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各國基督徒醫護人員面對新冠肺炎:「非常了解自己的軟弱,我祈求支取上帝的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截至2020年四月2日,西班牙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超過10萬例,死亡逾9,300人,醫院陷入困境。

在巴賽隆納擔任九所醫學中心協調員的莉迪亞(Lydia)說:「醫院人滿為患,我們正開設專用病房。」「最近情勢轉變,有些工作人員感染新冠肺炎。」但工作人員依然維持正面態度。「有些病人穿著便服入院,卻再也無法與親人相見。」對自閉症或缺乏自理能力的病患而言,隔離特別困難。

西班牙醫療人員:願助人成為美好的見證

莉迪亞說,沒人知道這危機能持續多久,但勢必造成情感衝擊。在可預見的未來,教會和基督徒將成為幫助的力量。「我們如何對待和幫助周圍的人,將會是美好的見證。」

克莉絲汀娜(Cristina)任職的醫院以老人疾病和安寧治療為主,「我們謹慎使用口罩防護,確保醫療資源順利運作。」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非常熟悉疾病、痛苦、恐懼和壓力」,許多患者有龐大的情感需求,特別是那些在隔離中,無法接受探視的病人。她說:「你必須能提供情感支持,給予幫助,安慰與平靜情緒。」

用愛與謙卑分享主恩

克莉絲汀娜來自馬德里,當發現有人患病或失業在家時,內心不免恐懼。「為何不承認呢?」「我們需要倚靠神,特別是當周遭崩潰時。」她堅信神的應許,如詩篇四十六章第一節。讓我們用愛與謙卑與人分享主恩,人會在軟弱時親近神、更認識神。

馬德里的護士以利沙伯(Elisabet),描述同事的工作態度,「總是伸出援手,能夠在此時彼此扶持是種祝福。」因為新冠肺炎病情的不確定性與隔離,讓患者處境十分艱苦。「我們試圖鼓勵,並向他們表達關懷,但幫助有限,因為畢竟與家人的關愛不同。」

教會需重新創造傳福音方法

「對於教會的年輕人來說,這是關閉手機、翻閱聖經的時刻。當這一切結束時(或持續時),當我們真實體認生命的軟弱時,教會必須重新創造傳福音的方式,讓神國度的復興成為可能。」

馬塔羅(Mataró)的醫生莫妮卡(Mónica),負責安寧居家療護工作。團隊分成兩個小組,只要有人感染,另一組仍可持續工作。他們目前擔憂無法為訪視者提供足夠的防護措施。

危機讓她想起聖經但以理書「火窯」的故事。「儘管我熱愛工作,採取必要防護措施,但仍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我深知,唯一能保護我安全,讓我能持續照顧病患的就是上帝。我祈求支取祂的力量與智慧,這不僅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讓我們能面對即將發生的事。」

西班牙赫羅納(Girona)的弗朗辛(Francine)負責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為了降低感染風險,每週輪班,目前在家中待命。她說:「身為基督徒,我相信神掌管萬有。」「我們有位天父,祂理解所有景況,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藥劑師:不應恐懼應與神親近

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力與風險漸為世人所知,因此必須有預防措施。格拉納達(Granada)的藥劑師哈維爾(Javier)說。藥劑師目前工作狀況良好,患者亦是如此。儘管時局混亂,仍要謹記耶穌關於「末日的糧荒、瘟疫和地震」的話語,強調我們不應恐懼,應與祂親近。

奧維埃多的荷西.路易斯(José Luis)在一家製藥公司上班。「為了滿足需求而增加工時」,他稱讚:「謹慎保持社交距離的民眾」。

路易斯與同事分享了帕布羅.馬丁尼茲(Pablo Martinez)關於詩篇九十一的文章。這幾天思想使徒行傳廿七章,講述三個不同群體,在面對沈船危機時的故事。由於保羅與神關係親密,使他面對危機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轉向掌管萬有的神。

在阿利坎特(Alicante)衛生所擔任接待的卡羅爾(Carol)認為,周圍的氣氛由數天前的平靜轉為緊繃。多數病患理解情勢特殊而取消預約,但仍有人不了解狀況而前來看診。在這樣的時刻,她說:「基督徒可以成為亮光與幫助,完全信靠神。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無法掌控的,但我們可以將信仰放在磐石上。」

比利時護士:覺得被上帝翅膀保護

新冠肺炎危機讓歐洲的氣氛迥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兒科護士安娜說:「無論民眾或醫護,都感到不安。」人們持續加班,資源依舊短缺。「能在這個醫院工作真好,哪怕是困難重重,仍覺得被保護在上帝的翅膀蔭下。 」

英國老人院接待:經由危機分享信仰

英國英格蘭南部老人院接待員諾埃米(Noemi)說,幽默緩和緊張。她發現,年輕工人與無神論者充滿憂慮。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藉由危機,來分享信仰中的盼望」「不住的禱告,我們在上帝手中,上帝掌管萬有。現在是我們閱讀聖經的好時機,我們能得到指引和幫助,並得到神的豐盛供應。」

玻利維亞醫師:醫療資源欠缺盡力而為

遠離新冠肺炎震央數千英里的拉丁美洲,這裡已做好準備。維森特(Vicente)是玻利維亞拉巴斯的一名醫師,他說:「儘管面罩和乾洗手這類物資短缺,我們仍會盡力而為。」「政府逐步實施更嚴格的隔離政策,但某些單位因無知而反對(特別是來自農村或前政府的政客)」。目前當地禁止百人以上集會,教堂關閉服務和其他活動。維森特總結:「這是在曠野中考驗眾人的信仰,希望藉此能讓人堅定信仰並對神有更深的理解。」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