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通訊/機構通訊(2020.04.04 – 2020.04.07)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台灣接棒與台東新香蘭長老教會交流
△由淡江教會莊育銘主任牧師帶隊「150+5台灣接棒」團隊,三月20日進入最後一站「台東新香蘭長老教會」,並與教會的高黎香師母(高俊明牧師的女兒)互動交流。

高黎香師母說,去年5月11日,拉勞蘭部落發生大火,具有23年歷史的文化保存重地獵人學校全部付之一炬,火勢也延燒到僅有一牆之隔的新香蘭長老教會,造成2樓以上受損,重要檔案及水泥牆損毀,感謝主,教會已正在進行修建中。

高黎香師母跟莊牧師一行人介紹新香蘭長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新香蘭長老教會是阿美與排灣族一起聚會的地方,獵人學校是在教會的主導下建立,已有23年歷史,認為原民文化與信仰不該是衝突對立,藉由傳統的排灣族文化來讚美上帝,平時有編織、狩獵課程的推廣,也傳授上一代的山林智慧,是部落青年身分認同及建立自信的象徵據點。

高黎香師母邀請大家為下列事項代禱:
1.信仰傳承:基督信仰可以在族人心中,向下紮根,追求真理,向上結果。
2.重建工作:重建的不只是教會建築,還有許多歷史資料需要重整,最重要是人心歸主,榮耀歸主。
3.重建經費:請主耶穌差派天使來協助他們,將一切所需供應給他們。
【文/梁敬彥 圖/淡江教會】

嘉基送防疫包 體恤作戰醫護員工辛勞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長期抗戰,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為感謝員工辛勞付出,特別準備了含有咖啡券、禮券、防疫茶飲包...等物資的「防疫健康包」,與員工一起「抗疫」!

嘉基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設置發燒篩檢站、實施入口檢疫、啟動規劃防疫專區病房、進行門診視訊診療…等,也要求全體員工自主管體,回報體溫與相關症狀,而第一線檢疫人員暴露在較高的風險當中,尤其辛勞。

院長姚維仁特別準備了,感謝與嘉基共同作戰的全體員工,也提供院內清潔人員禮券,慰勞他們的辛勞。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現在是對抗疫情的關鍵時期,感謝各界愛心人士與單位不斷的提供醫護人員各樣物資,給予打氣鼓勵,備感窩心。期待院方準備的防疫健康包也能給全體員工帶來持續作戰的力量,讓我們一起對醫護人員們說一聲:「嘉基防疫有您真好」!

嘉基送防疫包 體恤作戰醫護員工辛勞
【圖/文 嘉義基督教醫院】

2020CKFF國度影展 獎金獵人線上影展不打烊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全球,許多大型活動紛紛喊卡,「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學生場今年也緊急應變,將使用「靖天電視台」和「獎金獵人」的平台舉辦線上影展及觀眾票選活動。

因考慮疫情衝擊,民眾大多待在家中,減少外出,因此影展形式將從六月8-13日在MOD靖天映畫頻道的「國度影展」節目中「影展競賽片單元」做入圍影首播;同時「獎金獵人」也會在六月14-19日進行入圍影片的線上影展及觀眾票選活動,讓民眾在家就可以觀賞入圍影片,並參與票選。主辦方主席吳呈祥校長表示,「雖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影展,但線上影展是一個突破,或許會有更多網友觀賞,也是一種新嘗試。」

電影中蘊含基督教信仰在歐美已有百年歷史,有的電影在市場上也赫赫有名,例如「鋼鐵英雄」、「沉默」、「生命樹」、「埃及王子」等等。但在台灣仍然是剛剛起步,因此CKFF 「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學生場舉辦目的希望能鼓勵年輕學子在影片中傳達信仰,拍出具有正面價值觀的影片!

2020CKFF國度影展 獎金獵人線上影展不打烊
【圖/本報資料庫、文/CKFF國度影展提供】

四二社工日世展會資助童愛心傳承
△四月2日為台灣的「社工日」。在不斷變遷的社會環境中,社工人員必須因應不同社會狀況,在公理正義的價值下,提供適切多元的服務,為弱勢群體帶來關懷和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有近600名社工人員,散佈於全台都市、偏鄉及離島等區域,陪伴弱勢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支持、健康維護、兒童保護、全人發展、家庭發展、社區培力及緊急救援等服務。對每一位社工員來說,看見服務對象因為自己的陪伴逐漸成長自立正向發展,是工作中最欣慰的回報!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逾50年來,因著社工員長期耐心地陪伴、生命影響生命,使許多資助童得著轉變,自立後選擇投身社工領域,成為助人者,將昔日的愛心傳承下去。

四二社工日世展會資助童愛心傳承
 【圖、文/展望會】

從教會共學到線上共學 一群媽媽們彼此加油打氣
△家有三個孩子的皇甫澤靈姊妹,加入林森南路禮拜堂的親子共學成長班(有學齡前孩子的全職媽媽和新手媽媽),與其他的媽媽們聚在一起,用讀書會的方式,分享親職教育的理念,還有親子互動時間(感統、律動、繪本)。她從帶最大的兒子一歲開始參加共學,到現在兒子已經十歲,她從一位被服事者到成為核心同工,第三個孩子現已經上幼兒園,她也可以在親子共學成長班全心全意去服事別的媽媽,自己獲益很多。

教會親子共學成長班主要是在婚姻及教養孩子的路上,無論是經歷高山低谷或喜樂哀愁,除了信靠天父,還擁有一群好姊妹為她們加油打氣,傳授教養妙招,一起造健康的家庭。

皇甫澤靈說,共學時間配合開學時間,每週聚一次,分兩間教室,媽媽集合在一間,孩子們在另一間充滿玩具的教室,則有同工帶孩子玩。但是自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緊張後,即使媽媽想到教會參加共學成長班,但家人不放心,因為她們搭乘捷運或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路途會接觸很多人,而且孩子也還很小,所以選擇先暫停實體聚集,改到網路線上群組連繫,當他們將一些課程講義放在群組裡,由媽媽自行閱讀,在小組裡討論,並在群組裡分享教養上的困難。他們也鼓勵媽媽把親子共學模式帶到家裡,在家帶孩子讀繪本和玩遊戲等。

她也坦言,媽媽在家裡,要專心在線上參與共學有時會比較困難,因為一邊要照顧身邊的孩子,可能孩子一下子哭鬧,一下子大小便需要處理。所以,疫情讓媽媽們缺少在實體一起面對面,彼此分享、鼓勵的時間。

皇甫澤靈表示,一般全職媽媽每天面對小孩,成就感是低落的,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尤其是新手媽媽,但是她們在親子共學成長班可以幫助她們很多。而且媽媽們在一起,不只是談親職教養,也談夫妻、婆媳問題,成為她們「同溫層的疏通」和「療癒」,所以很多媽媽每週都期待這一天來參與。

她說,現在改為線上聚會後,媽媽在群組分享自己的難處時,其他給意見、安慰的人變更多了,文字表達感受也很不一樣。她們也期待疫情快快過去,生活回歸正常,也為疫情和家人的平安禱告。

從教會共學到線上共學 一群媽媽們彼此加油打氣
【圖/皇甫澤靈提供 文/李容珍】

北北基地區
基隆靈糧堂
詠愛長照關懷據點招生
△基隆靈糧堂所屬詠愛長照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現正招生中。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30分,內容有健康促進、共餐服務及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歡迎年滿65歲,具有行動及基本行動能力且無傳染性疾病的長者報名。(彥)

台北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為教會肢體合一代禱
△台北中山區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目前面臨教會肢體意見分歧,求助賜下智慧給教會牧者同工,有效的解決教會的挑戰,並賜下合一的心在肢體當中願意學習彼此傾聽、接納,請代禱。(婧)

新北秀朗長老教會
主日聚會停止兩週
△新北永和區秀朗長老教會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經過多方考量,決定暫停兩週主日崇拜,請為疫情禱告,期盼能在日止息,讓教會能盡快恢復實體聚會。(婧)

桃竹苗地區
新竹香山靈糧堂
為事工受疫情影響代禱
△新竹市香山區香山靈糧堂目前因疫情緣故,所有主日聚會已經轉為線上主日,但疫情的襲擊,教會事工的進度也難免被影響,包括小組、禱告會、門徒訓練等,請為教會事工代禱,求主賜下平安在每個人的心中,並幫助教會弟兄姊妹能給於身邊家人朋友更多關懷,請代禱。(婧)

苗栗純福音教會
為教會年長者代禱
△苗栗縣苗栗市苗栗純福音教會將於四月12日舉辦復活節主日,求主保守能在其中帶領弟兄姊妹紀念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另外,教會年長者居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求主看顧每一個心靈恐懼的靈魂,賜下祂的平安與我們同在。(婧)

中彰投地區
台中港區歸主聖教會
好消息佈道暨門徒訓練
△台中港區歸主聖教會與好消息佈道暨門訓協會於四月25日上午9時30分舉辦「好消息佈道暨門徒訓練」,邀請牧長、同工及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何)

台中北屯貴格會
清明節敬神紀祖追思禮拜
△台中北屯貴格會於四月5日上午9時舉行「清明節敬神紀祖追思禮拜」,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耶穌苦路十四站靈修體驗活動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於四月6-9日受難週設計舉辦「耶穌苦路十四站靈修體驗活動」,每日開放三場(晚上6時30分、7時30分和8時30分),需先報名預約時段。(何)

彰化溪湖長老教會
清明節追思禮拜
△彰化溪湖長老教會於四月5日上午9時30分舉行「清明節追思禮拜」,因應疫情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何)

南投草屯長老教會
陳見師培靈暨120週年感恩禮拜
△南投草屯長老教會於四月5日上午9時20分舉行「陳見岳牧師培靈會」,下午3時舉行「設教120週年獻祭感恩禮拜」,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嘉南地區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
親職教育講座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於四月19日下午1時30分舉辦「親職教育講座-新世代父母必修課」,由陳伯杰牧師主講,邀請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嘉義聯禱會
取消聯合省墓禮拜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避免群聚感染,嘉義聯禱會決定今年暫不舉行聯合省墓禮拜,由家屬自行前往掃墓。(珍)

東門巴克禮紀念長老教會
主日維持一場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長老教會經小會員邀請各團契會長舉行座談會,決定為因應疫情及政府政策,四月5日起本堂的主日崇拜維持一場,於上午9點開始,在正堂及一樓副堂、二樓副堂同時舉行。

為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建議停辦人數超過100人室內集會,減低社區感染風險。主日禮拜將加強人數控管,9點以前如額滿即關閉鐵門大門,若未額滿則延至9點20分關閉大門。教會也請年長及免疫力較弱的兄姊,盡量在家觀看線上視訊禮拜。(珍)

台南中會
教育部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教育部舉辦「2020年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會」,四月18日上午在永康長老教會舉行,對象:牧師傳道人、教會長執、主日學老師同工、營會隊輔及同工。(珍)

高屏地區
高雄福氣教會
主日線上直播
△高雄福氣教會為回應衛福部疾病管制屬指揮中心的宣布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並善意降低社區大樓居民的疑慮,該教會原訂四月5日開始主日全面改採直播聚會,決定提早至三月29日開始實施。並建議應以「主日+小組(二合一)聚會」模式進行。

各小組可以小組、或小家為單位一起聚集,在各規劃地點〈家中、戶外、教會教室…〉,依照主日直播時間,與小組家人一起收看主日線上直播,並進行直播後的討論、分享、奉獻、彼此代禱…。(珍)

浸宣武昌教會
暫停實體聚會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進入關鍵控管期,為權衡社會責任與維繫肢體與基督關係,決定發起三週的警醒禱告行動,並從三月20日到四月11日之間,暫停三週教會聯合性的實體聚會。主日崇拜,禱告會改為線上直播,讓大家在家中與小組弟兄姊妹一起經歷初代教會在家裡的教會生活。教會的禱告是,在四月12日的復活節當天,恢復崇拜一起經歷基督死裡復活的大能。(珍)

屏東三長老教會
為聘牧代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三間教會聘牧,包括車城教會、南州教會和東港教會。請代禱。(珍)

宜花東地區
蘭陽靈糧堂
實體及線上聚會並行
△宜蘭縣羅東鎮蘭陽靈糧堂因應疫情,主日聚會雖然仍維持早上8時及上午10時兩堂實體聚會,但兩堂主日都提供現場線上同步直播,直到疫情趨緩。(彥)

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改線上On-line聚會
△宜蘭縣頭城鎮頭城靈糧福音中心四月5日的實體主日改成線上On-line聚會,共有早上7時55分、10時25分及12時三個時段。

教會張新創牧師邀請大家,值此疫情緊張的時刻,要把握機會將神的愛與真平安帶給身邊的人,持續為政府官員、特別為在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以及疫情得以早日控制禱告。(彥)

美崙長老教會
主日學復活節禮拜
△花蓮縣花蓮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崙教會四月12日早上10時,在花蓮文化中心大草坪舉辦主日學復活節禮拜。內容有復活節故事、體驗聖餐及大地遊戲等。(彥)

長濱長老教會
持續為新冠肺炎疫情禱告
△台東縣長濱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從這個主日(四月5日)就進入受難週,應盡量避免旅遊及筵樂的活動,並持續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早日平息禱告,成為社區內的防疫平安使者。(彥)

外島地區
金門基督教會
清明聯合掃墓禮拜
△金門基督教會舉行清明聯合掃墓禮拜,四月4日下午在教會墓園舉行,由金城教會牧師李坤南主領。另,教會於四月12日舉行復活節舉行洗禮,已有五人報名,下主日四月5日聚會後,上受洗預備課程。(珍)

機構消息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
敬拜學士碩士夏季招生考試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於六月1日上午10時和八月3日上午10時舉辦「敬拜學士碩士夏季招生考試」,邀請對敬拜事奉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何)

救助協會與連鎖商店
聯手愛心認捐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行最近受疫情延燒影響,1~3月的捐款就比去年同期少了12%。然而,愈是在這種艱難時刻,對弱勢家庭的關懷更不能打折。因此,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再次與7-ELEVEN聯手,連續第二年發起「把愛找回來-認捐母親節愛心禮盒」活動,自23日起已於全台超過5,700家門市開跑。期盼透過便利的公益募集活動,能募到10,200份禮盒,慰勞長年為生計與兒女勞心勞力的弱勢家庭母親。(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