就把清明追思活動回歸到家庭線上的追思。因為很多塔位或墓園到了第三代後,通常已沒有印象和記憶的連結,這也是時代變遷下,很多家庭面對的問題。所以,他們為已故親人製作「追思部落格」,內容可以放已故親人的故事、家族由來,甚至族譜和照片等等,所以,不只是實體追思,到墓園、塔位獻花而已,也能實際的追思。因此,當疫情來臨之後,影響就不大。

他也提到,起初有些親人可能不太懂運用網路,並不認為需要設追思部落格,但是現在隨著疫情發展,很多人就覺得需要,尤其是很多親人在國內外,透過部落格可以完整了解他們的父母親,或祖父母。

周弟兄也表示,很多人都對基督徒不拜祖先或神主牌有很多質疑,但當他打開網路,把祖先的部落格打開,清楚說出每個人的故事時,反而讓對方信服。「當我們對家庭很了解,尊榮我們的家人」時,知道我們從哪裡來,我們的祖先曾做過哪些事情,不論對我們是好的榜樣,或是不好的借鏡,我們都可以透過部落格分享出來。

透過線上直播也可以一起追念已逝的親人。(李容珍/攝影)

透過線上直播也可以一起追念已逝的親人。(李容珍/攝影)



追念已故親人 不限時間和地點
他說,部落格的特性是「不會被洗板」或一直付費,但是部落格網路追思沒有這問題,甚至留下當時的網路留言、世代傳襲表、訃聞和生平介紹,當我們想要追念這些親友時,可以隨時打開,甚至可以再更新資料,透過世代傳襲表,追溯到前兩代、三代有哪些親人,了解他們的生平。

尤其親人長年在國外或在大陸等不同地區,要返台追思可能並不容易,但若透過資訊軟體讓親人方便,不只在清明節,平常隨時隨地都可以追思,對大家而言,是共同的記憶,也是共同追念的方式。

一般父母親去世,兒女聚在一起時間很少,能把握清明追思一年一次的實體聚集實屬不易;在疫情期間,透過部落格網路追思方式,另外再聚餐,也是一種方式。

今年恩典生命禮儀公司原訂舉辦追思音樂會,邀請一些會樂器的家人演出,並追述先人,國內外都有人報名,但因疫情關係,暫時取消。網路追思部分,建議有更多留言分享,家人也可以在線上相聚。

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內政部26日於行政院院會報告今年清明掃墓祭祖活動,鼓勵民眾採分流掃墓,或由少數族人代表現場祭祀,並以網路直播方式參與,或提前清整墓園讓民眾提早掃墓,各地方政府也有清明掃墓的因應措施。

為方便民眾遠距追思,內政部與各縣市地方政府,都有提供線上追思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各地方因應清明掃墓的最新防疫措施,可至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