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愛媒體聚會直播速成研習會】因應疫情挑戰 教會要善用媒體回應時代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愛媒體直播研習會。(愛媒體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愛在瘟疫蔓延時、讓我們還在一起!」愛媒體發展協會與神召神學院於三月28日舉辦「聚會直播速成&互動模式1.0研習會」,共有來自海內外90間教會、140位牧長同工及弟兄姊妹報名參加。除了現場研習操作示範之外,同步進行線上直播互動學習,幫助大家運用手邊的設備能夠快速直播上手,與眾教會一起面對這波疫情的挑戰,善用媒體來回應時代需要,把握福音新契機!

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介紹常見直播模式(錄影、直播、互動式直播)與媒體平台(FB、YouTube、Zoom),實際操作示範,幫助大家利用手邊設備進行線上直播聚會。「你就是媒體!」楊惠美師母表示,現今是一個自媒體時代,每個人拿起手機就可以分享傳遞資訊,在這疫情嚴峻、大家都宅在家裡的時刻,藉著發揮自媒體的影響力,讓福音可以更快速被傳開來。

愛媒體直播研習會

愛媒體直播研習會(愛媒體發展協會提供)



教會要發揮自媒體的影響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教會如何加強連結,增進屬靈免疫力?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神召神學院總務、實習主任黃仁宇牧師表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韓國、新加坡皆傳出教會群聚感染,為避免疫情擴散,台灣教會也陸續啟動線上直播主日聚會。現今許多教會運用影音媒體進行直播聚會牧養門訓信徒,同時也能觸及一些從未踏入教會的未信者。

黃牧師指出,教會不只是運用媒體來度過疫情難關,而是要打破時空、距離的限制,把福音更快速廣泛地傳遞出去。「影音媒體」成為這個時代傳遞信息的重要形式,教會要懂得善用媒體工具及技巧,更多強化小組牧養的功能,幫助信徒堅固信仰及靈命生活。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黃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表示,無論在哪裡聚會,只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那裡就有神的同在!

過去十年來,黃仁宇牧師、楊惠美師母曾在傳播公司及電視台工作,累積許多傳播媒體的經驗。2003年,他們夫妻回應上帝呼召投入全職事奉,曾在新店行道會全職服事10年的時間,製作教會簡介影片、建立影音部門,並協助教會啟動了「神蹟聯網禱告會」。經過這些年在神學上的裝備與牧養上的磨練,去年十一月2日正式成立「愛媒體發展協會」,今年一月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及台東地區開辦「媒體教學課程」,幫助各地教會建置新媒體團隊,連結眾教會成為媒體福音的大軍。

疫情期間,愛媒體發展協會除了開辦「線上直播研習會」之外,於每週二晚上7時30分提供「國度生命線」服務,以「Zoom in」線上直播方式,邀請參加直播研習的牧長同工在線上彼此分享與討論,一起學習成長並克服在直播聚會上的困難。

楊惠美師母介紹直播工具平台

楊惠美師母介紹直播工具平台(何毓芬攝影)



不是避災把握建立教會的時機
會中,邀請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分享「轉型新媒體教會」的經驗。楊牧師提到,去年建堂後,教會開始使用一些媒體設備,帶領一批同工前來神召神學院媒體學院裝備學習,建立新媒體團隊,在黃仁宇牧師夫婦的協助之下,促成教會從傳統踏進新媒體的重要一步。這些年來教會累積一些在新媒體的學習,因應這次疫情,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隨著新媒體時代來臨,帶來教會新的革命!」楊牧師表示,這次疫情,把教會看重「建築物」,重新推回看重「關係」;把教會看重「聚會人數」,重新推回看重 “Ekklesia”;把教會看重「節目化門訓」,重新推回看重「一對一門訓」;把教會「依賴大講員」,重新推回「人人皆祭司」;把教會從「中央化」,重新推回「扁平化」。

「我們不是避災,而是建立教會;我們不是直播,而是線上聚會。」楊牧師提到,教會從原本受限堂會的聚會方式,重新回到初代教會的光景,藉著線上直播的方式,讓聚會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使福音的影響力更無遠弗屆。「不要把疫情視為災難,而要把握擴張教會、建立教會的好時機!」

美福教會是一個相當看重「一對一代代相傳門訓關係」的教會,從聖經啟示中看到“Ekklesia”的重要性,一群被上帝呼召出來的人聚在一起,那裡就是「教會」。三月8日開始進行線上直播主日,發現聚會人數不減反增。目前教會啟動「二級防疫」,主日和小組整合在禮拜天,同時同地完成線上主日及小組聚會,以群體(十人以下)為單位,會後進行小組分享及禱告。除了線上直播聚會之外,運用Zoom軟體進行直播互動,並嘗試進行線上見證分享、線上受浸典禮及線上聖餐禮。

直播示範

直播示範(何毓芬攝影)



線上直播要抓住聚會的意義
楊牧師也提到,線上直播主日不能淪為收看直播節目,如此一來會友容易產生「看電視」的習慣。當每週日有上百個教會進行線上直播主日,會友會專注教會的直播信息,還是會轉到其他教會直播觀看。倘若會友「門訓力」和「委身度」不夠的話,很容易發生「轉台效應」。他提醒,教會的成長不是透過基督徒板塊的移動,而是帶領未信者成為主的門徒來擴張。教會啟動線上直播必須要抓住「聚會」的意義,並結合扎實的門徒訓練,才能讓福音不斷被擴張開來,使教會經歷倍增的祝福。

楊牧師表示,教會運用新媒體傳福音已經成為一個無法抵擋的事實。縱使疫情結束後,線上聚會仍然可以持續進行,成為另一種建立教會的方式,讓福音的接觸點更為廣泛。盼望大家藉著線上、線下多元聚會模式來建立教會,一起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愛媒體研習會大合照

愛媒體研習會大合照(何毓芬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