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異鄉抗疫依靠神】滯留德國盲人長笛演奏家蔡明秀 身處異鄉禱告交託樂觀面對疫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蔡明秀目前在德國斯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碩士班就讀。(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何毓芬台中─德國越洋採訪報導】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地區大爆發,各國確診死亡案例不斷攀升,歐盟史無前例封關30天,許多海外留學生擔憂當地疫情,紛紛選擇回國避疫。然而,仍有一些基督徒海外留學生,身在異鄉依靠信仰一起度過這段抗疫的日子!

因早產造成雙眼全盲又罹患妥瑞症,曾獲總統教育獎的盲人長笛演奏家蔡明秀,今年25歲。目前她在德國斯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攻讀碩士班。近來德國疫情嚴峻,學校已延後至四月20日開學。父母相當擔心她在德國的狀況,希望她能夠回來台灣,但考量出入機場感染風險,決定先留在德國,待開學後再視疫情而定。
蔡明秀(中)與父母合影。

蔡明秀(中)與父母合影。



每天與父母視訊報平安
原本蔡明秀住在學校宿舍裡,廚房及公共空間都是多人共用,擔心會增加感染風險,於是有位台籍友人接應她到四人小公寓居住,彼此能夠互相照應,她也暫時把宿舍冰箱搬來小公寓用來儲備糧食,度過這段防疫期間。

蔡明秀說,每天都會透過視訊跟父母家人報平安,母親常在電話那頭叮嚀她要吃飽睡好、隨時做好防護,並且要常禱告親近神。目前德國除了超市、賣場及藥局有開店營業之外,其他店家都已暫時關閉。德國政府規定一次只能兩個人出門,平時大多時間都留在公寓裡,只有採購民生物資才會外出。

每當不得不出門的時候,一定會戴口罩做好防護。她也提到,疫情在德國傳開後,一般店面幾乎買不到口罩,幸好有位嫁到德國的台籍阿姨幫忙上網訂購兩盒口罩,解決口罩的需求。此外,德國超市、賣場也出現衛生紙搶購潮,目前小公寓裡還有一些庫存可使用。

禱告交託挪去擔憂害怕
蔡明秀分享,前陣子因為擔心疫情又沒有家人在身邊,比較沒有安全感,晚上容易失眠睡不著覺。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她都會跟上帝禱告,就有一股平安進入她的心中,所有擔憂害怕的思緒全部一掃而空,相信自己的生命在上帝手中,很快就能安穩入睡。蔡明秀也提到,這段在德國防疫期間,感謝上帝差派許多小天使來幫助她、照顧她,讓她感受到上帝的保守與同在。

兩年半前去到德國留學、目前就讀德國斯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主修木笛的洪榮真,本身是第三代基督徒,原本二月初打算回台灣,擔心飛機上容易交叉感染,決定先留在德國。目前與蔡明秀同住在小公寓裡。以往每週日早上,洪榮真都會花費40分鐘的路程,先到學校宿舍接蔡明秀,再一起去教會參加主日禮拜;因為疫情緣故,她們就留在小公寓中參加線上直播主日。洪榮真說:「大家都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身在異鄉住在一起可以彼此照應。因著有相同的信仰,雖處在大環境的患難中,她們心裡仍有平安!」洪榮真也提到,以前在學校的日子總是忙著學業或排練;這段防疫期間,讓她有更多時間可以讀經禱告親近神,讓自己的身心靈能夠安靜下來。

德國留學數算上帝恩典
蔡明秀回想,剛來德國不太會講德文,度過一段辛苦學習適應的日子。從去年來到德國留學一直到現在,感謝上帝讓她在德國遇到很好的老師與同學,在每一個困難和挑戰當中,經歷到上帝的恩典隨時都在,無論遇到任何事情,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帶領。

即便在疫情緊張的時候,蔡明秀臉上仍然掛著笑臉,面對學習及生活上的難處,她總是樂觀以對,並常在禱告中把自己的憂慮重擔交託給上帝。曾經有人問她說:「為什麼妳總是可以這麼樂觀?」蔡明秀笑著回答:「因為有一位愛我的天父,讓我在苦難中看見背後的祝福,讓我活著更有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