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屬神的孩子】寶貝還不會說話如何認識神? 教導幼童認識上帝的7種方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聖經告訴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教他們認識上帝,並且無論是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關於上帝的事(申命記六章5-7節)。但面對還不會說話,且注意力只能持續幾秒鐘的幼兒,我們該怎麼教導他們認識神呢?美國知名基督徒作家兼部落客麥可.福斯特(Michael Foust)分享了教養幼童認識上帝的方法。

每天晚上,我抱著我一歲大的女兒瑪姬(Maggie)或她的雙胞胎兄弟威廉(William)到床上睡覺前,我總會問他們:「是誰創造你們?」通常在這些時刻,他們顯得特別甜美可愛,時常帶著微笑,指著天上,用小小的聲音喊著,「是上帝!」

教幼兒關於聖靈的觀念會太早嗎?一句話回答您:「不會。」

我們常聽到,孩子就像「海綿」一般。不管年齡為何,都要讓他們吸收上帝的話語。從「複雜」的主題開始,也要從簡單的主題開始。我們教導一歲雙胞胎,關於耶穌基督的死、埋葬以及復活,但我們也教他們更基本的概念──例如,「上帝創造他們」。

教導幼兒關於上帝的事有數十種方式。我自己則整理出以下七點:

  1.與他們一起禱告


當雙胞胎才剛滿12個月大時,我們開始教他們在飯前要雙手合十,因為我們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食物。他們學得很快而且每次飯前都會這樣做,而這也激發出有趣的歡樂時光。現在,當威廉想要在午餐或晚餐吃第二碗飯時,他吃到一半會雙手合十禱告,好像在說:「我準備好要吃更多了。」

 2. 和孩子一起唱詩歌,並加上動作


孩子們喜歡唱歌,也喜歡聽父母唱歌。您可唱任何歌曲,您最喜歡的詩歌,或您最喜歡的基督教現代福音歌曲。在車上放一些兒童敬拜歌曲的CD。 不論父母唱什麼,孩子都不會挑剔。另外,請盡可能使用手勢。我們一歲的女兒不太會說話,但是她可以用手勢和手臂動作告訴您,「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第四天,上帝創造了星星。」

 3. 唸聖經故事給孩子聽


取得一本孩童看的板書聖經,唸出聖經裡的精彩故事給您的幼兒寶貝聽。此外,可為幼兒們唸聖經經文,像是,創世記一章第1節、約翰福音三章16節, 還有羅馬書的救贖經文。

4. 運用大自然為教學工具


我們家庭喜歡戶外活動,這是父母教導孩子上帝和他奇妙創造的大好機會。 您所看到的任何事物都可成為天然教材。 「瑪姬,有看到美麗的藍天嗎? 是誰創造天空?看到那棵綠色大樹了嗎?誰造了那棵樹?」很快,他們就會明白,上帝一定是非常棒,才能夠創造這麼多東西。

5. 設定家庭敬拜時間


很可惜,我們是到雙胞胎出生之後,全家才開始進行家庭敬拜,但是從那時起,我們就看到了家庭敬拜的價值。隨著孩子的年齡,家庭崇拜時間也會大不相同。我們家的孩子分別是五歲和一歲的雙胞胎,因此敬拜時間包括閱讀一段簡短的聖經故事、唱詩歌和簡短的禱告。透過接受點歌和點故事的請求,使孩子們覺得有趣。對我們來說,約需要五分鐘時間。

6. 採用教義問答


教義問答(catechisms)常被一些基督徒視為改革宗教派(Reformed),但無論您的教派是什麼,這方式都可視為教導幼兒,有關上帝和基督教基本概念的好方法。在大多數情況下,兒童的教義問答只教他們信仰的基本概念,例如,是誰創造他們,還有,他們為何受造?

7. 做孩子的好榜樣


我們的孩子可從我們身上認識上帝。他們有看到我們禱告嗎?他們有看到我們讀聖經嗎?他們見證我們展現聖靈的果子嗎?他們有看見我們服事他人並尊重別人嗎?如果我們不做榜樣,不向孩子展現耶穌基督聖靈的同在,我們所做的一切和所說的話,都將遭到否定。

(資料來源:michaelfoust.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