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迎向基督再臨的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從上一個世紀90年代的細胞小組運動以來,台灣教會歷經許多次教會本質的「再定義」,不論是細胞小組教會、G12模式、禱告山運動、GLN、雙翼、E1系列課程,乃至前一段時間風靡華人教會界的幸福小組…但走過這一波又一波的教會增長運動,卻從來沒有一個衝擊比這一波「新型冠狀病毒」(COVIN-19)對台灣教會帶來的衝擊更大。因為從聚會型態到聚會頻率、從聚會人數到奉獻收入,全部都出現巨幅的改變。

一、教會復興運動的重新聚焦
面對疫情的衝擊,教會不僅擔心防疫期間聚會形式轉往線上之後,是否會造成會友的流失;但不論會友流失與否,奉獻流失已經是正在發生的事實。然而,上述兩個擔憂,正充分反映出「教會中心」作為當今基督徒信仰實況的困局。

也就是,當我們努力追求「教會復興」的時候,「基督論」已經被「教會論」所代替,教會爭相興建大型建築,不斷追求各種增加人數的有效策略;卻是否可能忘記「基督作為教會的元首」?我們廣傳福音的目的,並不是追求建造「更昌盛的教會」,而是塑造一群「等候基督降臨」的門徒。

當疫情讓原本聚集的會友分散聚會,「堂會」不等於「教會」的真理再次獲得顯明。教會的存在不應當重蹈「巴別塔」被上帝強迫拆散的覆轍,而是應當儆醒等候「基督的再臨」,並且四散去告訴不認識耶穌的世代。只有一間不再讓自己被紀念的教會,才能引導人專注等候基督的再臨;否則,巨大的教會建築、明確的教會事工,都將令等候基督再臨的信徒,模糊了信仰真正的焦點。

二、紀念基督再臨的聖禮秩序
當日常的聚會從實體轉向線上,「聖餐」的施行自然緊接著受到直接的衝擊。究竟聖餐是否可以在線上進行?沒有了實體聚集的聖餐,是否淪為一般民間信仰靈骨塔所推動的線上掃墓、線上獻花呢?

當我們重返耶穌設立聖餐的那一夜,保羅清楚地提醒我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5-26節)基督乃是這一切記念的焦點。從宗教改革運動的傳統,我們清楚知道,那真正改變的並不是餅和杯的本質,而是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因此整個聖餐所記念的,不會是餅和杯的材料與形式,而是預備自己等候基督的再臨。

一旦我們清楚知道「基督」才是聖餐的焦點,那麼,我們所關注的,將不再是任何聖餐的表面形式,甚至是禮拜儀式的完整性與否,而是聖餐真正的秩序是否指向基督?聖餐秩序的本質不是葡萄汁或是葡萄酒,也不是線上或是實體,聖餐秩序的焦點單單指向基督的再臨。唯有專注引導參與聖餐的會眾,定睛在基督的即將再臨,教會才是真正實踐了聖禮的秩序。

三、重新恢復福音的敘事本質
當疫情化為數字,在新聞中往往充斥著焦慮。一個又一個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病患,只有三種不同的類別在等候他們:染病、康復與死亡。然而,他們並不是數字,也不該只是傷檢的分類,他們乃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生命。耶穌當時在加利利的服事,就是無視於法利賽人對罪人的分類模式,祂直接面對每一個在祂面前受苦的生命,並且致力於他們的醫治與恢復。

在資訊爆炸的新聞世界中,福音的眼光始終是最好的媒體識讀標準。每一天面對熬煉人心的新聞時,我們都藉由「信心」的福音,將自己的焦慮交託在上帝的手中;並藉著「愛心」的福音在禱告中記念醫護與患病的受苦者;最後藉由「盼望」的福音,將我們的眼光定睛在基督再臨的等候上。面對這個充滿焦慮與苦難的世代,福音就是上帝為我們預備將「平安」傳遍地極的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