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出流淚谷】一夕間雙重打擊 失去父親與外公曾讓她想放棄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面對喪親之痛,有人選擇逃避殘忍的事實;也有人選擇面對殘忍,帶著那份思念的愛持續往前走。

一名在台工作的大馬籍女孩陳紫稜,每年只有過春節時才能與家人見上一面,有時為了存下這筆機票錢甚至無法回家,只能隔著手機螢幕看看家人的近況。一轉眼,與家人分隔兩地的生活也有八年了,原本就有打算在今年回國的她,沒想到就在去年底,她從母親的口中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父親罹患了肝癌。

回溯去年十二月底,陳紫棱全家所經歷的喪親之痛,「當時,媽媽只是在電話裡告訴我父親的身體狀況,還不知道父親是得了癌症。當下我非常擔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請教教會一位姊妹的姊姊(醫生)。後來得知父親身體的預兆很可能是罹癌,我馬上讓母親攜帶父親到醫院診斷,沒想到父親確診是肝癌,而且已經是第三期了。」

陳紫棱在去年春節,與父親及外公生前拍下的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陳紫棱在去年春節,與父親及外公生前拍下的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父親罹患肝癌 教會弟兄姊妹湊機票錢
突如其來的消息,令她非常錯愕,也不知所措,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的家裡。她說,當時自己才經歷申請留台工作證的波折,沒想到好不容易通過了留台一年准證後,又面臨了父親生病的事情。讓她對神的信心再次受到考驗。

她坦承,自己曾埋怨神「為什麼要把這一切遭遇加在我身上?」甚至一度想放棄禱告。

那段時期,雖然飽受心靈的爭戰,但如今她感恩地說,當時神不斷透過教會牧師與弟兄姊妹的扶持告訴我,「你不是一個人孤身作戰,更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去面對。」讓她能謙卑自己,不斷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祂的幫助。

她分享,自己是在地方教會聚會,弟兄姊妹幾乎都是附近大學的大學生,當得知父親的病況時,教會不僅為她與家人禱告,牧師更二話不說地幫她先墊回國的機票錢,後來弟兄姊妹也將各自湊足的機票錢奉獻給她。

回憶父親逝世前,因這張機票讓她有機會回家陪伴父親一週的時間。「從爸爸生病到回天家不到幾個月的時間,這段經歷讓我更深地體會,神才是我們生命的掌權者!」

她分享,雖然父親曾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已經離開神很長的時間;就在父親生病期間,馬來西亞教會牧者經常會來探望他,父親也願意讓牧者為他禱告,回轉重新信靠上帝。

回台不到一天得知父親逝世
在照顧父親的時候,陳紫棱經常為他禱告,也明顯感受到父親的病情有好轉;甚至父親也親口告訴她,自己的身體沒有剛開始那麼難受了。沒想到,回到台灣不到一天的時間,陳紫棱接到母親的電話告知,父親病情惡化需立刻住院。

「那天恰好是主日,我在教會敬拜服事,主日剛結束,媽媽再次打電話來說,醫生通知家裡,爸爸病危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得知消息後,陳紫棱立刻為自己和在彰化唸書的弟弟購買當天回國的機票,可是就在他們準備前往機場的路上,她收到了妹妹的簡訊說:「爸爸已經走了。」

「抵達馬來西亞後,我沒有趕上見爸爸最後一面,直到三天后在爸爸的追思會上,是我第一次看到已經沒有生命氣息的父親。」當時,全家哭得歇斯底里地那一幕,陳紫棱歷歷在目。「奇妙地是,父親的追思禮拜後,我們難過的心情很快地就被恢復,雖然對父親的思念很深,但我們全家都不會避而不談有關爸爸的事,包括母親。」

過去都是由父親一人負擔家庭經濟,身為大姊的陳紫棱,眼看還在求學的弟弟妹妹,自己的收入不足以負擔,接下來的家庭支出成為家裡最大的挑戰。她說,全家很快地走出傷痛,也努力地想辦法解決家裡經濟的問題。「經濟壓力讓我們全家齊心合力共同面對,過去打理家務的母親,也決定外出尋找工作,負擔家裡的生計。」

神賜的恩典大於傷痛
當大家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時,忽然又得知外公逝世的消息,全家再次陷入悲傷。「明明去年春節,在我面前的是有說有笑的父親和外公;不到一年的時間,兩人相繼離世。」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短短幾個月,家裡會接連遭遇令人悲傷的事。但這段時間陳紫棱學會在苦難中依靠上帝,反而從這一段段喪親之痛中經歷到,神要賜給她家庭的不是災禍,而是「恩典大於傷痛」!

她分享,這段時間家庭的變化,讓她最驚訝的是,早期跟隨父親受洗的母親,沒有教會生活,但父親的離開,讓母親開始每週日到教會主日,甚至主動和陳紫棱分享自己的經歷。「母親告訴我,一天她禱告和神說,家裡沒錢了,求你給我們家裡有夠用的錢。」在禱告後不久,父親生前的好朋友就拿著一筆錢來找母親說,「這是我們幾個好朋友為你們家湊的一些錢。」當下,母親內心非常感動,也清楚知道是上帝垂聽了她的禱告。從那時候起,母親每天都會向上帝禱告,也每個星期穩定到教會聚會。

陳紫棱非常訝異,過去雖然無法與家人經常見面,但「全家得救」一直是她每日的禱告事項,沒想到上帝竟然透過看似悲傷的事,使全家的心開始被神觸摸。「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一章21節)陳紫棱分享,這段經文讓她在遭遇喪親之痛時,不是企圖逃避或壓抑,而是更加珍惜與家人的相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