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班牙疫情為何成歐洲最慘?】歐華神學院派送口罩抗疫 院長嘆:未及早禁止大規模集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歐華神學院送口罩給醫院醫護人員,(圖右)為廖元威院長。(歐華神學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巴塞隆納採訪報導】原本僅次於義大利重災區的西班牙,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不斷飆高,截至四月5日確診人數達到13 萬 759 例,已超越了義大利,死亡人數也高達12418人。

沒有疫情時 已先未雨綢繆
由於當地教會聚會多半停止,改網路線上聚會,位於巴塞隆納的歐華神學院,從三月8日起每週主日,透過每個老師在網路提供疫情時期的系列信息給需要的教會,每次都有數千人次點閱;由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神學院也提供兩千個口罩給當地的醫院。

廖元威院長受訪時表示,早在一月下旬,歐洲沒有疫情時,神學院已預備了六千個口罩和酒精、消毒水,當時尚未封校管理,是為新學期開學後提供給老師、同工和同學使用。沒想到二月中封校後,鼓勵學生不要回校,利用網路在家上課,當政府宣布緊急狀態時,學校同工也在家上班,口罩因此有些存留。經聯絡當地一家醫院,醫院很快就派代表開車過來拿。

廖元威也表示,當地疫情沒有和緩的跡象,總理桑契斯(Pedro Sanchez)幾天前再度宣布延長國家緊急狀況到四月26日,也就是從三月中到四月下旬共六週的封鎖政策,而每一波的緊急狀態就更加緊縮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現在包括非必要的工作,若能在家上班就在家上班,若是勞動性的工作,就不用上班,政府補助部分工資。

他說,現在走在外面,常見到警察巡邏,身上必須帶著證明文件,現在仍允許民眾外出購買日常民生用品或買藥,公眾場合所有商店、餐館全都關閉。唯有限制民眾的行動,避免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才有可能減少病毒的傳染和散布。

政府對疫情沒警覺 確診大爆發
談到西班牙疫情為何這麼嚴重?他提到,主要是西班牙政府反應太慢,沒有危機意識。當義大利二月下旬疫情非常嚴重時,西班牙卻絲毫沒有警覺。雖然已經有人呼籲,要求停止大型聚會,但是西班牙政府仍不願意喊停。最明顯的是,就在三月7日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隔天,西班牙各地都有數萬人大遊行慶祝婦女節,還有9,000名極右翼政黨Vox支持者,在一座鬥牛場集會。然而就在集會後的第二、三天,確診人數就大幅爆增。婦女節遊行中,西班牙內閣就有3名官員因此染病,之後包括西班牙總理桑傑士的夫人、Vox的領導人與秘書長也陸續確診。

西班牙雖然從三月16日開始進入緊急狀態,至今已經三週,但被認為來得太遲,早已無法遏止疫情蔓延。

隨著疫情飆升,現在西班牙政府也開始有警覺意識。廖院長提到,目前疫情有樂觀的估計也有悲觀的預估,也許疫情在封閉管理後漸趨和緩,之後是否會有第二波再起?下學期是否能正常運作?都需要有不同的計畫和安排。「我們在當盡的責任下盡心竭力,也需要禱告,求神看顧保守和憐憫,也為西班牙的疫情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