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如何追思故人】送行者楊法柔:邀家人讀經唱詩歌 訴說美麗的思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楊法柔(右二)全家合照(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如何藉由追思跟未信的家人傳福音以及陪伴喪親者走過流淚谷?本身擔任「送行者」的生命禮儀師楊法柔說,她爸爸的生日是在清明節前夕,媽媽安息後的這些年,她都會邀請還沒信主的爸爸、哥哥和姊姊一起到媽媽長眠的墓園舉行家庭禮拜,帶領家人讀聖經、唱詩歌,並邀請家人訴說對媽媽「美麗的思念」,然後全家一起團聚用餐為爸爸慶生。楊法柔都會用台語跟爸爸說:「阿爸,你若卡緊來信耶穌,你跟阿母將來就能在天頂再見面!」

為防疫清明追思派代表參加
楊法柔說,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喪親家屬在辦理親人的追思禮拜時,若是場地在殯儀館會選擇座位比較少的廳。她也建議在清明連假期間,若是家族成員較多的大家庭,可以派代表去墓地追思先人,而每個家庭派出3人(含)之內為宜。

楊法柔說,在她經手辦理的追思(安息)禮拜,所陪伴及關懷的安息者遺屬,很多都跟她的家人一樣還沒有信主,所以追思禮拜就好比是一場福音佈道會。舉她主理自己媽媽的安息禮拜為例,由於媽媽是癌末過世,在生命的末期因為化療的關係,面容有些改變,她就刻意選了一張媽媽生前最美麗的照片來當遺照,並且在分享陪伴媽媽信耶穌的過程中的故事。由於很多認識媽媽的參與者都還不是基督徒,楊法柔就對大家說,現在在天家的媽媽,就像妳們看到的這張照片一樣,一切好得無比!

事實上,楊法柔所從事的「生命禮儀」服務,有些是從安息者還在住院期間就已經開始。她都是應家屬之邀在個案臨終前,先到病房裡關懷、訪視及禱告,但她會尊重病患的心裡感受,以「教會姊妹」的角色,而非「生命禮儀師」的角色來陪伴病患並為他們禱告,陪伴她們走生命末期的最後一哩路,也安慰安息病患的遺屬,有很多喪親家屬還因此信主。

個案臨終前就到院關懷
讓楊法柔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以「教會姊妹」的身分去探訪一位癌末的個案時,因為那位個案跟她過去一樣有「靈異體質」,所以就跟身旁的子女說:「這人是禮儀師,對吧!」正當身旁的子女試圖解釋的時候,那位病患自己就安慰子女說:「這樣很好,謝謝你們的安排和孝心。」

楊法柔說,她是以「服事」的心態來擔任「送行者」的生命禮儀師,這不單只是一份工作,更是「陪伴有需要的人走一哩路」的服事。對於臨終的病患及家屬來說,面對「死亡」都不會是一件好過的事,而她自己有過這一段陪伴癌末媽媽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不單自己靠著信仰走出流淚谷,也陪伴爸爸、哥哥和姊姊一起走過這段「失去至親」的苦痛。現在能在生命禮儀師這個職份上,帶給失親者安慰和盼望的動力,這不是她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是主的手環抱著她一起越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