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如何追思故人】教會辦尊神敬祖追念親人 也提醒關心在世親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屏東聖教會首度辦追思三禮,帶領弟兄姊妹追念已故親人。(圖/屏東聖教會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親愛的爸爸,謝謝您生養教我,並帶我去教會,您永遠在我心中!」「謝謝您傳承美好的信仰!」「謝謝你娶我,我愛你,求主憐憫赦罪,求主紀念!」「親愛的父親,感念您為家庭的付出,願天國再相見!」

屏東聖教會60多年來,於三月29日主日首度舉行「敬祖追思三禮」和同步直播;透過追思三禮,並放映故人追思影片(由弟兄姊妹將一張張已故親人的照片和寫下追念的一句話串成的短片),帶領他們回想親人,過去的照顧和陪伴。很多人都感動掉下眼淚,也願弟兄姊妹在親人還在世時,更多表達關心與互動,為彼此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首度嘗試敬祖追思三禮
很多人以為基督徒不拿香、拜拜,是不孝順、不尊敬祖先,從清明追思來看,教會如何幫助弟兄姊妹表達對已故親人的懷念與尊敬,也更多對還在世的親人表達關心?

屏東聖教會首次舉辦的「敬祖追思三禮」中,也進行(一)倒水禮-飲水思源;(二)獻花禮-懿德留芳;(三)點燭禮-榮神益人,透過追思流程,帶領弟兄姊妹默想,也用啟示錄廿一章3-5節宣告。陳士英傳道在證道中表示,這是教會為因應現代人的需要的首度嘗試。由於屏東是充滿族群融合,有閩南人、原住民、外省人和客家人等四大族群,也是愛與包容的特別地方。由於客家族群關係緊密,弟兄姊妹在家庭傳福音面對很大挑戰,去年經客家神學院溫永生院長分享追思三禮的信息時,教會也有感動,期望透過追思三禮,讓客家鄉親認識獨一真神。

追念親人感恩上帝並分享愛
陳傳道也說,聖經不斷強調要「孝敬父母」,也是神賜給我們帶著應許的誡命,這次透過追思三禮和故人影片,也幫助我們回想過去父母、親人對我們的捨己、愛與付出,也幫助我們回顧更多大家彼此愛家人的心。

他也回想父親在1999年離世,當天是無預警的情況,前天晚上全家還為哥哥的生日一起回到桃園聚餐,他和姊姊吃完飯就回到台北。凌晨三、四點突然接到電話說,父親已經過世,他完全沒有聽到父親任何遺言,甚至沒辦法為父親表達道愛、道歉、道別、道謝。他當時未信主,父親過去一直很擔心他,他對父親也有很多的懊悔與無奈,因為一切都來不及。

陳傳道說,每個人都無法預知「明天會如何?」很多人從沒想到,身邊的人可能就像他父親一樣,從此一覺不醒。現今新冠肺炎疫情,更讓我們承認自己的渺小和無知,未來會帶來甚麼結果我們並不知道,但我們知道是誰掌管明天,自然會懷抱敬畏、感謝神,對神謙卑的心。

他說,雖然他30歲才信主,但他很感謝父親從小帶他去主日學,把真理的種子埋下,他也鼓勵弟兄姊妹把孩子從小帶到教會,有主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當更多人認識耶穌成為他們真正的主,每一天都帶著平安,也會有信心。值此疫情,我們也少花時間在評斷,更多關心在世家人,以及在國外的親友,並為他們禱告。

道出對已故親人的懷念和家訓
宜蘭禮拜堂在同一天主日也舉辦「清明尊神敬祖禮拜」和同步直播,由蕭志忠和林詩妮夫妻,代其他弟兄姊妹一一唸出他們對已故親人的追念和最讓他們懷念的事蹟以及家訓。

有位弟兄提到,他的父親最讓他懷念的是對職場的盡心負責,對教會委身、榮神益人。從父親身上學到謙虛為懷、助人為樂、獻己為主;他們家訓是:忠心事主、凡事謝恩、時常喜樂。

另有弟兄也懷念他的母親,他母親講一口寧波國語,很多人聽不懂常鬧笑話。教會的人大老遠聽到她的聲音就知道他媽媽來了。兩年前,母親蒙主恩召,再也聽不到她爽朗的笑聲和絕版的家鄉口音。他很想念母親,從她身上學到信主耶穌愛心寬厚、誠信做人。

宜蘭禮拜堂莊承翰牧師也在證道中表示,清明節不單是追思、尊敬祖先,更重要的是傳承,特別是後代不認識他們,沒見過他們面。清明節最重要的含意「尊神敬祖」,是源自那位賜生命的神,祂給我們生命在這地上。

莊牧師表示,我們敬拜、相信的是神,唯有神永遠活著,可信靠的。但我們一定要紀念、追思和效法,神給我們的祖先,這也是清明節重要的含意。我們也不只想到肉身的先人,也想到屬靈的長輩或對我們生命有幫助的人。在參與掃墓,我們不是和已逝的親人交談,而是對上帝交談,因著想念家人,求神安慰我們的心,讓我們記得他們的好,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讓愛不留遺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