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在疫情之下,學習智慧與謙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基督徒報以怎樣的心情?求主幫助我們更加謙卑,讓我們看自己反倒是極為渺小的。盼望基督徒從每一個上帝的管教中學習智慧,並且透過禱告為世界各地的基督肢體守望。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人類歷史上發生過好幾次重大的瘟疫,值此疫情之際,基督徒如何從瘟疫的肆虐中看見神的作為?耶利米書卅四章17節說:「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經文告訴我們,當人離開神的道,背棄了神的約,因此遭遇了很多的災害。神是公義的,人了犯罪,得罪了天,得罪了人,因此地不再效力,所以各種災難現在反撲而來。神何時會止息疫情?會用什麼方式?我們不知道,但是求神幫助我們,有足夠的恩典站立得住,也幫助我們更加警醒,在信徒與非信徒中間成為好的榜樣。

前往疫區服事 基督徒活出見證
在三總醫院有一位服事了幾十年的院牧張哲尚,後來放下舒適的生活,長時間到巴拉圭去宣教。現在已經回到台灣,在一間福音機構事奉。在這次疫情爆發之後,他覺得牧者在此刻的角色非常重要,醫生和病人背後都要有強大的關懷力量,因此自告奮勇寫信給大陸許多醫院:「我自願前來,我身體安全安危完全由我自行負責。請讓我過去,看我能夠做一些什麼事情。」

香港余達心教授在《事奉的人生》一書中也寫到,在西元263年,當時重要的文化中心亞歷山大城爆發瘟疫,一段感人的史詩記載當時的情況:「一場瘟疫緊隨戰爭而來,我們大多數的弟兄表現極度仁愛。他們相互扶持,勇敢無懼地去探望病者,不斷照顧他們,在基督裡服事他們,甘心感染上鄰舍的疾病、疫病;受他們所受的痛苦,不少弟兄在照顧病者時病死。我們當中不少最優秀的弟兄,包括一些長老執事及備受尊敬的人,便是如此捨身的。」

我們並不比別人更無罪
另外,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基督徒抱持怎樣的心情?會不會有幸災樂禍的心態,覺得那些受疫情影響的人更有罪?求主幫助我們更加謙卑,讓我們看自己反倒是極為渺小的。

俄巴底亞書是先知俄巴底亞對一國發出的警告。這卷書只講了一件事,就是責備以東這個國家。「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你,你也必永遠斷絕。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為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與他們同夥。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10節)

以東在以色列的東邊,一個山谷隔開的地方。以色列跟以東是鄰國,他們有同一位祖先。經文中談到,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該睜著眼睛看他遭難!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在那邊幸災樂禍。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

或許我們可能偷偷地覺得我們遭災最輕,倖免於難。可是我們要注意,我們並不比別人更加沒有罪。如同耶穌說加利利人遭遇災害,並不表示他們比我們更罪有應得一樣。俄巴底亞有這樣的認識,上帝的懲罰是從神的家開始,一樣一樣向外展開的。因此為這緣故,我們都要從每一個上帝的管教中學習智慧。

舉起禱告的手 為各地肢體守望
剛剛談到的初代教會在那個痛苦的時代,在災難中顯出互助的愛心,多麼美麗!所以在災難的時候,請各位弟兄姊妹,一同為災難中的基督徒朋友禱告,不管他們是在哪個地方或在哪個國家。

「懇求主耶穌幫助我們,不只是為我們自己的經濟祈求您的保守,讓我們也為普世人在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身心受創的、事業遭受衝擊的,還是有債務無法履約償還的,求您賜恩典,使他們能夠安然度過。

求神讓我們基督徒在這樣一個非常的時刻,成為人的幫助與見證;也引導我們的教會、幫助我們的執政領導階層,曉得在此次疫情當中的責任。

神啊,讓我們都學習謙與卑敬畏神,願您幫助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成為在疫情當中可以一起榮耀上帝的人,更讓我們在疫情當中一起學習,更加認識神。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