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出流淚谷】父親等他為人施洗回來後才離世 邱彼得感恩沒遺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邱彼得牧師(前左)一家四口和他的父親邱真六長老(右)。(邱彼得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父親就是不等人開口,看到需要就私下默默去服事別人的人!」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的父親邱真六長老,於三月21日蒙主恩召,家人將於四月5日下午在御奠園淨界紀念會館為邱長老舉行入殮和告別禮拜。邱牧師談到對父親最深的印象和對他的影響時說,他父親就是一位對神忠心擺上,喜歡禱告、服事,去探訪、關懷和幫助別人的人,「我很幸福有一位爸爸,給我美好的身教和榜樣!」

曾兩次中風 仍與人分享神的愛
邱牧師也說,父親是一個很愛分享的人,過去兩次中風,雖然行動不如以往,身體軟弱的父親仍然相信神的同在,常向人見證上帝對自己的愛,讓自己仍有自理的能力,還可以參加週間和主日的聚會,經歷上帝祝福。

他說,他父親過去只要看到老人家生病或心情不好,就會主動去探訪關心對方。早期他父親身體好的時候,知道教會的牧師和長執同工要出去探訪,是第一個主動要開車載送他們的人。所以,很多牧師喜歡與他父親配搭。他從小看到父親對服事熱心,正如他父親所說:「直到離開仍在服事神、服事人。」

他父親最近常向鄰居見證說:當基督徒真的很好,我們都要回到天家,而神預備的新家是多麼美好!讓鄰居也覺得,他父親好像要準備搬家了。

邱彼得牧師談到,這是他父親第三次中風,家人心裡已有預備。回顧三月15日主日當天,剛好他母親有事先出門,他父親也穿好衣服準備出門到中原長老教會作禮拜,沒想到突然病發。待主日崇拜結束,教會的林瑞容牧師及教會的長老、他的五伯對於他父親遲未到教會,察覺有異,於是打電話詢問他,是否在卓蘭神召會那裡。他開始擔心,趕緊連繫住在附近的妹妹,回到家才發現他父親已經昏倒在房間。當時妹妹叫父親還有反應,還看了她一下,於是叫救護車趕緊把他父親送到醫院。

順服神對生命的主權 經歷平安
由於他父親這次中風,腦水腫壓到左大腦神經,整個人已經癱瘓。醫師評估,即使他父親身體好轉也可能變成植物人,需要長期照顧,若水腫繼續擴散壓到腦幹,就無法自主呼吸,到時候要決定是否急救?他父親生前曾多次提到自己不要急救、氣切或開刀,於是家人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那幾天,邱牧師每天卓蘭、中壢兩邊跑。在父親到院後前兩、三天的半昏迷狀況時,他們兄妹也盡量在探病的短暫半小時內,和父親談話,為父親加油、禱告。不論結果如何,「生命的主權在神」,他們能做的就是「順服」,雖然仍會有很多不捨。

在面對神給他們家人那幾天的時間裡,他和母親、妹妹,一起禱告、鼓勵,經歷神給他們的平安。到了三月18日發病第三天晚上,他父親的血壓心跳已經不穩,直到21日週六上午,血壓掉得更低,醫師要家人有心理準備。

在父親臨終前的困難抉擇
當他準備去醫院前,剛好收到教會一位姊妹的緊急簡訊,她的癌末先生快走了。週五他和師母還曾去探訪他們夫妻,允諾週日到醫院為她先生施洗。但因為醫院已經通知父親的時間快到了,他必須趕快去醫院,沒想到這位癌末弟兄在台中榮總也在急救,他到底要先去哪裡?禱告中,一個聲音告訴他「先去救這個靈魂,這一家得救更重要!」於是他先打電話給妹妹和從事禮儀公司的堂哥,他們要他放心,也會協助後續處理,然後他趕到台中榮總,感謝神給他「平安的心去服事」,心裡也默默禱告,希望「爸爸能等他」。

當他趕到榮總為這弟兄洗禮後,又趕回到中壢。路上他一直向神禱告,開到楊梅時,妹妹突然來電告訴他:「你不用急,小心開車,爸爸在等你!」沒想到父親的血壓降到一半就停住。當他進到加護病房時,為父親在最後時間,仍「等他做完這個服事,讓他沒有擔憂」而感謝,也向父親道別,禱告完後就看著父親安詳地離開。

邱牧師曾多次主持過告別禮拜,但這次讓他親身經歷至親家人的離開。在父親死亡的那一分鐘,他看著父親呼吸、心眺完全停止、歸零。神不但留下父親生前的樣子,讓家人去紀念,也留下過去的信仰生活,對他們家人的影響;他也分享給他的孩子,讓孩子知道爺爺過去是甚麼樣的人。

把教會當家 主動為教會為人服事
邱牧師回想父親生前,常常是不等人開口,看見需要就主動默默去做。譬如,父親也不是廚師,卻會下廚煮愛宴,也邀牧者到他家聚餐。他父親把教會當自己家一樣,看到那裡髒亂,就會主動去整理,讓教會看來整潔乾淨,感到愉悅、舒服。在頭份得勝教會草創時有需要人力,他也會過去協助。

邱牧師記得多年前他剛到卓蘭神召會牧會,雖然他父親不是木工,卻帶著兩位執事為陳舊的教會進行裝潢,雖然這也都不是父親的工作。他的父親也參與年長者的關懷探訪,甚至開車接他們來教會,或帶年長者出去走走,成為他很好的幫助。至今教會很多年長者仍很懷念他父親,而他父親的言行對他從小潛移默化的影響,也常提醒他,只要他能做到,他就願意擺上。

邱牧師說,雖然對父親的離開,他和家人仍感到不捨,但他相信未來的盼望在永遠的家鄉,他們還會再相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