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飽受烽火又逢疫情的敘利亞首次關閉教堂 援助困難恐成隱藏的風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本報資料照)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過去至今,在敘利亞長達9年的內戰衝突已經造成近38萬人失去性命,並超過1200萬人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如今,再因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衝擊,敘利亞人民幾乎陷入絕望局面。」駐地在敘利亞的羅馬教廷宗座大使瑪略.澤納里(Cardinal Mario Zenari)如此說。 

資源缺乏無法有效防疫

據《梵帝岡新聞》(Vatican News)報導,瑪略.澤納里大使指出,這個時期敘利亞當地信徒本該在教堂共同歡慶主耶穌復活主日。然而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當地教堂無法開放,這也是敘利亞首次關閉教會。

此次疫情來襲,報告上該國只出現16例確診及2例死亡案例,但因當地基本設施缺乏水、食物、藥品及人力支援等,已有近一半以上的醫院是無法運作,幾乎陷在醫療癱瘓的情況。

當地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難民,在極度落後的營地中,根本不可能有「勤洗手」的機會,更別說有效的防疫措施可以對抗病毒感染。

或許瘟疫使武器聲永遠沉默

來自義大利的樞機主教瑪略.澤納里也說,雖然教堂遵行當地政府的指導全面關閉,但教堂仍努力在艱困中持續伸手援助當地難民。他表示,日前因在鄰國黎巴嫩的許多基督教人道救援組織的事工被迫停止運作;加上疫情大流行後的旅行限制和邊境關閉,也讓敘利亞救濟工作變得更加窘迫。

原先向當局提倡的「開放醫院」計劃再受打擊,可通過的機會變得渺茫。澤納里主教說,若倡議通過,希臘東正教醫院及小型藥房就可以免費提供貧窮的病人醫療服務。

近年來,無論是個人或國際社會的援助確實明顯減少。他感歎,今日的社會及媒體對敘利亞情況也不再感興趣。「就由得他們死吧。」澤納里主教引用一位敘利亞記者曾說過的這句話表示,若今日疫情在敘利亞大爆發,那也只能是敘利亞人民無可避免的風暴了。

澤納里主教說,他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看法,呼籲全球停止火併,取消包括敘利亞在內的某些國家的制裁,並確保當地有足夠的食物及醫療應對新冠肺炎病毒。「就讓這場可怕的瘟疫成為一個機會,使敘利亞的武器聲永遠沉默,並給他們一個公平的政策及解決方案。」

效法耶穌成為慷慨的人

儘管如今全球都面對嚴峻時刻,但澤納里主教相信,耶穌的同在及那份盼望從未離開祂的百姓。他以聖經福音書中記載的拿因城(Nain)寡婦之子」為例,指出耶穌對人有何等浩大的慈愛與憐憫;「我們看到上帝的心,祂為戰爭、暴力、自然災害及許多無辜受害的人深感同情並一同悲傷。」

上帝必會用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施行祂的大能,猶如祂用五餅二魚使眾人都吃飽。他也說,「那願意獻出五餅二魚的小孩,代表了成千上萬慷慨的人,效法耶穌為有需要的人送上溫暖。」

當談及復活節時,他說:「這些年來,在爆炸或炮彈的威脅環境之下,敘利亞的復活節禮拜儀式從未停止,但新冠肺炎疫情卻讓敘利亞教堂首次面臨關閉。」但他相信,耶穌的復活是和每一個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息息相關,那就藉著現今如此戲劇性的歷史一頁,一同等待那要再來如救護車鳴笛聲及教堂鐘聲的「復活」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