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職場查經》記得賞罰公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亞哈隨魯王聽到有人具有功勞卻未得獎賞時,立刻展開補償行動,不容許遲延。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以斯帖記記載,波斯亞哈隨魯王夜晚睡不著,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正好念到書上寫著,王的太監中兩個守門的想下手害王,並有猶太人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以斯帖,解除了王的危害。王旋即問臣僕末底改行了這事,有無賜他什麼尊榮爵位?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什麼。這有讓王立刻決定賞賜末底改。(參以斯帖六章1-9節)

從聖經的描述,可以看到亞哈隨魯王豐功偉業,也十分霸氣。他曾率軍攻打希臘,他的地位在王宮中為至尊。但是這個王卻是喜歡讀歷史的,而且隨時有專人伺候唸誦給他聽。遇到不好睡時,時常閱讀歷史思想國事謀略或是自我反省,關心賞罰的思想十分細膩。

當亞哈隨魯王聽到有人具有功勞卻未得獎賞時,立刻展開補償行動。不容許遲延報答賞賜這位末底改。

人們對於一個君王或領導者,在公平原則的要求特別高。亞當史密斯在道德情操論中,有一句話:「一個人的行為若是能夠追求完美的審慎(待已待人接物)、嚴格的公平、適切的仁慈則可謂是完美的君子。」(The man who acts according to the rules of perfect prudence, of strict justice, and of proper benevolence, may be said to be perfectly virtuous.)

這裡說到,嚴格的公平(Strict Justice),是指絕對不能虧欠別人的利益。而一個隨時注意公平要求的主管,又是何等難能可貴。

問題討論:
1.「不公平」常常是造成組織士氣低落的原因。從亞哈隨魯王熟讀歷史的習慣中,你是否觀察到,做到公平有哪些方法?
2.嚴格的公平(strict justice)是否難能可貴,說說你見到令人佩服的例子。你有為顧及到別人的利益(公平),而為之平反的事情嗎?

禱告:
求主讓我成為一個追求嚴格公平的人,不減少別人的(公平)利益,不讓人莫名受委曲。
求主幫助,讓我隨時藉著閱讀和任何方法來自省公平,並體會主心意,榮耀主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