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許多人深陷恐懼中,你如何跟孩子談新冠肺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澳洲雪梨心理衛生應變中心(The Resilience Centre)的資深臨床心理學家琳恩·沃斯利(Lyn Worsley),針對「如何跟孩子談新冠肺炎(COVID-19)」這個問題,發表看法並給予建議如下:

用科學說病菌 吸引孩子興趣

我們可以用科學角度跟孩子解說病菌如何傳播,並教導他們衛生知識,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來跟孩子談新冠肺炎。

當我們試著透過有趣的科學,讓孩子們學習科學新知,以及進一步認識這個世界正在面對與處理的問題,這有助於降低孩子的焦慮。因為當孩子們覺得學習是有趣味的,就能減少恐懼感,即使只有五歲,也可以開始上一些科學課。

關於新冠病毒,我們需要讓孩子們能擁有適度的相關知識,並對於病毒能有所警覺。

隨著新冠疫情在許多國家持續延燒,世界各地紛紛陷入經濟和社會危機,人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危機也迫在眉睫。沃斯利希望人們能預先做準備,去面對不可避免的心理健康問題,她表示,如果新冠病毒尚未在學校散播時,她支持學校繼續開放,因從心理層面上來看,孩子們在學校可以擁有更健康的身心。

與人連結心理更健康

無論成年人或孩童們在生活中都需要穩定的元素。這些元素包括家庭、朋友、教育、工作和技能。當這些重要元素被移除,或與人斷開連結,個人就將面臨心理健康的挑戰。

此外,學校也能夠成為一個教育孩童「如何尋找正確資訊」的主要場所;學校可以對孩童進行合宜的病毒教育,以避免讓孩子們被一些假新聞和無用的意見所轟炸。

同時,有時孩子們會透過媒體獲得各式各樣不真實、不明智的見解,引起恐懼。因此,父母和那些照顧孩童的人要特別留意這個問題,引導孩子們遠離虛假的事。

沃斯利也強調,她倚靠基督教信仰,幫助她度過艱難困境。在這世上爆發巨大的恐懼和擔憂之際,許多人陷入驚慌之中,但她可以透過永恆的視角,做出與他人不同的反應,並為周遭的人帶來關懷和照顧。

不想死但不懼怕死亡

沃斯利表示:「我不想死,但我不懼怕死亡。我認為我們看待死亡的態度會影響我們如何生活。如果我相信我死後,我將擁有一個與神同在的永恆新生命,那麼我在世上生活的方式就會反映出這個信念; 如果我認爲死了就是死了,就是這樣,那麼我就會感到恐慌 。」

「有了基督教信仰,我看到我們所經歷每一次的考驗,都是一個機會,都是一個能去服務他人和分享信仰的機會,也是一個機會去表達關愛,和產生與眾不同的行動」。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必驚慌,我們需要對周遭付出更多關懷,因爲最終人們會對這種關愛好奇,想知道為什麼,想知道這一種愛從何而來?」(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