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出流淚谷】大馬新冠肺炎首例死亡牧師兒女:請給我們一些時間悲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Lavender與父母的合照,她在臉書上分享對父親的思念。(Lavender臉書)

【記者韓芸婧整理報導】衝擊世界的新冠肺炎,截至四月2日,奪走近4萬7000人的生命,人們紛紛陷入恐慌;其中有一群人在自身與病毒對抗的同時,還承受著喪親的心靈之痛——他們是死者家屬。因病毒傳染風險,家屬沒能見上最後一面,死者的遺體就被火化;甚至連一場追思會也無法為死者舉辦,對目前因新冠肺炎病毒死亡者家屬來說,是極大的傷痛。


日前,馬來西亞政府宣布了首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來自古晉以馬內利浸信會60歲的副主任牧師Cheng Lip Kiong,消息一出震驚了當地眾教會。雖然大馬正實施行動管制令,但親友的關懷不因距離斷絕,紛紛在臉書哀悼牧師及慰問家屬。

牧師兒:在暴風中仍要喜樂盼望
據新加坡教會媒體《Salt&Light》報導,Cheng Lip Kiong牧師的兒子Anders在父親逝世幾天後,寫下了一封信寄給身邊的親友們表示,「請給我們一些時間悲傷,但不要擔憂,我們仍有平安。」他也感謝親友的代禱與鼓勵,相信現在父親所在之處,是沒有任何痛苦、悲傷及憂慮,相信他在那裡會生活的比關心他的人更好。所以,他建議親友們也要穿上讚美的衣裳,即便在暴風中仍要帶著喜樂盼望。

Anders也引用了父親生前的創作詩歌“Over All”中的歌詞“Over all Over all,He’s the ruler over all,And my life in Him is secured”(祂是掌管萬有的神,我的一生也在祂裡面得保守) 安慰眾親友憂傷的靈。

在信中,他也提及自己最擔憂的是,目前家人們的狀況;母親與妹妹被檢測為陽性確診者,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他懇請大家持續為家人的身體能戰勝病毒來代禱。

Cheng Lip Keong牧師生前為主創作許多詩歌。(Cheng Lip Keong臉書)

Cheng Lip Keong牧師生前為主創作許多詩歌。(Cheng Lip Keong臉書)




生前為主日學孩子改編詩歌

以馬內利浸信會教會官網也為Cheng Lip Kiong牧師撰寫了一篇見證文,文中指出:「全職工作的想法並不是我人生的目標,直到我的心被祂觸摸的那天,我決定一生單單服事祂。」這是牧師生前的分享。熱愛音樂的他一直都在教會音樂及青年事工積極服事,但成為一名全職服事者卻從來沒有在他的人生計劃中。直到一次,擔任金融公司主管的他,因公司遇到了大變動;恰好同一時間,神也透過一場特會呼召他奉獻一生,後來他便決定在以馬內利教會擔任敬拜牧師回應神。

日前,因確診正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的妹妹Lavender(Cheng Lip Kiong牧師的女兒)也在臉書上,上傳了一支影片,內容是父親平日在家中創作詩歌的身影。她配合影片寫道:「我為我父親感到驕傲,雖然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創作,但父親在離開前,再次為教會主日學的孩子們改編了一首詩歌 “God Love You and Me”。」她說,這支影片是父親首次完成時所錄下的,雖然現今歌詞有更新,但她也設法與父親一起完成這首詩歌。

“God loves you and me. He gave his only Son. When we believe in Him, we‘ll have eternal life.” (上帝愛你和我,祂賜下獨生愛子;當我們願意相信祂,我們將擁有永生)願這首詩歌都能成為孩子們的祝福,讓他們知道上帝是如此地美好!雖然在這場疫情中失去父親、自己也正面臨病毒的攻擊,但Lavender並沒有因此埋怨神,反而透過網路榮耀神的名,向大家傳遞神是信實的訊息。

就在2日,她也上傳了一篇題為〈一個悲傷女兒的沈思〉(A grieving daughter's musings),表達對父親的思念,及如何從悲傷中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也對親友關心表達感恩。她寫道:
「在父親逝世後的這兩週,深深地感受到大家為我們禱告,給於我們極大的支持。感謝所有聯繫我們的親友,謝謝對我們的顧念,給我們家滿滿的愛與關懷。

為何我不能感到悲傷?為何情緒低落被認為是悲觀?

許多朋友透過簡訊鼓勵我要振作起來,令我非常感動。但在這個悲傷難過的時刻,尤其是在需要獨自隔離,無法與家人在悲痛中安息的時刻,『振作起來』、『繼續往前』、『要堅強』這些鼓勵的話語,對我而言,是如此地艱難。

我相信所有事情都有命定,就像所羅門所說的。對我們教會而言,這個時刻是可以憂傷的;對我家人來說,這件事情確實需要一段長時間的醫治,可能會花上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在這個風暴中,我不想假裝堅強,因為依靠自己假裝堅強,只會讓負面情緒高漲,使人更加封閉,走入失望、沮喪、拒絕的黑暗中;相反地,我願意駕馭這場浪潮,真實面對內在深處的感受。

我深感悲傷,但這份悲傷是寄託在祂的希望中。因為神必照著祂的應許醫治我們的悲傷。上帝並沒有強迫我們要堅強,而是要我們帶著破碎的心靈來到祂身邊。祂告訴我們,祂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祂告訴我們,可以將一切重擔帶到祂面前,祂必把平靜安穩賜給我們。

我相信,在這黑暗的時刻,上帝必與我們同在,也正與我們同哭泣。我們悲傷,但我們知道祂對我們必有更美的旨意。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會在那個毫無苦難的地方與父親再相見。

謙卑地給所有人的建議
當身邊有陷入困境的親友時,我們可以用『主動幫助』或是『表達關愛』的方式安慰他們。你可以向喪親者分享失去家人的傷痛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相信這對在悲痛中的家庭來說更有意義。但我們經常是用『慰問』的方式來安慰喪親者,其實這些字眼對正處在悲傷中的人來說,只會感到更加的空虛。面對喪親者,我們需要見機行事,有的人更需要的是你的禱告;而有的人更需要的其實是你的實際幫助。

無論任何方式,在這個時刻,我也學會在別人的慰問中找到平衡點,並聆聽他人關懷背後的支持與愛。

請大家可以繼續為我還在悲傷難過的家人禱告,對我們而言,不僅僅是失去一位牧師,更是失去了我們的屬靈父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